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2113-16110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2113-161100
論文名稱
Title
Fe-Al-Mn-C相圖研究
Fe-Al-Mn-C Phase Diagram Stud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7-02
關鍵字
Keywords
電子微探儀、EBSD、相圖、包晶反應、熱處理
phase diagram, peritectic reaction, heat treatment, EPM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5 次,被下載 31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17 times.
中文摘要
鐵錳鋁碳合金鋼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質,因此藉由相圖的量測,驗證合金的雙相比例,並建立鐵鋁錳合金的數據庫,希望對於合金設計上有所貢獻。試片由中鋼公司所提供,依據 謝克昌老師所計算的相圖,選擇在單相區和雙相區做熱處理。將試片進行不同溫度與時間的熱處理,使試片達到相平衡。接著做顯微結構觀察、定量分析、以及EBSD檢測,作為修正計算的平衡相圖的依據。
成分範圍Fe - 3wt% Al –20 wt% Mn- 0.25 wt % C試片經1050℃熱處理後應為FCC單相區。此組試片於1050℃時效3天在顯微結構、定量結果、EBSD相分析後為FCC單相區。將熱處理的溫度降低為900℃、800℃與700℃,結果都顯示為FCC單相區。最後,將處理溫度降至600℃時效,發現在FCC相晶界偏析出BCC相。
成分範圍在Fe - 3 wt% Al –7~10 wt % Mn- 0.25~0.35wt% C之間的試片,依據計算相圖經1050℃熱處理後應為FCC與BCC兩相區。將這部分試片進行1050℃時效熱處理,水淬後均為BCC相與麻田散鐵相。而觀察900℃、800℃發現BCC相與麻田散鐵相樹枝狀不均勻分布,推測FCC相變前後的自由能差,隨著熱處理溫度下降而變小,導致不同形貌的麻田散鐵轉換。700℃開始出現殘留的FCC相及BCC相與部份FCC相轉變的麻田散鐵相,推測可能是鑄造試片原始不均,導致進行熱處理轉換時,波來鐵與雪明碳鐵沒有明顯轉換析出。
另一部分,則將鑄造的試片放進1050℃時效2天,使原始的鑄造試片均質化後,再進行熱處理550℃時效7天,發現單相區的試片放置熱處理550℃時效7天後,結果仍為FCC單相區且沒有雪明碳鐵析出。而雙相區的試片,放置550℃時效7天後,結果為初析BCC相與FCC相轉變為麻田散鐵介穩相共存,推測時間不足以使FCC相達到波來鐵的轉換。
在本研究中,雖然實驗結果在高溫區(1050℃、900℃),FCC相轉換成麻田散鐵相,依舊是在兩相區內。隨著溫度降低,我們希望發生共析反應: FCC→αFe+Fe3C(波來鐵),但是結果並沒有發現波來鐵的存在,而是FCC→Bainite or Martensite形成了介穩相的轉換。我們推測想要達到穩定相的狀態,可能須延長時效時間或是先將鑄造試片高溫平衡後,再進行熱處理平衡。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i
誌謝ii
摘iii
目錄iv
表次vi
圖次.viii
壹、前言 1
1.1研究背景1
1.2研究動機2
貳、文獻回顧3
2.1鐵鋁錳碳合金成分之影響3
2.2相平衡圖3
2.2.1 Al-Mn二元系統平衡相圖4
2.2.2 Al-Fe二元系統平衡相圖4
2.2.3 Fe-Mn二元系統平衡相圖4
2.2.4 C-Mn二元系統平衡相圖5
2.2.5 C-Fe二元系統平衡相圖5
2.2.6 Al-C-Fe三元系統的液相投影圖5
2.2.7 Fe-C-Mn三元系統的液相投影圖5
2.2.8 Fe-Mn-Al三元系統的液相投影圖與等溫截面圖.6
參、研究方法與步驟 7
3.1研究方法7
3.2實驗步驟7
3.2.1熱處理7
3.2.2金相前處理7
3.2.3金相觀察與定量分析8
3.2.4 EBSD8
肆、結果與討論 9
4.1第一部分:經1050℃熱處理後為FCC單相區9
4.2 第二部份:經1050℃熱處理後為FCC+BCC雙相區10
4.2.1顯微結構11
4.2.2定量分析12
4.2.3 EBSD12
4.3 第三部分:經1050℃時效2天後熱處理550℃時效7天14
伍、結論15
陸、參考文獻1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D.J. Schmatz,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Austenitic Alloys Containing Aluminum and silicon”, ASM-Transaction, 1960,Vol.52 ,pp.898.
2. 劉增豐,鐵錳鋁合金研究發展總計畫, NSC77-0201-E009-002R, 1988.
3. J. L. Han and R. E.Cairns J R Product Engineering, 1958 ,Vol.29, P.58.
4. J. Charles and A. Berghezan, “Nickel-free Austenitic for Cryogenic Applications: the Fe-23Mn-5Al-0.2C Alloys”,Cryogenics, 1981,Vol.21,P.278-280.
5. 楊璧瑋,“Fe-Al-Mn-C相平衡量測”,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碩士論文,2012.
6. R. Wang and R. G. Wallwork, in “Alternate Alloying for Environmental Resistance”, G. R. Smolik and S. K. Banerji, The Metallurgical Society Inc., 1987, P.363.
7. C.L. Kayak, Metal Science & Heat Treatment, 1969, Vol.2 , P.95-97.
8. Y.N.Dastur,W.C.Leslie, “Mechanism of work hardening in Hadfield manganese steel ”, Metalln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1981 Vol.12,pp.749-759.
9. G.L. Kayak, Metal Science and Heat Treatment, 1969,Vol.11, P.95-97.
10. J. G. Duh, S.H. Huarng and C.M. Wan, in Proc. 1st CSIR(ROSA)-NSC(P.OC) Metal Alloys & Ceramics Workshop, Hsinchu, Taiwan, 1983,P.49.
11. S.C. Chang, Y.C. Pan and C.M. Wan, in Proc. 1st CSIR(ROSA)-NSC(P.OC) Metal Alloys & Ceramics Workshop, Hsinchu, Taiwan, 1983, P.77.
12. A.Inoue,K.T.Masumoto,Met.Trans.A,1981,Vo1.2A,P.1245.
13. F. N. Rhines,“Phase Diagrams in Metallurgy, Their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1956
14. H.Okamoto, ASM Hand book Vol.3 Alloy Phase Diagrams, edited by H. Baker, ASM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Park, Ohio, 1992.
15. P.Roquest,G.Jegaden,andJ.C.Petit,“J.IronSteelInst”
,1967,Vol.205 ,pp.437-441.
16. V. G. Rivlin, International Metals Reviews, 1983, P.309-337
17. V.Raghavan,“Phase Diagrams of Ternary Iron Alloys”, ASM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Park, OH, 1987
18. V.G.Rivlin, International Metals Reviews, 1984, P.299-327
19. W. Koste and W. Tonn, Archivfuer das Eisemhuettewesen, 1933 ,Vol.7, P.366.
20. Duane. J. Schmatz Transactions, American Society for MetalProgress April, 1978.
21. D.J.Chakrabarti,“Metall.Trans.”, 1977, 8B, pp.121-123.
22. X.J.Liu,S.M.Hao,L.Y.Xu,Y.F.Olio,andH.Chen“Met Trans.A ”,1996,27A,P.2429
23. 王柏凱, “鐵錳鋁合金之高速撞擊與破壞行為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論文,2004.
24. 游智鈞,“鐵-21錳-0.4碳合金之相變化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論文,2007.
25. 戈元,“鐵-12錳-4鋁-0.5碳合金之相變化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200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