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公共建設之智財權評價模式之研究─以○○智慧城規劃案為例

過去,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都以政府為主導者進行,由政府規劃並公開招標公共建設不僅缺乏新意,且常因此而流標造成公共建設之遲緩;再者,民間業者較能洞察市場商機,以上兩項因素可知,由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公共建設會較一般BOT案更為靈活、並更能讓企業經營模式帶動原為牛步進行之公共建設。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在國內能運用此模式的個案相當少,且僅限於興建學校游泳池、興建污水下道系統、興建醫療設施等規模較小的案例,並且由於此模式涉及較多法規程序及複雜的智慧財產權對價,因而未有代表性的大型公共建設是由此模式所進行興建營運的。因此,本研究將以國內第一宗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大型公共建設─○○智慧城規劃為例,針對民間自行規劃案件中智慧財產權對價的部份提出評估模式,以期能補強國內研究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公共建設之不足。

在財務規劃方面,本案之計畫報酬率為15.30%,計畫淨現值為37億元,回收年限10.20年; 儘管計畫之財務規劃評估結果為可行,融資條件分析亦良好,但由於智慧型運輸系統在國內上不發達,攸關智慧型運輸系統之費率、成本等項目尚未有一完整之資料庫可供參考,因此,此計畫之財務規劃系架設在許多假設條件下,其實現之確定性尚待商確。此外,由敏感性分析中亦可窺視出營業收入項目過度樂觀預測,雖然一般公共事業之收入原本就不高,需要附屬事業之挹注,但研究個案之收入異常分布於附屬事業項目,造成方案之風險增加。

另一研究結果發現:以本研究個案之性質,其於市場中尚屬於新興事業,因此要找到相似的公司非常困難,在資料有限情況下,本研究將試以成本法及所得估算法為評價方法之架構,估算出研究個案智慧財產權之價值區間,最後利用Nash議價合作解推估出對雙方均有利之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