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13103-1338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13103-133804
論文名稱
Title
市選民投票抉擇因素之研究:2002年第三屆高雄市長選舉個案
The Study on the Determinants of Voting Choice in Kaohsiung: A Case Study of The Third Kaohsiung Mayoral Election, 2002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4-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5-13
關鍵字
Keywords
政黨支持、投票抉擇、選舉議題、候選人評價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選舉是民主的基石,選舉攸關政冶體系的發展與民主政治的落實。本文旨在探討2002年高雄市長選舉選民投票抉擇之因素,從社會心理學研究途徑檢視密西根模型中政黨支持、候選人(條件、能力)評價、選舉議題等變數在投票模型中之重要性。本文所分析的資料,是使用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陳文俊教授主持,由國立中山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於民國91年12月16、17日及21-24日完成資料蒐集的選後電訪調查資料。本文的研究發現如下:在政黨支持方面:除性別外,年齡、族群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教育程度呈現相當顯著影響;職業則有顯著影響。候選人評價方面:候選人(條件、能力)評價:1、條件方面-族群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教育程度、職業呈現相當顯著影響;性別、年齡則有顯著影響。2、能力方面-除職業、年齡外,族群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性別呈現相當顯著影響;教育程度則有顯著影響。選舉議題方面,正面議題:1、謝市長施政表現,除年齡、族群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性別、教育程度、職業則未達到統計檢定的顯著水準。2、未來市政換人(換黨)來做,除性別、職業外,族群達到極為顯著影響;年齡、教育程度則有顯著影響。負面議題:1、「新瑞都案」四百五十萬元,除性別外,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均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族群則有顯著影響。2、硫酸錏土地重劃案,除性別外,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均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族群則有顯著影響。另外,政黨支持、候選人(條件、能力)評價以及謝市長施政表現、未來市政換人(換黨)來做與選民的投票抉擇之關連,均達到極為顯著影響;「新瑞都案」四百五十萬元,呈現相當顯著影響;「硫酸錏土地重劃案」則未達到統計檢定的顯著水準。最後,選舉結果和政黨分合都是一時,但是選舉過程所呈現出來的深層政治與民意結構卻有其長期的影響力。下一個階段的二00四年總統選舉即將展開,各政黨也將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未來台灣的前途會在轉型的過程當中被帶向何處,能不能夠發展出優質的民主政治,尤其在選民的投票過程當中,讓主流的民意能夠真正體現,引導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方向,將是值得持續關切的問題。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選舉研究文獻探討 8
第三節 研究架構、資料及統計方法 24

第二章 政黨支持 35
第一節 政黨支持的概念與測量 35
第二節 政黨支持的社會基礎 41
第三節 政黨支持與選民的投票行為 50

第三章 候選人評價 53
第一節 候選人評價的概念與測量 53
第二節 候選人評價的社會基礎 58
第三節 候選人評價與選民的投票行為 71

第四章 選舉議題 75
第一節 選舉議題的概念與測量 75
第二節 選舉議題的社會基礎 84
第三節 選舉議題與選民的投票行為 105

第五章 結 論 113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13
第二節 討論與建議 124

參考書目 126
一、中文參考書目 126
二、英文參考書目 131

附 錄 133
一、研究問卷 133
二、卡方檢定 14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中央選舉委員會
1999 第四屆立法委員、高雄市第二屆市長、高雄市第五屆市議員選舉實錄。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印行。
王興中
1995 「政黨形象與選舉行為」。私立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任宜誠
1989 「選舉行銷策略規劃理論實務與應用:以國內主要政黨及增額立委為例」。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思因、吳釗燮
1996 「台灣政黨體系之下政黨認同的測量方法」。選舉研究,第3卷第1期。頁1-16。
邱皓政
2000 「社會與行為科學的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吳淑俊、周祖誠、游其明、簡文吟
1999 「八十七年高雄市長選舉選民投票抉擇之探析」。八十七年底三合一選舉民意調查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民意測驗協會。
吳齊殷
1996 「戶中抽樣與否對樣本代表性的影響:以大台北地區電話訪問為例」調查研究,第1期,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工作室。頁48。
吳乃德
1995 『黨同與黨性?-搜尋台灣選民的「政黨認同」』,台灣政治學會第二屆年會學術研討會。
1999 「家庭社會化和意識型態:台灣選民政黨認同的世代差異」,台灣社會學研究,第3期,頁53-85。
林嘉誠
1980 「台北地區大學生的政治態度與政治參與」。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林佳龍
1988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群眾基礎:台灣選民政黨支持的比較分析(1983年-1986年)」。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玲玲
1994 高雄市選舉史 。高雄:高雄市文獻委員會印行。
林秀容
1993 「選舉行銷與選民取向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慧萍
1995 「探討台灣選民的議題取向投票—以民國八十二年縣市長選舉分析」。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曉君
1997 「選民投票行為研究-以未來台中市長選舉為例」。東吳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秀聰
2000 「台灣地方選舉投票行為之研究:以民國八十六年台南市長選舉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胡佛、游盈隆
1983 「選民的投票取向:結構與類型的分析」。政治學報,11期,頁225-279。
胡佛、游盈隆
1984 「選民的黨派選擇:態度取向及個人背景的分析」,政治學報,12期,頁1-59。
胡佛、陳德禹、陳明通、林佳龍等
1986 選民的投票行為—民國七十五年增額立法委員選舉的分析。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印行。
胡佛、陳德禹、陳明通、游盈隆等
1987 選民的投票行為。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印行。
胡佛、陳德禹、朱雲漢、徐火炎、游盈隆、陳明通等
1993 選民的投票行為—民國七十八年增額立法委員選舉的分析。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印行。
胡佛、朱雲漢
1992 「台灣的選舉競爭與政治民主化」。收於張京育,中華民國民主化:過程、制度與影響,頁243-286。台北:政治大學國關研究中心。
胡佛
1998 「政治學的科學探究(三)」。政治參與選舉行為。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胡佛、陳德禹、朱雲漢、洪永泰、張佑宗等
2001 投票行為與選舉實務的評估—第四屆立法委員選舉的分析。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印行。
徐火炎
1991 「政黨認同與投票抉擇:台灣地區選民的政黨印象、偏好與黨派投票行為之分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4卷,第1期,頁1-57。
2001 「一九九八年二屆台北市長選舉選民投票行為之分析:選民的黨派抉擇與分裂投票」。東吳政治學報,第13期。頁77-127。
翁秀琪、孫秀蕙
1993 「選民媒介使用及其政治知識、政黨偏好與投票行為之關聯」。選舉行為與台灣地區的政治民主化-從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探討。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張一彬
1998 「候選人評價與投票行為:台灣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之研究」。私立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志榮
1999 「媒介使用與選民投票行為研究—民國八十七年高雄市長選舉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梁世武
1994 「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中『候選人形象指標』預測模式之驗證」。選舉研究,第1卷第2期,頁97-130。
梁世武
1996 選舉預測-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中候選人形象指標預測模式之驗證。台北:華泰。初版。
梁世武
1997 「選民投票行為的預測與操縱」。立法院院聞。第25卷第10期,頁48-53。
盛杏湲
1998 「選民的投票決定與選舉預測」。選舉研究,第5卷第2 期,頁37-75。
盛治仁
2000 台灣兩千年總統選舉投票行為研究。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陳世敏
1992 「候選人形象與選民投票行為」。新聞學研究,第46集,頁149-168。
陳義彥
1986 「我國投票行為的回顧與展望」。思與言,第23卷第6期。頁557-585。
陳義彥、黃麗秋
1986 「選民政見取向的再探討」。投票行為與選舉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政治學會。頁206-237。
陳義彥、黃麗秋
1992 選舉行為與政治發展。台北:黎明文化公司。
陳義彥主持、黃秀端、劉義周等協同研究
1995 「選舉行為與台灣地區的政治民主化:從八十三年省市長選舉探討」。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陳明通計畫主持、胡佛等協同研究
2000 「三黨競爭下的台北市長選民投票行為研究:民國八十七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分析」。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報告,計畫編號:NSC88-2414-H-002-025。
陳信助
2000 「候選人形象研究:以兩千年總統大選候選人連戰、宋楚瑜、陳水扁為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碩士論文。
黃東陽
1995 「選民的議題取向與黨派抉擇:一九九一年國大選舉的實證研究」。私立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德福主持、黃秀端、劉義周等協同研究
1995 「台灣省長選舉選民投票行為之科技整合研究」。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黃志呈
1997 「競選期間選民投票傾向之研究—八十三年高雄市長選舉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秀端
2000 「公元二千年總統選民投票行為」。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報告。
黃紀、朱雲漢、胡佛、劉義周、陳義彥、陳文俊、黃秀端、徐火炎、吳玉山
2002 2001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研究:民國九十年立法委員選舉全國大型民意調查研究。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執行報告。計劃編號:NSC: 90-2420-H-194-001。
游盈隆
1994 「政黨形象、意識形態與台灣選舉變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78期。頁61-99。
1996 民意與台灣政治變遷。台北:月旦出版社。
傅恆德
1996 「決定投票選擇的結構、心理和理性因素:民國八十五年總統選舉研究」。選舉研究。第3卷第2期。頁157-186。
傅明穎
1996 「北市選民的候選人評價與投票行為—以民國八十三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8 「北市選民的候選人評價與投票決定」。台灣政治學刊,第3期。頁195-243。
彭懷恩
1989 台灣政黨體系之分析,1950-1986。台北:洞察出版社,頁8。
彭德富
2001 「台灣地方選舉與民主轉型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彭德富
2001 「台灣地方選舉與民主轉型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莊玉卿
1998 「台灣選民議題取向投票之研究: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之實證分析」。私立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莊天憐
2000 「我國獨立選民的發展與變遷(1989-1999)」。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詹雅莉
1991 「選民投票行為研究」。傳習,第9期,頁77-180。
鄭夙芬
1993 「選舉行為與台灣地區的政治民主化:從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探討」。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報告,計畫編號:NSC82-0301-H-004-034。
劉義周
1987 「選民的政黨偏好」,刊登於轉型期社會中的投票行為:台灣地區選民的科際整合研究(二)。頁113-154。
劉得偉
1998 「民意調查、選舉預測及選民投票選擇之研究—八十七年高雄市長選舉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土論文。
劉軍寧
譯(Samuel P. Huntington)
1994 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謝復生
1992 政黨比例代表制。台北:理論與政策雜誌社。
謝復生主持、黃秀端、劉義周等協同研究
1995 「台北市長選舉預測模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二、英文部分


Huntington, Samuel P.
1991 The Third Wave: 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Campbell, Angus, Gerald Gurin, and Warren E. Miller
1954, 1976. The Voter Decides.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Publishers.
Campbell, Angus, P. E. Converse, W. E. Miller, and D. Stokes
1964 The American Voter.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223.31.14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223.31.14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