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經營模式與財務評估之研究---以中山大學學生宿舍興建案為例

由於社會進步、社會福利漸增,造成政府財政支出增加、財政困難,然國家之重大公共建設為全民所必須,豈能因政府財政不足而延宕,故政府於民國八十九年公布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積極推動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期以民間之資源、技術、效率減輕政府日益沉重之財政負擔,並供應社會所需之公共建設。

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於海外已行之多年,然於台灣尚缺一代表性之案例,可說明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之精神及其經營模式適用上之差異, 故本論文以中山大學宿舍興建案為例,探討在滿足特許公司要求報酬率之前提下,各政策工具之財務評估結果及其間之權衡。

研究結果發現,民間機構以BOT模式參與公共建設,政府無須支付任何費用即可提供民眾所需之公共建設,對政府最為有利,然特許公司為賺取其要求報酬,必將相關之興建及營運成本轉嫁予消費者,故對消費者而言,雖可因此享受公共建設所提供之便利,但相對地亦需支付高價。

為有效降低公共建設使用之費用,維護消費者權益,本論文針對三項政策工具分別進行討論,為延長特許年限、利息補貼及經營模式的改變。其中以經營模式改變所釋放的效果為最、次為利息補貼及延長特許年限。然每一政策工具之採行對各參與者之影響不一,究竟何者為最適之政策工具,尚須考量建設當時之整體環境及政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