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相不?袗?高能束—電弧複合式銲接之冶金特性與微織構分析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雙相不?袗?高能束—電弧複合式銲接之冶金特性與微織構分析。結合這兩種銲接方法主要有兩種考量,其中,高能束銲接的快速凝固與氬銲電弧熔融的相互搭配,對雙相不?袗?中肥粒鐵與沃斯田鐵相的相變發展,在冶金方面甚具研究意義;再者,高能束銲道根部銲接缺陷藉由氬銲再熔改善,在工程上頗具價值。實驗方法採用氬銲與電子束兩種熱源互相搭配,對三種雙相不?袗?(2304A 2304B 2205雙相不?袗?)進行自體銲接。以光學及電子顯微鏡觀察分析銲道中各種顯微組織及相互關係,並配合背向散射電子繞射法,來分析銲道中彎曲的肥粒鐵柱狀晶與自肥粒鐵晶界或晶內成長的各種沃斯田鐵形態及其晶粒成長擇優取向。此外,銲件並進行衝擊試驗,以評估複合銲道的機械性質。

由背向散射電子繞射系統(EBSD)分析,無論在鑄件或其他凝固過程中其結晶方向大都沿熱流相反的方向前進。而這之中以晶格的<001>方向,也成為其最易成長的方向,所形成的織構一般為立方織構或迴轉立方織構。 比較兩種不同入熱量的複合式銲道發現,入熱量較高的銲道其所呈現的織構比較符合凝固織構,即前述的立方織構與高斯織構,{100}<001>, {110}<001> 。入熱量較低的銲件所呈現的銲接織構稍顯複雜。

在衝擊試驗中,就複合銲件而言,肥粒鐵相比較高的2304雙相不?袗?銲件在銲根開口處的衝擊值下降這與其母材原有的沃斯田鐵相(γ)量原本較低(40%)而銲後劇減有關,沃斯田鐵相在銲道中的存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改善鋼材的韌性的。就2205銲件而言,即使是銲速較快(60mm/s)也不致下降,這與其合金中的鉬元素對凝固晶界的成長限制有關。實驗結果顯示,對2205雙相不?袗?銲件以先電子束後氬銲複合銲接法有良好的韌性。證明,高能束與電弧銲的複合銲法對2205雙相不?袗?的銲接性質確有改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