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4111-16163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4111-161634
論文名稱
Title
影響非營利組織建構知識管理因素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Construction Knowledge Management Enablers on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5-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6-04
關鍵字
Keywords
知識管理功能、促動因素、非營利組織、知識管理
Enablers,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Knowledge Management, Knowledge Management Func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1 次,被下載 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 times.
中文摘要
知識管理除了能協助組織管理外,也可使知識管理功能(例如:蒐集、創造、儲存、分享等)運作的效率提升,同時充分利用現有知識並結合新知識以增加組織知識存量。因此,近年來知識管理便成為公、私部門及非營利組織常導入的一種管理模式。
  非營利組織在台灣現階段面臨到成長數量迅速,造成彼此間資源競爭,以及員工流動率大等問題。所以,如何以最有效率的管理方式協助組織運作,如將知識分類並儲存於知識系統供員工使用,或當組織面對類似問題時,可以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這些都是非營利組織目前急需面對的問題。
  本研究以七個非營利組織為研究對象進行深度訪談,以了解可能影響非營利組織推動知識管理的因素(例如:組織文化、領導、評估、資訊科技),並試圖探究不同的非營利組織間是否在推動知識管理上存有差異,以及構思可以增強非營利組織間合作的策略與建議等,以供相關單位參酌。
結果顯示:
1. 個案普遍都將知識管理運用在例行公事、作業流程、活動會議以及教育訓練等,且都明顯地提升組織整體的效率、服務品質等。
2. 非營利組織的規模會影響到組織建構知識管理的程度。大型非營利組織比小型非營利組織擁有較豐富的資源及人力,建構知識管理的分工也較細且完善。
3. 除了四項(領導、組織文化、評估指標及資訊科技)促動因素外,員工也是影響組織建構知識管理的因素之一,如員工素質、員工流動率。
4. 大型非營利組織中員工相互交流機會較少,但是員工的學習制度卻較小型組織來的有制度與規範。小型組織則以較彈性的方式鼓勵員工去參加各種培訓、活動及教育訓練。
5. 組織的理念與文化會影響組織間的合作方式與分享程度。
6. 有部分組織缺少專責單位管理知識,以致組織累積大量資料,無人篩選、分類及更新。
7. 知識管理會對員工產生正負面的影響,正面為可增加整體效率,而負面則是在建構知識管理過程中,導致員工工作量增加等導致員工抗拒。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
第四節 預期貢獻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知識的內涵與分類 6
第二節 知識管理的定義及意涵 17
第三節 知識管理的架構 29
第四節 組織知識管理相關因素 34
第五節 非營利組織知識管理相關文獻回顧 44
第三章 研究方法 46
第一節 研究示意圖 46
第二節 本研究方法 47
第三節 研究過程 51
第四章 個案組織研究分析 54
第一節 A組織訪談分析 54
第二節 B組織訪談分析 70
第三節 C組織訪談分析 83
第四節 D組織訪談分析 96
第五節 E組織訪談分析 110
第六節 F組織訪談分析 124
第七節 G組織訪談分析 134
第八節 綜合分析討論 14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70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70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76
參考文獻 180
附錄一 研究訪談計畫與大綱 183
表目錄
表1-1  全國性社會團體總數 2
表2-1  公司內各部門的知識內容 7
表2-2  知識的定義 8
表2-3  以對象區分組織取得知識的方式 22
表2-4 Lotus 知識管理架構 31
表3-1  研究個案背景資料 52
表3-2  研究個案受訪者資料 52
表4-1  個案組織建構知識管理概況及面向 149
表4-2  個案組織建構知識管理的時間 151
表4-3  個案組織知識管理的現況與運用 151
表4-4  個案組織員工流動率情況 153
表4-5 個案領導者對知識管理的態度和建議 154
表4-6  個案領導者視知識管理為策略原因 155
表4-7  個案員工交流與創新能力 156
表4-8  個案組織的學習制度 157
表4-9  個案組織獎勵知識貢獻 157
表4-10 跨組織合作關係 158
表4-11 個案組織的評估衡量方式 159
表4-12 個案組織實際運用情況 160
表4-13 個案組織建構知識管理成效 161
表4-14 個案組織評定與其他組織的差異 162
表4-15 個案組織專人(部門)管理知識 162
表4-16 個案組織內部資訊科技的應用 163
表4-17 個案組織外部資訊科技的應用 164
表4-18 個案組織使用資訊科技的優勢 165
表4-19 四個促動因素對個案組織的影響 166
表4-20 個案組織其他可能促動因素 167
表4-21 個案組織知識管理功能的重要性 168
表4-22 個案組織目前知識管理面臨的困難 169
圖目錄
圖1-1 本研究流程 4
圖2-1 知識階層及其內涵 10
圖2-2 知識創造的模式 19
圖2-3 組織知識取得主要途徑 22
圖2-4 Arthur Andersen(1996)知識管理架構 30
圖2-5 Carneiro 知識管理架構 32
圖2-6 影響員工激勵程度的主要因素模式 43
圖3-1 研究示意圖 46
圖3-2 資料分析流程圖 5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Shelda Debowski (2008)。知識管理(周斯畏、孫思源譯)。台北:華泰。
Davenport T.H., Prusak L.(1999)。知識管理:企業組織如何有效運用知識(胡瑋珊譯)。台北:中國生產力。
中華汽車導入知識管理系統。e天下第14期。取自http://ad.cw.com.tw/ad/IBM/index.html
王霆、陳勇、袁淳(2003)。杜拉克談知識管理。台北:水星。
司徒達賢(1999)。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台北:天下。
伍忠賢(2001)。知識管理。台北:華泰。
江明修(2002)。非營利組織。台北:智勝。
江明修(2003)。志工管理。臺北:智勝。
汪宗明(2005)。國民小學知識延續管理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以台北縣、桃園縣為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李澄貴(2000)。知識管理、工程專業人員核心能力與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
以中鋼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李亭林與侯宗易(2008)。知識管理的運用-以直銷業在台灣為例。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專題報告,未出版,高雄。
彼得•杜拉克(2000)。知識管理(張玉文譯)。台北:天下。
林淑馨(2008)。非營利組織管理。台北:三民。
林東清(2003)。知識管理。台北:智勝。
洪儒瑤(1999)。台灣企業知識管理應用現況及其模式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昱成(2008)。非營利組織員工知識管理與員工效能之相關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郭明生(2004)。非營利組織知識擴散之研究-以台北市文山與南港兩所社區大學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郭素芳(1999)。非營利組織之知識管理研究以慈濟功德會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張吉成、周談輝(2004)。知識管理與創新。台北:全華。
張吉成、周談輝、黃文雄(2002)。組織知識創新:企業與學校贏的策略。台北:五南。
張志明、劉淑娟(2000)。知識管理在學校營繕工程之運用:以花蓮縣國民中小學為例。花蓮師院學報,11,55-81。
辜趁輝(2001)。企業e化知識管理策略。台北:小知堂。
勤業管理顧問公司著(2000)。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運用知識管理提升企業核心能力(劉京偉譯)。台北:商業周刊出版。
鄒惠玲(2001)。知識管理應用在非營利組織之研究-以喜瑪拉雅基金會為例。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廖述賢(2008)。知識管理。台北:雙葉。
齊力、林本炫(2005)。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嘉義:南華大學。
劉作揖(2001)。個案研究理論與實務。台北:黎明。
劉文良(2008)。知識管理 。台北:?眳p資訊。
蕭新煌、官有垣、陸宛萍(2009)。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台北:巨流。
蕭新煌、江明修、官有垣(2006)。基金會在台灣:結構與類型。台北:巨流。
蘇真龍(2001)。知識管理運作程序之研究─以財團法人教育基金會為例。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譚大純、劉廷揚、蔡明洲(1999)。知識管理文獻之回顧與分類。1999年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年會暨研討會論文集,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二、英文部分
Arthur Andersen and The American Productivity and Quality Center. (1996).
The Knowledge Management Assessment Tool:External Benchmarking Version, Winter.
Badaracco, J. (1991). The Knowledge Link:How Firms Compete through Strategic Alliances,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Drucker, P. F. (1993). Post-capital Society, Harper Collins.
Drucker, P. (1989). What business can learn from nonprofit.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Davenport T.H., Prusak L. (1999).Working Knowledge:How Organizations Manage What They Know,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Earl, J. (1997). Knowledge as Strategy:Reflection on Skandia International and Shorko Films. Knowledge in Organizations. Oxford, Boston.
Grant, Robert M. (1996). Toward a Knowledge-Based Theory of the Firm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7, Winter, pp. 109-122.
Hedlund, Gunnar(1994). A Mode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the N-Form Corporation.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5, pp.73-91
Knapp, E. M. (1998). Knowledge Management. Business & Conomic Review, Jul-Sep, p.5.
Tkujiro Nonaka & Hirotaka Takeuchi(1995). The Knowledge-Creating Compa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ow York.
Polanyi, M. (1967). The Tacit Dimension. Garden City, New York:Doubleday Anchor.
Prusak, L. (1997). Knowledge in Organizations. Butterworth-Heinemann, New York.
Zack, D. E. (1999). Managing Codified Knowledge.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Summer, pp.45-4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83.81.4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83.81.4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