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4100-14583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4100-145832
論文名稱
Title
雙相不?袗?高能束—電弧複合式銲接之冶金特性與微織構分析
Microstructures and its Texture Determination of Electron beam-Arc Combination Welded(EACW)Duplex Stainless Steel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5-3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6-04
關鍵字
Keywords
電子束銲接、雙相不?袗
EBSD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3 次,被下載 286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861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雙相不?袗?高能束—電弧複合式銲接之冶金特性與微織構分析。結合這兩種銲接方法主要有兩種考量,其中,高能束銲接的快速凝固與氬銲電弧熔融的相互搭配,對雙相不?袗?中肥粒鐵與沃斯田鐵相的相變發展,在冶金方面甚具研究意義;再者,高能束銲道根部銲接缺陷藉由氬銲再熔改善,在工程上頗具價值。實驗方法採用氬銲與電子束兩種熱源互相搭配,對三種雙相不?袗?(2304A 2304B 2205雙相不?袗?)進行自體銲接。以光學及電子顯微鏡觀察分析銲道中各種顯微組織及相互關係,並配合背向散射電子繞射法,來分析銲道中彎曲的肥粒鐵柱狀晶與自肥粒鐵晶界或晶內成長的各種沃斯田鐵形態及其晶粒成長擇優取向。此外,銲件並進行衝擊試驗,以評估複合銲道的機械性質。
由背向散射電子繞射系統(EBSD)分析,無論在鑄件或其他凝固過程中其結晶方向大都沿熱流相反的方向前進。而這之中以晶格的<001>方向,也成為其最易成長的方向,所形成的織構一般為立方織構或迴轉立方織構。 比較兩種不同入熱量的複合式銲道發現,入熱量較高的銲道其所呈現的織構比較符合凝固織構,即前述的立方織構與高斯織構,{100}<001>, {110}<001> 。入熱量較低的銲件所呈現的銲接織構稍顯複雜。
在衝擊試驗中,就複合銲件而言,肥粒鐵相比較高的2304雙相不?袗?銲件在銲根開口處的衝擊值下降這與其母材原有的沃斯田鐵相(γ)量原本較低(40%)而銲後劇減有關,沃斯田鐵相在銲道中的存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改善鋼材的韌性的。就2205銲件而言,即使是銲速較快(60mm/s)也不致下降,這與其合金中的鉬元素對凝固晶界的成長限制有關。實驗結果顯示,對2205雙相不?袗?銲件以先電子束後氬銲複合銲接法有良好的韌性。證明,高能束與電弧銲的複合銲法對2205雙相不?袗?的銲接性質確有改善的作用。
Abstrac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壹. 前言
1.1 背景說明………………………………………………………1
1.2 研究動機………………………………………………………2
貳. 文獻回顧
2.1 雙相不?袗?銲接特性…………………………...…………….4
2.2 氣體鎢極電弧銲接法(GTAW)………………………………..5
2.3 電子束銲接……………………………………………………7
2.4 背向散射電子繞射法(EBSD)簡介……………………………9
2.5 EBSD在不?袗?電子束銲接銲道分析上的應用……………11
參. 實驗步驟
3.1 材料試片處理………………………………………………...12
3.2 電子束銲接處理……………………………………………...12
3.3 金相實驗………………………………………………….…..12
3.4 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觀察………………………………13
3.5 背向散射電子繞射(EBSD)系統觀察………………………..13
3.6 衝擊實驗…………………………….………….…………….14
3.7 實驗流程圖…………………………………………………...14
肆. 結果與討論
4.1 母材金相組織觀察……………………………………….…..15
4.2 銲道金相組織觀察………………………………….………..15
4.3 衝擊結果……………………………………………………...17
4.4 電子束-氬銲複合銲道局部微織構的觀察與比較………...19
伍. 結論………………………………………………………………23
陸.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R. M. Davison and J. D. Redmond,Materials Performance, Jan, (1990), 187-192.
2. S. Atamert and J. E. King ,M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8(1992), 896-911.
3. Lindblom et al., Scandianvian Journal of Metallurgy, 20, (1991), 305-315.
4. K. Shinozaki, L. KE, and T. H. North,Welding Journal, 71, (1992), 387-s-396-s.
5. 陳志鵬,熔接學, 全華科技圖書公司, 台北市, (1993), 150-191.
6. 董基良,銲接學, 三民書局, 台北市, (1985) , 37.
7. C. Chen and J. S. Yeh,Proceeding Conference of Power Beam Processing Electron, Laser, Plasma Arc, ASM International (1988), 915-926.
8. J. F. Lancaster,The Physics of Welding, Pergamon Press, (1984), 268-285.
9. 姜志華,電子束銲接, 金工, 21, (1987), 306.
10. G. J. Davies and J. G. Garland, International Metallurgical Reviews, 20, (1975), 83-105.
11. O.Grong, Metallurgical Modelling of Welding, 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London, (1994), 221-300.
12. H.Hoffmeister and G.Lothongkum,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uplex Stainless Steels, ed. by T.G.Gooch: Glasgow:, Woodhead, (1994), Paper 55.
13. D. J. Dingley,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74,(1984), 11.
14. V. Randle,Microtexture Determin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London: Inst. Materials, (1992), 38-63.
15. K. E. Easterling,Phase Transformation in Metals and Alloys, (1984), 244-245.
16. C. Chen and J. S. Yeh,Proceeding Conference of Power Beam Processing Electron, Laser, Plasma Arc, ed by ASM International:1988, 45-54.
17. S. Atamert and J. E. King, Acta Metallurgica et Materialia, 39(3),
(1991), 273-285.
18. Van Stone, et al., International Metals Reviews, 30 (4), 1985,
157-177.
19. Donadille et al., Acta Metallurgic, 37, (1989),1547-1571.
20. 周正裕,中山大學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1998),30-38.
21. H. Their, R. Killing, V. Killing,Solidification mode of weldments in corrosion resistant Steels-how to make them visible , mental construction March ,(1987),127-13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