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誌異與閱微草堂筆記狐精故事之敘事藝術研究

Keywords 敘事學、《聊齋誌異》、《閱微草堂筆記》、狐精故事

中文摘要

本論文題目:「《聊齋誌異》與《閱微草堂筆記》狐精故事之敘事藝術研究」所要處理的問題是《聊齋》和《閱微》的狐精故事在敘事藝術上的特色,並且比較兩者之間的不同。其學術價值除了從敘事學的角度來觀照這兩本書的敘事藝術之外,更客觀地指出《聊齋》和《閱微》的敘述特色,不同於前人以直觀的方式來評論兩者之間的高下,除此之外,亦可擴而充之,假設這就是傳奇小說與筆記小說最大的不同點。從第貳章至第伍章,我們從語式、時況、焦點、人物等方面切入,原因是這幾點在敘述學中是最被廣為論述,除此,本論文的研究也發現,從這幾個方向也是最能有所收穫的,綜合前面四章的分析,我們一方面可以看到《聊齋》和《閱微》狐類故事在語式、時況、焦點、人物等方面的敘事特色,一方面也通過比較的方式看出兩者的相異之處,有比較就會有高下優劣,筆者就試圖從這些相異點解釋《聊齋誌異》的敘述手法優於《閱微草堂筆記》的原因。

第貳章主要闡述講述和展示手法在《聊齋》和《閱微》運用的情況,最後分析的結果得出「《聊齋》的語式整體表現較《閱微》有規律」、「《聊齋》的語言裁度方面較《閱微》來的恰當」、「《聊齋》以展示語式為主,講述為輔;《閱微》反之」、「《聊齋》狐精故事之模仿力較《閱微》來的強」等四個結論。

第参章主要論述《聊齋》和《閱微》的敘事時況,整體而言,「《聊齋》的故事時間較《閱微》多變且完整」、「《聊齋》的故事節奏較《閱微》穩定」、「《聊齋》善用敘述頻率的技巧深化故事主題」等是本章的結論。

第肆章主要論述《聊齋》和《閱微》的敘事焦點,關於敘事焦點的綜合分析我們得出了「《聊齋》的敘事焦點較《閱微》靈活多變」、「《聊齋》的聚焦模式較《閱微》突顯故事情節」、「《聊齋》的聚焦與敘述聲音的搭配較《閱微》多變」等三個結論。

第伍章主要論述《聊齋》和《閱微》的人物塑造,關於人物塑造方面我們得出了「《聊齋》的形貌刻畫較《閱微》精細」、「《聊齋》的人物性格特質較《閱微》豐富」、「《聊齋》的人物較《閱微》真實」等三個結論。論文最末章則將第壹章至第伍章的主要內容擇要敘述,證明從語式、時況、焦點、人物等各方面分析的結果都指向《聊齋》狐類故事的敘事藝術比《閱微》高明,而這類似的研究甚至可以擴而充之,從這些點逐一檢示其他文言小說,而本論文只是先從小範圍先作一實驗性質的探討,所以類似這方面的研究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