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11107-16162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11107-161626
論文名稱
Title
運用層級分析法探討固網業工務人員績效評估之研究
Discusses research the solid net industry engineering personnel performance appraisal using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1-1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5-11
關鍵字
Keywords
層級分析法、績效評估
performance appraisal,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7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傳統績效評估模式,往往是確定決策環境下所進行,在此條件下所得到的衡量資料,均是可量化的、確定不變的;不論是在績效考核指標項目評分方面,例如主動積極成績為80分,或是在指標間權重比例的設定上,例如主動積極績效比重為30%。然而實際評估一個組織或個人績效時,所面對的決策環境卻往往是:
一、主觀的:由於決策者衡量涉及心理的度量及人為習慣,往往對評估結果有很大影響。
二、無法量化:在評估過程中會有許多不定性因素出現,無法直接以明確的數字加以描述。
三、群體決策參與:受限於評估者的專業性以及群體決策比較容易取得群體的認同,因此群體決策應是一種趨勢。
四、不確定的:決策具有不同的風險性,而且衡量數據本身也具備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性,因此衡量結果不應該是確定不變的數據。
為因應上述績效評估模式所面臨的決策環境,在面對不確定決策評估及不同決策風險的條件下,層級分析法(AHP)很適合用來描述衡量結果,也是廣泛應用於決策領域的有效方法,尤其是在多目標決策之應用上更是如此。

關鍵字:績效評估,層級分析法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名詞操作定義 4
第四節 研究限制 5
第五節 論文架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固網產業及T公司簡介 6
第二節 績效評估相關文獻 12
第三節 層級分析法 24
第三章 研究設計 35
第一節 研究流程介紹 35
第二節 研究樣本 36
第三節 研究方法 36
第四節 問卷設計 37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討論 40
第一節 績效評估構面及指標之分析與建立 40
第二節 T公司工程人員績效評核構面指標之比較矩陣 45
第三節 T公司工程人員績效評估構面指標之權重值 4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2
第一節 結論 52
第二節 建議 53
參考文獻 5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華電信,電信總局,資策會MIC,2001年5鳥。
日本經濟企劃廳綜合計畫局編,2010年技術預測─未來技術對日本產業經濟影響之評估,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譯,1992年12月。
司徒達賢等編著(1987)。《企業概論》。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行政院主計處的行業分類標準,2004年。
何定為,電信產業的發展趨勢:自由化與全球化,電腦與通訊,第61期,1997年7月。
何永福,楊國安(1993)。《人力資源策略管理》,台北:三民書局。
吳秉恩(1994)。〈企業員工績效考評─理論與實務〉,《醫院雙月刊》,27,頁60。
李宗儒、鄭正鑫(1996)。〈以分析層級程序法擬定物流中心之成功營運因素〉,《台灣經濟》,236,頁43。
李長貴(1997)。《績效管理與績效評估》。台北:華泰書局。
林原宏(1995)。〈層級分析法:理論與應用之探討1.2.3〉,《測驗統計簡訊》,頁5,9,12。
周雲龍,活氧計劃架構新時代網路,通訊雜誌,第69期,1999年10月。
許光華(1995)。〈分析層級程序法在決策分析上之應用〉,《空軍學術月刊》,466,頁28。
曹國雄(1998)。《人力資源管理》。五南書局,頁25。
電信總局統計資料,2004年7月。
鄧振源、曾國雄(1998)。〈層級分析法(AHP)的內涵特性與應用(上)〉,《中國統計學報》27(6),頁6-22。
鄧振源、曾國雄(1998)。〈層級分析法(AHP)的內涵特性與應用(下)〉,《中國統計學報》27(7),頁1-19。
潘清泉(1998)。《人事考核:評價與培育》。台北:超越企管工商叢書。
盧淵源(1994)。〈分析層級程序法(AHP method)之應用2〉,《金屬工業》,28,頁20。
賴獻忠(1994)。《員工績效評估之研究》。東吳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雄義、賴憲忠(1995)。〈應用AHP於設定專業員工績效評估準則之個案研究與啟示〉,《東吳經濟商學學報》,15,頁115。
鄭瀛川、王榮春、曾何嶸(1997),《績效管理》,頁33、55-58,台北:世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Bredrup,H.(1995) Developing a Performance Management System, Performance Management:A Business Process Bench-marking Approach, Chapman & Hall, England,84-87.
Dervies, D.L. & Morrison, A.M.& Shullman, S.L. & Gerlack, M.L. (1981) Performance Appraisal on the Line, New York:John Wiley & Sons Inc.
Dessler, G.(1999).Management, New Jersey:Prentice-Hall,Inc. Dessler,G.(2000).Essentials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New Jersey:Prentice-Hall, Inc.
Eccles, R.G.(1991)Measuring Corporate Performance, Boston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French, W.L.(1998).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 Boston: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Longenecker, C.O. & Fink, L.S. (1999) Creating Effective Performance Appraisals. Industrial Management, 18-23.
Longenecker, C.O. & Fink, L.S.(1997) Key to Designing and Running An Effective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Lessons learned, Journal of Compensation & Benefits, 13(1),28.
Mathis, R.L. & Jackson, J.H.(1999).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Essential Perspective Consulting, Cincinnati, Ohio : Sotuh-Westen College Publishing.
Milkovich, G.T.& Boudreau, J.W.(1991).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omewoorIL:Richard D. Irwin Inc.
Robbins, S.P.(1999).Management, New Jersey:Prentice-Hall, Inc. Saaty, T.L & Forman, E.H.(1993)The Hierarchon-A Dictionary of Hierarchies, Pittsburgh:RWS Publications.
Saaty, T.L. & Kearns, K.P.(1985).Analytical Planning, New York:Pergamon Press Inc.
Saaty, T.L. & Vargas, L.G.(1991)Prediction, Projection and Forecasting, Massachusetts: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Zimmermann, H.J.(1996). Fuzzy Set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3rd ed),Boston:Dordrecht.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92.96.24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92.96.24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