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2108-20424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2108-204242
論文名稱
Title
煙雲如夢-- 論《京華煙雲》對《紅樓夢》的接受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5-3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6-02
關鍵字
Keywords
林語堂、京華煙雲、紅樓夢、曹雪芹、接受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紅樓夢》對中國現代小說影響深遠,無論是在作者或是作品上,受其影響或者對其有所借鑑者不計其數,其中包含了林語堂的長篇小說《京華煙雲》。《京華煙雲》是林語堂想藉由《紅樓夢》的形式寫一本反映中國現代社會的小說,其中不管是在人物的塑造、主題思想、題材的選擇或是寫作技巧,對《紅樓夢》都有所接受,本文以《京華煙雲》與《紅樓夢》兩書做比較分析,以探討《京華煙雲》受《紅樓夢》影響的概況。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煙雲如夢––論《京華煙雲》對《紅樓夢》的接受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方法 ………………………………………………… 5
第二節 文獻探討 ………………………………………………………… 6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章節安排…………………………………………… 9

第二章 林語堂與《京華煙雲》
第一節 林語堂生平概敘 ………………………………………………… 11
第二節 《京華煙雲》的創作動機及背景 ……………………………… 16
第三節 林語堂與《紅樓夢》
一、林語堂對《紅樓夢》的研究 ……………………………………… 20
二、林語堂對《紅樓夢》的評價 ……………………………………… 20
三、《京華煙雲》的創作與《紅樓夢》的關係 ……………………… 22

第三章 《京華煙雲》與《紅樓夢》人物的關聯性
第一節 人物形象
一、主要角色
(一) 姚木蘭似史湘雲、賈探春………………………………………… 25
(二) 姚莫愁與薛寶釵的異同…………………………………………… 32
二、次要角色
(一)、馮紅玉似林黛玉………………………………………………… 37
(二)、姚體仁似賈寶玉、賈璉 、薛蟠………………………………… 45
(三)、姚阿非與賈寶玉 ………………………………………………… 46
三、特出人物
(一)、銀屏與花襲人的異同 …………………………………………… 48
(二)、孫曼娘似李紈 …………………………………………………… 51
第二節 人物關係
一、父子關係
(一) 姚思安、姚體仁與賈政、賈寶玉………………………………… 56
(二) 曾文僕、曾經亞與賈政、賈寶玉 ……………………………… 57
二、母子關係
(一) 曾母與、曾文僕與賈政、賈母…………………………………… 59
(二) 姚母、姚體仁與王夫人、賈寶玉 ……………………………… 61

第四章 《京華煙雲》和《紅樓夢》對儒道思想的接受
第一節 道家思想
一、 浮生若夢 …………………………………………………… 65
二、 順應自然 …………………………………………………… 69
三、回歸自然 ……………………………………………………… 81
四、女性崇拜 ……………………………………………………… 86
第二節 儒家思想
一、家庭倫理 ……………………………………………………… 93
二、婦德 …………………………………………………………… 97

第五章 《京華煙雲》對《紅樓夢》主題與寫作技巧的接受
第一節 題材內容
一、以家族生活為主軸 …………………………………………… 100
二¬、生活細節的描寫 ……………………………………………… 102
第二節 敘事結構
一、網狀敘事結構 ………………………………………………… 106
二、預敘 …………………………………………………………… 108
第三節 表現手法
一、悲劇意識的呈現………………………………………………… 113
二、語言特色 ……………………………………………………… 117
三、藝術手法 ……………………………………………………… 121

第六章、結論 ………………………………………………………… 131
附錄 林語堂作品一覽表 …………………………………………… 134
參考書目 …………………………………………………………… 13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林語堂著作
林語堂著, 張振玉譯﹕《京華煙雲》,(台北﹕雷鼓出版社,出版年不詳)
林語堂﹕《八十自敘》,(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中國人》,(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2年)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台南﹕金川出版社,1979年)
林語堂﹕《老子的智慧》,(吉林﹕時代文藝出版社,1991年1)
林語堂﹕《吾國與吾民》,(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林語堂文選》,(臺北﹕大申書局,1975年)
林語堂﹕《林語堂散文經典全編1-4卷》,(北京﹕九洲圖書出版社,1997年)
林語堂﹕《武則天傳》,(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紅牡丹》,(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風聲鶴唳》,(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唐人街》,(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逃向自由城》,(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啼笑皆非》,(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無所不談合集》,(臺北﹕台灣開明書店,1975年)
林語堂﹕《遠景》,(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論人性》,(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1991年)
林語堂﹕《論孔子的幽默》,(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1991年)
林語堂﹕《賴柏英》,(臺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989年)
林語堂著, 胡簪雲譯﹕《信仰之旅—論東西方的哲學與宗教》(台北﹕道聲出版社,1984)
林語堂著, 萬平近編:《林語堂選集》上、下冊,(福州:海峽文藝出版社,1988)
林語堂著,林太乙編﹕《談情說性》,(台北﹕聯經出版社,1994年)
林語堂著,林太乙編﹕《讀書的藝術》,(台北﹕聯經出版社,1994年)
林語堂著,張振玉譯﹕《中國傳奇小說》,(台北﹕德華出版社,1980年)
林語堂著,張振玉譯﹕《蘇東坡傳》,(台北﹕德華出版社,1980年)
林語堂著,陳子善編﹕《林語堂書話》,(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
林語堂著,萬平近編﹕《林語堂論中西文化》,(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1989年)
二、古籍 (依時代先後排列)
【春秋】老子著 王弼注 樓宇烈校釋﹕《老子周易王弼注校釋》,(台北﹕華正書局,1983年)
【戰國】莊子著 清・郭釋藩 集釋﹕《莊子集釋》,(台北﹕貫雅文化有限公司,1991年)
【清】曹雪芹撰 饒彬注﹕《紅樓夢》,(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

三、專書 (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丁柏銓、周曉揚﹕《新時期小說思潮和小說流變》,(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1年)
太愚﹕《紅樓夢人物論》,(台北﹕長安出版社,1981年)
方錫德﹕《中國現代小說與文化傳統》,(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
王平﹕《中國古代小說文化研究》,(山東﹕山東教育出版社,1996年)
王兆勝﹕《生活的藝術家-林語堂》,(臺北﹕文史哲出版社,2002年)
王兆勝﹕《林語堂的文化選擇》,¬(台北﹕威秀資訊科技,2004年)
王國維、林語堂等﹕《紅樓夢藝術論》,(臺北﹕里仁書局,1984年)
王崑崙﹕《紅樓夢人物論》,(台北﹕里仁出版社,1982年。)
幼獅月刊編輯委員會﹕《紅樓夢研究集》,(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77年)
正中書局主編﹕《林語堂先生百年紀念文集》,(台北﹕正中書局,1994年)
成窮﹕《從紅樓夢看中國文化》,(上海﹕新書書局,1994年)
朱榮智﹕《莊子的美學與文學》,(台北﹕明文書局,1992年)
何滿子﹕《中國愛情與小說關係﹕中國小說研究》,(臺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
余英時﹕《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上海﹕上海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
吳功正﹕《小說美學》,( 江蘇• 江蘇人民出版社,1985年)
宋志明﹕《現代新儒家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1年)
宋明煒﹕《浮世的悲哀—張愛玲傳》,(台北﹕強業出版社,1996年)
李亦園﹕《信仰與文化》,(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3年)
李君俠﹕《紅樓夢人物介紹》,(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1995年)
李勇:《林語堂》,(台北:國家出版社,2002年。)
杜景華﹕《紅樓夢的心理世界》,(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1993年)
邢治平﹕《紅樓夢十講》,(台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
周中明﹕《紅樓夢的語言藝術》,(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9年)
周中明﹕《紅樓夢—迷人的藝術世界》,(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9年)
周思源﹕《紅樓夢創作方法論》,(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8年)
周振甫﹕《小說例話 》,(臺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4年)
林太乙﹕《林家次女》,(臺北﹕九歌文庫,1996年)
林太乙﹕《林語堂傳》,(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0年)
林明昌主編﹕《閒情悠悠­—林語堂的心靈世界》,(臺北﹕遠景初版事業有限公司,2005年)
金健人﹕《小說結構美學》,(台北﹕木鐸出版社,1988年)
俞平伯﹕《俞\\平伯說紅樓夢》,(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年)
俞平伯﹕《紅樓夢研究》,(台北﹕里仁出版社,1997年。)
宣建人:《紅樓夢雜記》,(台北:黎明文化事業,1993年)
施建偉﹕《林語堂在大陸》,( 北京﹕ 十月文藝出版社,1991年)
施建偉﹕《林語堂在海外》,(天津﹕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2年)
施建偉﹕《幽默大師林語堂傳》,(臺北﹕業強出版社,1994年)
胡菊人:《紅樓、水滸與小說藝術》,(台北:遠景出版社,1981年)
韋政通﹕《中國思想史上、下冊》,(台北﹕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96年)
唐富齡《紅樓夢的悲劇意識與旋律美》,(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0年)
孫寶義:《讀紅樓夢話人才》,(台北:方智出版社,1996年)
殷國明﹕《小說藝術的現代與未來》,(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0年)
張世君﹕《紅樓夢的空間敘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年)
張松如 邵漢明《道家哲學智慧》,(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
張起鈞﹕《智慧的老子》,(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76年)¬
張健、金志淵﹕《紅樓夢之情節》,(台北﹕文史哲出版社,2002年)
張健主編﹕《小說理論與作品評析》,(台北﹕文金出版社,2003年)
梁建民、沈栖編輯:《林語堂:憂國憂民的幽默大師》(台北:海風出版社,1993年)
梅新林﹕《紅樓夢哲學精神》,(上海﹕學林出版社,1995年)
郭玉雯﹕《紅樓夢人物研究》,(台北﹕里仁出版社,2001年)
陳平原﹕《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台北﹕久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
陳科華﹕《儒家中庸之道研究》,(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0年)
陳美蘭﹕《中國當代長篇小說創作論》,(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1年)
陳稔穰﹕《中國古代小說藝術教程》,(山東﹕山東教育出版社,1991年)
陳鼓應﹕《老莊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陳碧月﹕《小說創作的方法與技巧》,(台北﹕秀威資訊出版社,2003年)
傅騰霄﹕《小說技巧》,(台北﹕洪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
童笙編著:《淡泊人生:老子》,(台北:正展出版公司,2000年)
黃登山﹕《老子釋義》,(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7年)
楊星映﹕《中西小說文體型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
楊國樞主編:《中國人的心理》,(台北﹕桂冠圖書出版社,1995年)
楊國樞、李亦園主編﹕《中國人的性格》,(台北﹕桂冠圖書,1989年)
楊義:《中國歷朝小說與文化》(台北:業強出版社,2001年)
萬平近﹕《林語堂論》,(陜西﹕陜西人民出版社,1937年)
葉朗:《中國小說美學》,(台北:里仁書局,1987年)
葛召光﹕《道與中國文化》,(台北﹕東華書局,1989年)
詹石窗:《道教與女性》,(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
賈文昭、徐召勛:《中國古典小說藝術欣賞》,(台北:里仁書局,1984年)
賈劍秋﹕《文化與中國現代小說》,(成都﹕巴蜀書社,2003年)
劉上生﹕《中國古代小說藝術史》,(湖南﹕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3年)
劉世劍﹕《小說概說》,(高雄﹕麗文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
劉成紀:《中庸的理想》,(北京﹕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社,2001年)
劉宏彬:《《紅樓夢》接受美學論》,(河南﹕河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
劉炎生﹕《林語堂評傳》,(南昌,百花洲文藝出版社,1997年)
劉若愚著、杜國清譯:《中國文學理論》,(台北:聯經出版社,1998年)
劉笑敢:《老子》,(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
劉躍、譚學純:《小說語言美學》,(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年)
滕守堯:《道與中國文化》,(台北:揚智文化,1996年¬)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山東:齊魯書社,1997年)
魯迅著 張健校訂:《魯迅全集》,(台北﹕谷風出版社,1989年)
墨人:《紅樓夢的寫作技巧》,(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1984年)
閻滔:《孔子與儒家》,(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1994年)
戴朝福:《儒家的生命情調》,(台北﹕學生書局,1991年)
薩孟武:《紅樓夢與中國舊家庭》,(臺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
鄺邦洪:《新時代小說創作潮流研究》,(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1997年)
羅德湛:《紅樓夢的文學價值》,(台北:東大圖書出版社,1979年)
譚立剛:《紅樓夢社經面面觀》,(台北﹕新文豐出版社,1991年)
嚴平近:《林語堂評傳》,(重慶:重慶出版社,1996年)
龔鵬程、陳信元主編:《林語堂的生活與藝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2000年)

四、學位論文 (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吳晏芝:《京華煙雲之女性刻劃》,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李麗英:《林語堂論語時期小品文研究》,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年。
林秀珍﹕《京華煙雲思想與婚姻觀》,中山大學中國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邱華苓:《林語堂論語時期幽默文學研究》,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胡馨丹:《林語堂長篇小說研究》,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 年。
宮以斯帖:《林語堂京華煙雲(張譯本)之研究》,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年。
陳麗娟﹕《林語堂京華煙雲研究》,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3年。
黃于真﹕《林語堂閒適思想之研究—以《生活的藝術》為據》,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年。
黃怡靜:《林語堂中文散文研究》,佛光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五、期刊論文 (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王兆勝﹕〈林語堂與中國古典小說〉,《海南師範學院學報》,(第19卷第5期2006年),頁39-48。
王兆勝﹕〈緊緊貼近人生本相—林語堂的人生哲學〉,《中國文學研究》,(第3期1997年),頁57-66。
王兆勝﹕〈林語堂與中國古典小說〉,《海南師範學院學報》,(第19卷第5期2006年),頁39-47。
代順麗﹕〈林語堂的紅學研究述評〉,《廣西師範學院學報》,(第28卷第1期2007年1月),頁49-54。
朱東寧﹕〈論林語堂的文化涵養與文化家庭小說〉,《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1997年04期),頁167-186。
李志紅、蔡之國﹕〈論林語堂小說的中西文化致用性特徵〉,《揚州大學學報》(第7卷第4集2003年7月),頁42-46。
沈謙:<從金聖嘆到林語堂──評來臺後二十四快事>,《中國現代文學理論季刊》(第8期1997年12月),頁580∼594。
周仁政:<論林語堂的自由個人主義文化觀>,《中國文化月刊》(第236期1999年11月),頁81∼99。
胡有瑞:<林語堂無所不談>,《書評書目》(第27期1975年7月),頁24∼37。
孫凱風﹕〈林語堂小說論〉,《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01期1998年),頁149-166。
徐雲浩﹕〈林語堂小說魅力初探〉,《南都學壇》(第19卷第5期1999年),頁46-47。
高淮生、李春強﹕〈《紅樓夢》對20世紀中國小說創作影響研究〉,《咸陽師範學院學報》,(第21卷第5期2006年10月),頁38-42。
張同勝﹕〈試論《紅樓夢》的敘事思維模式〉,《紅樓夢學刊》(第1輯2007年),頁296-305。
張杰﹕〈簡論《紅樓夢》人物對話的藝術特色〉,《承德民族職業技術學院》,(第4期2003年),頁58-60。
喻蓉蓉:<幽默大師林語堂──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傳記文學》(第80卷第3期2002 年3月),頁39∼64。
彭映豔:<一捆矛盾:試論林語堂作品的道家思想>,《純文學》(復刊第27期2000年7月),頁12∼22。
游常山﹕〈林語堂﹕讀書的藝術〉,《天下雜誌》 (第263期2002年11月),頁204-206。
楊秋明譯、合山究撰:<文學大師林語堂在美國的奮鬥記要>,《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第1卷第1期1994年9月),頁74∼94。
劉鋒杰﹕〈承繼與分離--《京華煙雲》對《紅樓夢》關係之研究〉。(《紅樓夢學刊》1996年03期),頁220-249。
蔡登山:<張愛玲的「林語堂」夢>,《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第44期2002年8月),頁6~10。
嚴浩崗:<具有”紅樓”血緣的兩部中國現代小說──《紅樓夢》與《家》及《京華煙雲》之比較>,《紅樓夢學刊》(第一輯2002年),頁259∼27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8.169.5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8.169.5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