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08115-21003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08115-210038
論文名稱
Title
二手精品直營連鎖店經營與管理探討─以N公司為例
Luxury Goods Chains operation business model researches an example of N Co.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5-05-0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07-08
關鍵字
Keywords
二手精品市場、名牌消費族群、環境保護議題、中產階級消費者、精品
middle class consumer, the issue about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luxuryn goods, The market about used luxury goods, brand-name consume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由於全球經濟的不景氣,以及環境保護的議題,二手商品的市場慢慢熱絡起來,而二手精品的市場交易也日益增加。依據徐惠玲(2006)的研究指出,在台灣穿戴名牌的消費族群,己逐漸向下延伸到大學生的年齡層。另外依據學者的研究指出,台灣奢侈品消費者中,70%是中產階層,這類消費者對奢侈品的需求大但經濟能力卻有其限制,二手精品的出現剛好可以彌補他們在經濟能力上的不足。
以二手精品和一手精品做比較,買二手精品將來再出售所承擔的損失較低,這個原因加速的二手奢侈品的繁榮(財經天地,2009),因此二手精品市場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服務不僅止於商品的銷售,尚包含了整修、清洗、包裝等等的加值服務。因此二手精品市場不僅創造經濟價值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符合了節能減碳的潮流趨勢。
有鑑於二手精品市場的逐漸蓬勃,本研究擬透過質性研究的理論架構,再輔以N公司的經營管理模式探討,以有系統的科學方法,彙整出二手精品直營店的較佳經營管理模式,供產業參考,讓二手精品市場的管理概念更健全。
Abstract
Because of global ecomonic is depression.And the issue about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s always discussed. The market about luxury goods began to appear.
According to research,the age of favorite brand-name consumer groups has dropped to 23 years old.
Another research found that seventy percent of favorite brand-name consumer is middle class.This consumers of financial capacity is limited.So,the used luxury goods price is suit for the middle class consumer.
The market about used luxury goods create economic value and reduce garbag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 謝 ii
摘 要 i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圖 次 vii
表 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1
第三節 研究問題 1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2
第五節 研究流程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3
第一節 二手市場相關文獻 3
第二節 策略及策略規劃 10
第三節 連鎖的經營策略與展店策略 14
第四節 網路行銷 1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2
第一節 研究架構 22
第二節 研究設計 24
第三節 資料收集與分析 25
第四節 研究個案展店經營管理模式 26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發現 30
第一節 連鎖經營產業分析 30
第二節 N公司經營對策與營運 38
第三節 N公司管理七流 41
第四節 N公司展店經營管理模式 45
第五節 N公司展店模式心得 5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1
第一節 結論 51
第二節 建議 53
參考文獻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參考文獻
[1]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2013台灣連鎖年鑑"。
[2] 沈泰全、朱士英(2007),"圖解商圈行銷",台北:早安財經文化。
[3] 邱義城,"連鎖好創業",寶瓶出版,2002
[4] 林佳蓁,"連鎖事業體系之統治機制、組織學習與績效之關係研究",碩士論文,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2003
[5] 周文賢、姜文伊(2001),"連鎖體系商品規劃與管理",台北: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 林群盛(1996),"連鎖經營產業之營運性關鍵成功因素暨競爭優勢分析-台灣連鎖餐飲業之實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7] 林娟娟(1990),"影響連鎖經營型態之因素-我國零售業之實証研究",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研究所碩士論文。
[8] 林振順(1990),"連鎖店主持人特質、策略選擇、績效關係之研究-以餐飲業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9] 張明雄(1995),"競爭策略、技術策略配合與經營績效之關係-以石化業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張苙雲(1990),"組織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11] 韓佳良(2008),"連鎖企業之商店品牌定位策略研究",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姐學位論文。
[12] 戴勝益、周俊吉、李明元、尤子彥(2012),"大店長開講",台北:城邦文化。
[13] 流通快訊742期(2012),流通快訊雜誌發行,台灣台北市。
[14] 張瑋尹、張俊傑、張淑君(2012),"連鎖便利商店的行銷方式及消費者購物偏好之研究",運動與遊憩研究,6(3),2-20。
[15] 蔡敦浩、王慧蘭、劉育忠(2011),"敍說探究的第一堂課",台北:鼎茂出版社。
[16] 陳雯雅(2004),"微利時代下3C產品零售業的生存之道",台灣經濟研究月刋第27卷第三期。
[17] 楊淳聿、楊玉奇,"精品品牌奢侈認知差異之研究",中華管理學報,第九卷第四期,2008.12,頁59-90。
[18] 蘇宇譯,Paul Temporal保羅.泰柏勒著,"全球化的品牌策略-打造亞洲新品牌",財訊出版社。
[19] 郭佩雯(2004),"連鎖藥局關鍵成功因素的探討",國立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0] 莊文華(1994),"連鎖體系擴張策略之比較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1] 陳慶得(2002),"連鎖式經營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以美語補習班為例",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2] 陳俞蓉(2002),"連鎖體系在直營與加盟方式選擇之策略考量因素研究",私立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3] 洪榮昭(2002),"人力資源發展:企業教育訓練完全手冊",台北:五南出版社。
[24] 司徒達賢(1997),"策略管理",台北:遠流出版社。
[25] 大前研一著,黃宏義譯(1985),"策略家的智慧",台北:長河出版社。
英文參考文獻
[26]Carman,J.M.and Kemmeth,P.(1973),Marketing:
Principles and Methods,7th Ed,Chicago:Richard D.Irwin Inc.200-206.
[27]Chan,P.S. and Justis,R.T.(1990),Franchise management in East Asia,Academy of Management Executeive,4(22),75-85.
[28]Hoffman,R.C. and Preble,J.F.(1991),Franchising:
Selecting a strategy for rapid growth.Long Range Planning,24(4),74-85.
[29]Hollander,S.(1970),Multiinational Retailing,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East Lansing,MI
[30] Dale M&Bill M,(2000),Gone to Growings-An Analysis of Success Factors in Retail Longevity:Growings
of Sydney,The Service Industries Journal,Vol.20(1)
,pp.61-85.
[31]Hansen H.(2006).The Ethnonarrative Approach Human Relations
[32]Vogel, V.,Evanschitzky,H., & Ramaseshan,B.(2008),Customer equity
drivers and future sales,Journal of Marketing,72(6):98-108.
[33]Wiesel, T., & Skiera,B.(2005) Customer Metrics to Shareholder Value,Johann Wolfgang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Germany.
[34]Yoo, B., & Donthu, N.(2001),Developing and validating a multidimensional consumer-based
brand equity scal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52(1):1-14.
[35]Dant,R.P., & Kaufmann,P.J.(2003),Structural and strategic dynamics in franchising.Journal of Retailing,79:63-75.
[36]Sashi,C.M.,& Karuppur,D.P.(2002),Franchising in global markets:Towards a conceptual framework.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London,19:499-524.
[37]Rubin,P.1978.The theory of the firm and structure of the franchise contract.Journal of Low and Economics
,21:222-233.
[38]Aaker,J.,Dimensions of Measuring Brand Personality,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34(Aug.)
,(1997):27-41.
[39]Gray Hamel.(2000),Leading the Revolution.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p.11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5.206.16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5.206.16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