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決定因素之探討

中文摘要

近年來國際間的資金移動屏障逐漸撤除,全球資本移動數量隨國際金融市場的迅速發展與科技進步而鉅幅增加,此一趨勢雖然提高資金配置效率,但是當面臨國際資本大量移動時,匯率的波動增加將造成外匯市場的不穩定,進而衝擊整體的經濟活動。再者,根據先前的學者McFarland,Pettit and Sung (1982)在測量外匯市場中匯率價格變化時,發現匯率價格變化會隨著一週內星期別的不同,其位置參數也會不同。

由此緣由,本論文的研究主旨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探討資本移動與匯率的關聯性,採MacDonald (1995)國際收支平衡分析模型,再加入央行干預與美元對日圓匯率的波動。第二部份,探討我國外匯市場每日即期匯率的價格波動是否存有星期效應與月底效應現象。

本論文第一部份,將實證期間區分為金融風暴發生前與金融風暴發生後,分別以Granger Causality因果關係檢定、Johansen共整合檢定與誤差修正模型,檢測我國的匯率與資本移動的長期均衡關係與短期動態調整的實証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不管在金融風暴發生前或後,資本移動的確會對匯率的變動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其中,相對物價水準、相對工業生產指數與淨利息收入的變動方向與預期結果相符。意即,當相對物價水準下降、相對工業生產指數上升、淨利息收入增加時,將使國際收支產生順差、外匯市場產生超額供給,此時將會造成本國貨幣升值。但是短期利率差異與理論推測不同,可知利率平價理論在台灣並不成立。若以風險的角度而言,可能的原因為:1995年金融風暴的發生、1997年中共以飛彈威脅台灣之事件、2000年總統大選政黨之大替換、廢核四等事件,造成投資大眾持悲觀的看法,使台灣無論在經濟或政治上均遭受極度的風險所致。再者,央行干預、美元對日圓匯率兩變數確實也是影響我國匯率變動的因子。其原因不外乎:央行為穩定匯市的情勢、維持市場的秩序,必須適時且適度採取干預策略。再加上,台灣與日本的貿易關係密切,日圓匯率的變動也深深影響著台灣的匯市。

第二部份探討星期效應與月底效應議題,本研究之模型估計方程式將以Bollerslev(1986),GRACH模型(一般化自我迴歸條件異質性變異數模型),作為本研究之模型估計方程式。

本論文發現:我國外匯市場存有顯著的星期效應與月底效應。在星期效應方面,星期一與星期四具有顯著效應,且其變動方向為反向。至於月底效應,其變動方向亦為反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