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5103-17105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5103-171050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金融控股公司之購併績效探討
A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Merger and Acquisitions within Financial Holding Companies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5-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6-05
關鍵字
Keywords
績效、事件研究法、金融控股公司
SU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1 次,被下載 11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15 times.
中文摘要
「金融控股公司法」於2001年11月1日正式實施之後,金融控股公司的出現將為國內金融市場吹起一陣金融機構之間的購併風潮,金融版圖亦將重新整合。而本研究的最大目的在探討國內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歷經一連串的金融機構合併之後對銀行、證券、票券以及壽險等金融產業的影響,主要分為公司股價報酬績效以及經營績效兩個構面。
股價報酬績效部分,則是以事件研究法探討「宣告加入或成立金控公司」以及「財政部核准成立金控公司」這兩個事件時點中,對各家金控子公司之股價報酬是否會帶來異常報酬,此外,更進一步進行事件日前後風險的差異檢定;經營績效部分則是利用成對抽樣 檢定以及Wilcoxon符號順序檢定來檢視各家金控子公司成立金控前後的財務比率是否有顯著差異,同時,並納入金融業同期尚未宣告加入金控的公司作為對照組進行比較分析。
股價報酬績效的實證中,不論是OLS估計組還是SUR估計組,在這兩個事件發生期間的平均異常報酬率檢定結果均十分接近,也都顯示出這兩個事件的確會對公司股東帶來正面而且顯著財富效果;事件風險的分析中,整體銀行業在金控事件的影響之下,本身的風險會因此降低,但證券業、票券業與壽險業整體看來卻有增加的趨勢。
經營績效的實證中,若只單就金控子公司在購併前後的績效進行探討,幾乎各項財務比率在前後期並沒有發生顯著的差異;若與對照組進行比較分析,金控公司所追求的「綜效」,或是所謂的「3C」效益亦並沒有明顯的浮現。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壹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貳節 研究目的……………………………………………………………2
第參節 研究架構……………………………………………………………3
第二章 購併理論與文獻探討………………………………………………4
第壹節 購併動機與理論……………………………………………………4
第貳節 相關文獻探討………………………………………………………12
第三章 金控法與我國金控公司概況………………………………………16
第壹節 我國金控法的成立背景……………………………………………16
第貳節 金控法的影響………………………………………………………18
第參節 金控公司的經濟功能………………………………………………20
第肆節 金控公司可能產生的弊端…………………………………………23
第伍節 我國金控公司概況…………………………………………………26
第四章 研究設計……………………………………………………………30
第壹章 研究摘要……………………………………………………………30
第貳章 研究對象……………………………………………………………30
第參章 研究假說……………………………………………………………34
第肆節 研究限制……………………………………………………………47
第五章 研究實證結果………………………………………………………48
第壹節 前言…………………………………………………………………48
第貳節 事件期異常報酬率分析……………………………………………51
第參節 報酬風險評估分析…………………………………………………54
第肆節 經營績效檢定………………………………………………………59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65
參考文獻………………………………………………………………………68
表 目 錄
表2-1 購併動機的分類………………………………………………………4
表2-2 購併方向對企業營運風險的影響……………………………………8
表3-1 國內金控版圖一覽表…………………………………………………27
表3-2 國內金控公司規模與通路據點一覽表………………………………29
表5-1 宣告日檢定的參數比較………………………………………………49
表5-2 核准日檢定的參數比較………………………………………………50
表5-3 全體金控子公司的宣告日平均異常報酬率檢定……………………56
表5-4 全體金控子公司的核准日平均異常報酬率檢定……………………57
表5-5 金控子公司宣告事件前後風險變化…………………………………58
表5-6 成立金控前後績效表現差異的成對檢定……………………………62
表5-7 成立金控前後績效表現差異的符號順序檢定………………………62
表5-8 金控樣本組與對照組成立金控前績效差異檢定……………………63
表5-9 金控樣本組與對照組成立金控後績效差異檢定……………………64

圖 目 錄
圖1-1 研究架構………………………………………………………………3
圖3-1 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組織架構圖………………………………………17
圖4-1 估計期窗口與事件期窗口……………………………………………3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方瑩基(1990),〈企業合併策略對營運及績效影響之研究〉,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王文宇(2001),《控股公司與金融控股公司法》,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3、伍忠賢(1998),《企業購併聖經》,遠流文化事業。
4、伍忠賢(2000),《企業購併-理論與實務》,新陸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5、邱淑枝(1993),〈我國證券業經營策略之研究-從購併角度分析〉,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6、何如茵(2001),〈台灣金融控股公司申設宣告效果之研究〉,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7、李玉菁(2002),〈談金融控股與合併-以富邦金控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沈中華,李建然(2000),《事件研究法-財務與會計實證研究必備》,華泰文化事業。
9、沈中華,洪儷文,張雅芳(2002),〈國內銀行併購信合社實例:財務指標績效分析〉,《我國金融機構併購問題及個案探討》,台灣金融研訓院。
10、宗立炘(1999),〈台灣地區銀行兼營非銀行金融業務風險效果之實證分析〉,國立中正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1、林姿君,(2000),〈銀行合併之理論探討與實證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2、林佳靜(2001),〈台灣地區銀行業經營績效評估與比較〉,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3、陳美玲(2002),〈金融控股公司法對我國金融業之財富與風險效果分析〉,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4、陳匯中(1995),〈上市公司購併宣告效果對股東財富影響之研究〉,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5、陳志賢(1999),〈商業銀行購併績效之實證研究-多變量因素分析法下之結果〉,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6、孫梅瑞,陳隆麒(2002),〈台灣地區上市公司從事購併活動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中山管理評論》第十卷第一期,pp.155-184。
17、蔡希賢(2001),〈論金融控股公司法的成立與改善台灣的金融問題〉,《台研-金融與投資》第39期。
18、蔡相如(1999),〈台灣地區商業銀行之經營績效評估-灰色關聯度與因素分析法之應用〉,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蔡俊明(2001),〈金融控股公司之經營規範與個案探討-以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為例〉,政大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鄭瑞真(2001),〈成立金融控股公司之投資效率與風險評估〉,中央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1、劉承愚(2000),〈金融機構合併之法律問題〉,金融財務研究訓練中心《金融財務》第五期,pp.31-40。
22、歐陽遠芬(2001),〈銀行的購併與經營績效-規模經濟、範疇經濟與效率之分析〉,《臺灣銀行季刊》第五十二卷第三期,pp.1-18。
23、蘇登雄(2000),〈台灣地區金融機構合併綜效之研究〉,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4、羅明敏(1998),〈從代理問題探討台灣上市公司購併宣告對股東財富之影響〉,朝楊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 英文部分
1、A.Craig MacKinlay(1997),“Event Studies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s”,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Volume 35,Issue 1,pp.13-39.
2、Jarrell,G. A.,J.A.Brickley,and M,N.Jfffery(1988),“The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The evidence since 1980”,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2,49-68.
3、Linda Allen and Julapa Jagtiani(2000),“The risk of combining banking,securities,and insurance activities”,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VOL.52,pp.485-497.
4、Peristiani,S(1996),“Do Mergers Improve the X-efficiency and Scale Efficiency of U.S. Banks?Evidence from 1980s”,Journal of Money,Credit and Banking,Vol.29,No.3,326-327.
5、R.Bhargava and D.R.Fraser(1998),“On the wealth and risk effects of commercial bank expansion into securities underwriting:An analysis of Section 20 subsidiaries”
6、Ramu Ramanathan(2000),《Introductory econometrics with applications》
7、T.Dudley Wallace․J.Lew Silver,《Econometrics-An Introduction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212.14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212.14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