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12105-12095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12105-120952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加入WTO對其金融市場的分析:兼論台灣金融業登陸可行性
The Financial Market Analysis After China Joined WTO: And The Possibility of Taiwanese Financial Industry into Chinese Marke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5-12
關鍵字
Keywords
中國大陸、金融服務協議、世界貿易組織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於1986年申請重新加入WTO,經過15年的長期努力及多方談判,並且在各種產業上做出重大讓步之後,終於在2001年11月10日於卡達召開的WTO部長級會議中,比台灣早一天獲得通過申請,並於12月11日正式成為第143個正式的會員國。加入WTO之後,在大陸金融市場規模龐大且成長迅速的吸引之下,大陸金融市場開放必然會吸引大量的國際金融業者進入大陸。另外,與一般開發中國家的情況相似,大陸的金融產業相對於其他產業而言是發展較為遲緩的產業,金融機構進駐後造成的衝擊必然十分嚴重,因此大陸當局應儘早加以準備與因應。在此背景下,本文研究的重點將放在金融服務協議定義下的大陸金融市場,及在加入WTO之後,對其銀行、證券與保險業所做的承諾及市場開放。另外兩岸在加入WTO後,金融業的往來已是大勢所趨,尤其是台灣金融業者登陸的問題,更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之一,所以本文也進一步討論到兩岸關於金融業的政策和法規的問題。由於大陸是以開發中國家的身分加入WTO,對於金融市場的開放有五年的緩衝期,就金融市場方面短期看是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如果大陸未能在外資大舉進入之前改革自身的金融業,在未來將會造成重大的衝擊。所以本文除了了解大陸目前金融業的現況外,並對加入WTO後,對未來大陸金融市場所造成的衝擊和影響做一深入研究和探討,以擬出因應的措施。最後,兩岸已先後加入WTO,在金融服務業方面,大陸承諾加入WTO後,兩年內開放外資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辦理對國內企業貸款,五年後可辦理個人存放款業務。國民待遇原則的適用,也將使大陸對外資金融機構採取進一步開放措施。由此可見,大陸加入WTO後,將為大陸金融業帶來機遇和挑戰。而台灣方面,兩岸入會後,無論是台資登陸或是陸資來台,不祇是資金交流而已,尚涉及諸多問題,例如金融穩定疑慮、資金大量外流、金融開放次序等等,都是未來台灣政府需要小心應對的問題。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第二章 相關文獻探討
第一節 大陸金融市場的文獻回顧
第二節 在WTO中有關金融服務協議的探討
第三節 大陸加入WTO有關金融服務業的承諾

第三章 加入WTO之後對大陸銀行業的影響
第一節 中國大陸銀行業的現況與問題
第二節 加入WTO對大陸銀行業的影響和因應措施
第三節 外國銀行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前景
第四節 入世後台灣銀行業登陸設點之可行性分析

第四章 加入WTO之後對大陸證券業的影響
第一節 中國大陸證券業的現況與問題
第二節 加入WTO對大陸證券業的影響和因應措施
第三節 台灣證券業登陸可行性分析

第五章 加入WTO之後對大陸保險業的影響
第一節 中國大陸保險業的現況與問題
第二節 加入WTO對大陸保險業的影響與因應措施
第三節 台灣保險業赴大陸投資的可行性

第六章 結論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書籍(按照筆劃)
王喜義,「大陸地區外國金融業的現況與展望」,第一屆兩岸金融學術
研討會論文暨活動概況,台北,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1994年。

尹衍樑,大陸證券市場,台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1991年11月。

中國金融學會編,1995年中國金融年鑑,中國北京,中國金融年鑑編
輯部,1995年12月。

李本森,WTO與國際服務貿易法律實務,中國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1年1月第一版。

余永定、鄭秉文主編,宋泓副主編,中國“入世”研究報告:進入WTO
的中國產業,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年1月第一版。

林炯 ,大陸證券市場現況,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民國83年1月。

殷乃平,大陸金融體制演變與探索,台北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
2000年。

陳春山,國際金融法論-政策及法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
88年5月。

黃建森,貨幣銀行學,台北,華泰書局,1997年5月三版。

楊雅惠,大陸金融體制報告,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90年12
月。


趙維田,世貿組織(WTO)的法律制度,中國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0年1月第一版。

繆劍文、羅培新編著,WTO與國際金融法律實務,中國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1月第一版。

二、中文期刊論文(按照筆劃)
人民銀行統計季報,中國,1999年第三期。

「大陸金融改革與現況」,台北,華銀月刊,第51卷第2期,民國90年
2月28日。

于長秋,「加入WTO與中國證券市場的國際化」,中國,遼寧財專學
報,2000年第6期。

「中國大陸銀行業沿革、現況及加入WTO的挑戰」,台北,一銀產經資
訊,民國90年3月。

王鶴松,「加入WTO對兩岸銀行業經營的影響」,台北,台灣金融財務
季刊,民國90年3月。

王鶴松,「加入WTO對兩岸銀行業經營的影響」,台北,台灣金融財務
季刊,2001年3月。

王梓木,「增強競爭力爭取新發展–關於我國保險業應對加入WTO的思
考」,台北,求是雜誌,2001年3月。

石興、顏暢,「論我國保險業如何面對加入WTO」,保險研究專題,中國,1999年第10期。

田海英,「中國保險:路徑選擇和隱憂」,中國,中國經濟學報,2000
年10月12日。


江怡慧,「大陸銀行業在WTO規範下之現況與未來趨勢」,台北,產業
金融季刊,民國89年3月。

李洪江,「加入WTO與國有商業銀行的對策」,中國,東北財經大學學
報,2001年1月。

李曉峰、陳光,「在華外資銀行經營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中國,國
際金融研究,2000年第5期。

李曉峰、陳光,「直面WTO:在華外資銀行的發展趨勢及我們的對
策」,中國,國際金融,2000年。

李紀珠,「台灣銀行赴大陸設立據點的機會與挑戰」,台北,國政研究
報告,民國90年12月7日。

李燕,「加入WTO:中國證券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當代經濟研
究,2000年第11期。

邱曉嘉,「積極開放金融業赴大陸設置分支機構,協助台商投資」,台
北,國家政策論壇,民國90年4月。

何炳孟、何德旭,「加入WTO與中國保險業的進一步開放和發展」,中
國,當代經濟科學,2001年1月。

吳鳴桐、程生、李清,「中國銀行業如何迎接“入世”挑戰」,中國,對外經貿實務,2000年4月。

吳建杭,「面臨加入WTO的我國保險業改革與發展」,中國浙江,浙江
金融,2000年第3期。

於鈾強,「加入WTO,中國證券業如何因應」,中國,經濟師,2000年
第12期。

祝炳奎、劉衛江,「證券服務業加入WTO的應對策略」,中國,財經理
論與實踐,2001年1月。
張海如,「加入WTO對中國金融業的影響及其對策」,中國,財金貿
易,2000年第11期。

張達、王亞范,「加入WTO對我國銀行業的影響及其對策」,中國,經
濟研究,2000年第10期。

張修齊,大陸金融環境與競爭力評估,台北,台灣金融研訓院,民國
90年11月。

張文華,「中國保險業與WTO」,中國北京,北京社會科學,2001年第1期。

寇元勳、丁正勝,「面對WTO加快銀行國際化步伐」,中國山東,濟南
金融,2000年1月號。

陳瑞榮,「大陸地區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法令簡介」,台北,台灣銀行月
刊,2000年2月。

陳云賢,「中國證券業及其發展趨勢」,中國,經濟學家,1995年。

陶雄華,「WTO與中國證券業對外開放」,中國湖北,武漢金融,2000
年第10期。

盛建平,「國內券商直面WTO」,中國福建,福建金融,2000年第10期。

齊會清、黃可權,「加入WTO對我國銀行業的影響與因應的對策」,中
國,理論觀察,2000年第4期。

楊雅惠,「大陸金融體制之沿革與問題」,台北,台灣金融財務季]
刊,民國90年3月。

楊亞玲,「加入WTO中國保險業面對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理論觀
察,2000年第6期。

劉依群,「大陸加入WTO後國有獨資商業銀行面臨的挑戰與因對策
略」。

劉華、崔亞峰,「加入WTO對我國證券業的影響及其對策」,中國,投
資研究,2000年第4期。

鄭珍遠,「外資銀行滲入對中資銀行的影響分析」,中國福建,福州大
學學報,2001年第1期。

盧素蓮,「加入WTO對我國服務業之影響及對策分析」,台北,經濟情
勢暨評論季刊,86年8月,第3卷第2期。

三、網路資料
方明川,「WTO、GATT、國際經濟組織與保險(下)」,參見:
http://www.google.com/search?q=cache:zJb8dTHvi4M:www.eins.com
.tw/adviser-01…。

「金融服務業附則」,
參見:http://www.trade.gov.tw/global_org/wto/wto_1/WTO協定/024-附件1B服務貿易總協定.doc。

「附件1B服務貿易總協定」,
參見:http://www.trade.gov.tw/global_org/wto/wto_1/WTO協定/024-附件1B服務貿易總協定.doc。

「Annex on ArticleⅡ Exemption」,
參見:http://www.trade.gov.tw/global_org/wto/wto_1/WTO協定/024-附件1B服務貿易總協定.doc。

「中美世貿雙邊協議文本摘要」,參見:
http://www.bigate.com/dfzx.com.cn/bigate/b/g/g/http@www.wtoinfo.net.cn/cgi-bin/gz_read.php?id=422。


「中美世貿協議文本摘要」,參見:
http://www.chinaproducts.com.hk/content/contf1502.phtml。

「中歐世貿雙邊協議文本摘要」,參見:
http://www.bigate.com/dfzx.com.cn/bigate/b/g/g/http@www.wtoinfo.net.cn/cgi-bin/gz_read.php?id=421。


經濟日報,「入世後金融業應遵循哪些規則」,參見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cn/sinaCN/cnCommentary/source/2001/1122/4217518.html,2001年11月22日。

「中國大陸入會服務業承諾表總彙」,
參見:http://www.trade.gov.tw/prc&hk/prc_index.htm。

黃季寬,「大陸進入世貿金融業如不改革將出大問題」,
參見:http://210.69.89.7/mnd/esy/esy365.html,2001年11月21日。

「大陸金融情勢演變對我經濟之可能影響」,
參見www.moea.gov.tw/~ecobook/ecotoday/et374/13.htm。

「大陸開放金融機構之進程」,
參見:http://topia.yam.com/users/lychiuct/bs3-c34.htm。

「台外陸資銀行紛就戰鬥位置兩岸金融業準備大拼鬥」,工商時
報,參見:
http://www.future-china.org/fcn- tw/200204/2002040303.htm,2002年4月3日。

「大陸拉攏台灣銀行業迎戰外商金融集團」,參見:
http://usch1.vitalic.com/newsdata/showdetail1.php?ID=2882。

新浪網–金融理財﹝大陸﹞股市資訊,參見:
http://finance.sina.com.tw/cn_stock/guide/market_b5.shtml。
「中國大陸加入WTO之進展—證券業」,
參見: http://www.trade.gov.tw/prc&hk/prc_index.htm,民國90年12月12日。

「祖父條款」,
參見:http://www.trade.gov.tw/whatnew/WTO/肆、從個別產業看中國大陸入會對我之商機.doc。

「中外合資券商辦法 本月可望出台」,參見:
http://tw.news.yahoo.com/2002/03/12/twoshore/ctnews/3118013
.html,2002年3月12日。

「台商一圓神州上市夢 長路仍迢迢」,參見:
http://tw.news.yahoo.com/2002/03/02/twoshore/ctnews/3098554
.html,2002年3月2日。

楊文賢,「台商彼岸上市的最佳策略—短期上市在香港長期利益在
大陸」,參見:
http://www.chinesetone.com/cable/company/company_131.asp。

「保險業面對全面開放的承諾」,參見:
http://www.tdctrade.com/report/indprof/chinese/020103.htm,
2002年1月21日。

「中國大陸加入WTO之進展-保險業」,
參見:http://www.trade.gov.tw/prc&hk/prc_index.htm,民國91年1月10日。

「大陸保險市場簡介」,
參見:http://www.tong-tai.com.tw/page1/vol-3/2.htm。

「大陸保險市場」,
參見:http://www.sunny.org.tw/ins/subject/china-ins.htm。


「花旗與富邦結盟搶攻大陸保險市場」,參見:
http://be1.udnnews.com.tw/2002/2/27/NEWS/FINANCE/FINANCE/71
7976.shtml。

「外資保險公司如何進入大陸市場」,參見:
http://www.chinabiz.org.tw/maz/chang/046-200202/046- 18.htm,2002年2月。

「銀行登陸設辦事處彰銀是華拔頭籌」,參見:
http://www.cts.com.tw/news/headlines/news20020312A14.htm,2002年3月12日。

「台資六銀行登陸待審」,參見:
http://www.cdn.com.tw/daily/2002/03/18/text/910318i2.htm,2002年3月18日。

「八家銀行登陸設辦事處獲准」,參見:
http://top1.to/Scape/shanghai/chinanews/%A4K%AEa%BB%C8%A6%E6%B5n%B3%B0%B3%5D%BF%EC%A8%C6%B3B.html。

「台灣銀行登陸設辦事處解禁惟財政部目前尚未考慮開放銀行赴大陸設分行與子行」,參見:
http://www.license.com.tw/lawyer/news/9005/900531-3.htm,
2001年5月31日。

「外國公司到大陸上市」,參見:
http://www.globaleventure.com/mainland2.asp。

「大陸外資企業入WTO後可上市」,參見:
http://ctnews.yam.com.tw/news/200204/08/253310.html,2002年4月8日。

「台灣保險公司赴大陸設辦事處發展大陸潛在市場」,參見:
http://usch1.vitalic.com/newsdata/showdetail1.php?ID=127。

「台資銀行將服務台搬到大陸」,參見
http://tw.news.yahoo.com/2002/05/12/twoshore/udn/3233208.ht
ml,2002年5月12日。

「證券業登陸投資開放政策生變」,
參見:http://be1.udnnews.com.tw/2002/1/4/NEWS/FINANCE/HOT-
TOPIC/650444.shtml,2002年1月4日。

「如何在大陸股市開戶」,
參見: http://money.chinatimes.com/china/tips/basic103.htm。

「政府對證券業登陸投資亟需開創性之做法」,經濟日報,2002年1月7日,參見:http://be1.udnnews.com.tw/2002/1/7/NEWS/OPINION/SOCIAL-FORUM/EC/654142.shtml。

中國證券報2001年12月12日,參見: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1-12/12/content_158254.htm。

四、英文書籍

Mehran,H. and M. Quintyn (1996),”Financial Sector Reform in
China ” ,Financial and Development。

Pomfret,R.(1992),”Financial Reform in China ”,Social
Journal of Economics。

Brian W Semkow(1995),”China Finance Manual”,Asia Law & Practice Ltd 。

Chris Hunter(1995),”Commercial Banking Law in the PRC”, Asia Law & Practice Ltd 。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3.59.136.17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3.59.136.17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