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0115-12401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0115-124010
論文名稱
Title
從害怕中看見自己- 一位幼教老師在專業發展上的成長與省思
Seeing myself through my fear - Self reflection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rom a pre-school teacher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5-07-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07-10
關鍵字
Keywords
省思、幼教老師、專業發展、敘事研究、教學信念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eschool teacher, teaching belief, reflection, narrative research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2 次,被下載 11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10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採用敘事研究的方式,故事來自一個擁有將近十年教學經驗,卻剛踏入公幼教學領域不久的老師,在考上正式教師後,本應是過著閒適恬淡的生活,我卻開始在面對新環境、新任務和新角色時,感到焦慮不安。這一切的改變,使我開始想尋找不安的原因,因此踏上自我敘說故事的旅程。
透過一開始想找出自己害怕什麼?我停下腳步,澄靜地聆聽自己的心語,我想面對自己,深層的挖掘自己在幼教工作上的困惑與不安,澄清自我價值與信念,接著逐一解開「害怕什麼」的迷惑-我發現自己害怕在公幼領域裡面對的協同教學問題、混齡教學的課程重心拿捏、附幼行政歷練的壓力與在意家長對我的眼光。在撰寫的過程,藉由回溯生命經驗,逐步發現自己在教師專業發展上的階段的成長與轉變。
我的研究旅程收穫如下:
一、自我敘說幫助我尋找到害怕的根源。
二、教師專業發展歷程是循序漸進、並具有持續性的。
三、教師專業發展內涵省思與成長。
(一)混齡教學是未來公立幼兒園之趨勢與持續挑戰。
(二)學校應確實執行行政分工執掌,維持幼教老師良好教學品質。
Abstract
This is a narrative research to describe my own story. I just entered the field of public preschool education, even though I already have teaching experience for almost a decade. When I passed the assessment and admitted to become an official teacher, my life supposed to be comfortable and contented. However, I felt anxious when I confronted these changes, including the new environment, new tasks and new roles. Therefore, I started the journey of narrating my own story to find the reason for my anxiety.
At the outset, I would like to look for what I was afraid of. I stopped to listen to my words calmly from my heart. I started to face myself, distinguished the confusion and anxiety on my preschool career, clarified self-worth and belief, and then gradually comprehended what I was afraid of, which are issues in the field of public preschool education including team teaching problem, course design for multi-age teaching, stress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and parental concerns on me. During the course of writing this study, I have also progressively discovered the growth and conversion in my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Gains from this research are:
1. Self-Narrative helped me to find the root causes of fear.
2.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teachers' professional is gradual and continuous.
3. The inside of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teachers' professional and its future path.
a. Multi-age teaching is the future trend and continuing challenges for public kindergartens.
b. Schools should separate teaching and administrative divisions clearly in order to maintain a good quality of teaching in preschool educati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ii
目錄………………………………………..…………………………. v
圖次………………………………………………………………….. vii
表次…………………………………………………………………. viii
第 一 章 自我探索………………………………………………… 1
第一節 考上正式教師的喜悅…………………………………… 1
第二節 我開始害怕……………………………………………… 3
第三節 為自己的執著開一扇窗……………………………….. 10
第 二 章 故事呈現的方式與面向…………………………………. 13
第一節 進入敘事研究的殿堂………………………………….. 13
第二節 經驗的再現………………..…………………………… 14
第三節 教師專業發展………………………………………….. 17
第 三 章 故事的前言………………………………………………. 23
第一節 我的位置……………………………………………….. 23
第二節 故事資料的蒐集、整理與再理解………………..…… 24
第三節 研究倫理……………………………………………….. 26
第四節 研究限制……………………………………………….. 28
第 四 章 自我拼圖的旅程…………………………………………. 29
第一節 我的教師夢夢想的緣起……………………………… 29
第二節 我是合格教師了成為教育的一份子…………………..44
第 五 章 心語………………………………………………………. 91
第一節 研究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91
第二節 研究旅程的收穫………………………………………. 93
參考文獻……………………………………………………….…… 9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王玉霖(2008)。從黑手阿爸背影走出自我:一位幼教師的發現之旅。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王旭萍(2004)。一位資深女性幼教老師的專業發展歷程。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幼兒教育碩士論文,未出版。
王勇智、鄧明宇譯(1993)。C.K.Riessman 原著。敘說分析。臺北市:五南圖書公司。
王施菊(2007)。一位幼教師生涯歷程的敘說探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王莉玲(1998)。幼教準教師的專業發展:省思性教學在教育實習上的運用。國立花蓮師院學院八十七學年度論文發表會。
朱敬先(1997)。教育心理學。臺北:五南。
朱麗玲(2007)。跨越教室的藩籬-一位小學老師的敘說研究。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江麗莉(2003)。幼稚園教師間的合作關係。國教世紀,206,49-56。
宋文里譯(2001)。Bruner, J. 原著。教育的文化。台北:遠流。
阮明淑(2012)。敘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2014 年10 月17 日,取自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8852/
吳芝儀譯(2008)。AmiaLieblich, Rivka Tuval-Mashiach, Tamar Zilber 原著。敘事研究:閱讀、分析與詮釋。嘉義:濤石文化。
吳和堂(2000)。國民中學實習教師教學反省與專業成長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吳佳樵(2005)。破繭-一位女性教師生命敘說之探究。國立新竹師範學院進修暨推廣部教師在職進修國民教育所課程與教學碩士論文,未出版。
吳峯森(2009)。能者多勞!勞者多能!-以訪談四位高雄市國民小學資訊執秘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吳麗雪(2008)。幼稚園發展主題課程之研究。樹德科技大學幼兒保育所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李連珠(2006)。全語言教育。台北:心理。
呂翠夏(2001)。幼稚園的合作教學-以一個班級為例。台南師院學報,34,475-492。
林天佑(2002)。認識研究倫理。2014 年10 月28 日,取自
http://w2.nioerar.edu.tw/basis3/12/gf15.htm
林育瑋(1996)。幼教教師的專業成長歷程。台北師範學院學報,9,803-832。
周淑慧(2006)。幼兒園課程與教學-探究取向之主題課程。台北:心理。
范信賢(2003)。課程改革中的教師轉變:敘事探究的取向。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課程與教學組博士論文,未出版。
范信賢(2005)。敘說課程實踐的故事-一種敘事性觀看教師經驗的方式。教育研究月刊,130,45-55。
柯禧慧(2000)。教室安靜的潛在教育學之研究–以一個六年級開放教室為例。臺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秦慧嫻(2000)。國民小學校長專業發展需求及其因應策略–以台北市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春興(2001)。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臺北:東華。
陳美玉(1999)。教師專業學習與發展。台北:師大書苑。
陳娟娟、陳淑綺、許錦雲、謝園、戴文青、吳玥玢、黃逎毓、葛婷(2001)。新手老師上路囉!–幼師的第一本入門書。台北:信誼基金出版社。
陳桂蘭(2002)。一位資深環境教育教師專業發展歷程之探索。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麗珠、鍾蔚起、林俊瑩、陳世聰、葉宗文(2005)。國民小學教師合理授課節數與員額編制之研究。教育學刊,24,25-50。
鈕文英(2012)。質性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臺北市:雙葉書廊。
黃瑞琴(1997)。幼兒讀寫萌發課程。台北:五南。
劉咨廷(2012)。衣帶漸寬終不悔~「快樂總鋪師」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創新教學之敘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論文,未出版。
廖鳳瑞(譯)(1987)。Lilian G.Katz 原著。專業的幼教老師。台北:信誼。
廖鳳瑞(譯)(2002)。Lilian G.Katz 著。與幼教大師對談。台北:信誼。
甄曉蘭(2003)。教師的課程意識與教學實踐。教育研究期刊,49(1),63-94。
蔡敏玲(2002)。教育質性歷程的展現:尋找教室團體互動的節奏與變奏。台北:心理。
蔡敏玲、余曉雯譯(2003)。敘說探究:質性研究中的經驗與故事。臺北市:心理。
蔡敏玲、彭海燕譯(1998)。C.B.Cazden 原著。教室言談:教與學的語言。台北:心理。
賴佳郁(2004)。當理想遇見現實–敘說一個幼教老師的故事。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謝文全(2013)。教育行政學。台北:高等教育。
簡茂發(2003)。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發展之研究。台北:李連教育基金會。
簡楚瑛(1993)。「遊戲」之定義、理論與發展的文獻探討。新竹師院學報,6,105-133。
饒見維(2003/1996)。教師專業發展-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蘇建文、程小危、柯華葳、林美珍、吳敏而、幸曼玲、陳李綢、林惠雅、陳淑美(2011)。
發展心理學。台北:心理。
英文部分
Conle, C. (2000). Narrative inquiry: Research tool and medium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23(1), 49-6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