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質選擇權方法評價連鎖加盟契約-以投資者觀點 none

Keywords 權利金、退出選擇權、連鎖加盟契約、保證金、加盟金、最低保證毛利 none

中文摘要

連鎖加盟產業的盛行,給予欲自行創業的人多了一個低風險穩定報酬的選擇,再者也使得系統可以逹到快速擴張的目的,所以其實連鎖加盟是加盟總公司與加盟者雙贏的事業。台灣連鎖加盟的起步比美國、日本都晚,但發展速度卻出其的快。如今台灣連鎖加盟產業已進入競爭的戰國時代,因此系統總部如何吸引加盟者,並與原有加盟店主維持良好且持久穩定的加盟關係成為總部重要的任務。故如何訂定一套良好的加盟制度以及改良加盟過程是目前大型連鎖加盟體系重要的課題之一。

傳統財務的資本預算方法,不再適用這個複雜的環境。因此「實質選擇權」的概念運育而生,主要是基於面對不確定性因素所發展出來的。本研究目在於試圖利用實質選擇權的概念運用到投資者的投資決策上,以改善了傳統資本預算對於評價投資計劃的缺失。本研究主要的動機是針對潛在加盟主,對選擇加盟系時所考量的因素做研究,也就是從投資者的角度切入。希望藉由本研究對加盟契約中重要影響因子的分析,讓潛在加盟主有一套完整健全的準則模式,來進行選擇是否進入的決策。同時希望利用本研究數量化的分析,使加盟因素能夠更加明確,使得系統總部在加盟契約費率結構的制定上有依循的方向。

本研究的主要結論如下:從模擬的最終結果及相關分析後,本研究對加盟主加盟的原因做一個結論:當營收變異程度高時,特許加盟契約加盟主會因選擇權價值的提升,而選擇較早加入加盟體系;委託加盟則是因為為了規避風險及節省成本的原因,進行加盟的動作。每年最低保證毛利的規定,提供加盟主一定保障。成為一個促使潛在加盟主加盟的誘因;加盟金、權利金及保證金對實質投資價值沒有多大的影響。而每期固定支出看似並不重要,卻對投資價值產生較大的作用。在加盟連鎖體系初期,無論對特許加盟契約或委託加盟契約而言,選擇權價值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且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當單店營收變異越大時此選擇權價值亦越大。相對而言,特許加盟契約型態是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委託加盟契約則是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兩契約並無優劣之分,投資與否完全取決於投資人的風險取向及資金狀況,這是為什麼現在一般連鎖加盟業的加盟契約制度中兩者會同時存在的原因,為了讓加盟希望者能有更多的選擇,依照自己的能力及偏好進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