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1102-11210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1102-112106
論文名稱
Title
用實質選擇權方法評價連鎖加盟契約-以投資者觀點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5-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6-11
關鍵字
Keywords
權利金、退出選擇權、連鎖加盟契約、保證金、加盟金、最低保證毛利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1 次,被下載 528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282 times.
中文摘要
連鎖加盟產業的盛行,給予欲自行創業的人多了一個低風險穩定報酬的選擇,再者也使得系統可以逹到快速擴張的目的,所以其實連鎖加盟是加盟總公司與加盟者雙贏的事業。台灣連鎖加盟的起步比美國、日本都晚,但發展速度卻出其的快。如今台灣連鎖加盟產業已進入競爭的戰國時代,因此系統總部如何吸引加盟者,並與原有加盟店主維持良好且持久穩定的加盟關係成為總部重要的任務。故如何訂定一套良好的加盟制度以及改良加盟過程是目前大型連鎖加盟體系重要的課題之一。

傳統財務的資本預算方法,不再適用這個複雜的環境。因此「實質選擇權」的概念運育而生,主要是基於面對不確定性因素所發展出來的。本研究目在於試圖利用實質選擇權的概念運用到投資者的投資決策上,以改善了傳統資本預算對於評價投資計劃的缺失。本研究主要的動機是針對潛在加盟主,對選擇加盟系時所考量的因素做研究,也就是從投資者的角度切入。希望藉由本研究對加盟契約中重要影響因子的分析,讓潛在加盟主有一套完整健全的準則模式,來進行選擇是否進入的決策。同時希望利用本研究數量化的分析,使加盟因素能夠更加明確,使得系統總部在加盟契約費率結構的制定上有依循的方向。

本研究的主要結論如下:從模擬的最終結果及相關分析後,本研究對加盟主加盟的原因做一個結論:當營收變異程度高時,特許加盟契約加盟主會因選擇權價值的提升,而選擇較早加入加盟體系;委託加盟則是因為為了規避風險及節省成本的原因,進行加盟的動作。每年最低保證毛利的規定,提供加盟主一定保障。成為一個促使潛在加盟主加盟的誘因;加盟金、權利金及保證金對實質投資價值沒有多大的影響。而每期固定支出看似並不重要,卻對投資價值產生較大的作用。在加盟連鎖體系初期,無論對特許加盟契約或委託加盟契約而言,選擇權價值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且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當單店營收變異越大時此選擇權價值亦越大。相對而言,特許加盟契約型態是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委託加盟契約則是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兩契約並無優劣之分,投資與否完全取決於投資人的風險取向及資金狀況,這是為什麼現在一般連鎖加盟業的加盟契約制度中兩者會同時存在的原因,為了讓加盟希望者能有更多的選擇,依照自己的能力及偏好進行投資。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及動機 ……………………………………………….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 2
第三節 研究對象 ……………………………………………………….. 3
第四節 研究流程及架構………………………………………………….. 4


第二章 實質選擇權理論

第一節 實質選擇權起源 ……………………………………………….. 5
第二節 實質選擇權概述 ……………………………………………….. 8
第三節 實質選擇權的種類 …………………………………………….. 10
第四節 實質選擇權的實際應用 ……………………………………….. 14
第五節 以實質選擇權方式評價契約價值之相關文獻………………… 16

第三章 連鎖加盟概述

第一節 連鎖加盟介紹 ………………………………………………….. 17
第二節 連鎖便利商店概述…………………………………………….. 27
第三節 連鎖業未來發展趨勢 ………………………………………….. 31


第四章 研究方法及模型建構

第一節 模型建構假設 ………………………………………………….. 34
第二節 模型建構 ……………………………………………………….. 37
第三節 模型參數估計 ………………………………………………….. 48
第四節 計算流程 ……………………………………………………….. 52

第五章 模擬結果分析

第一節 一般性分析 …………………………………………………….. 58
第二節 敏感度分析 …………………………………………………….. 68
第三節 彈性敏感度分析 ……………………………………………….. 95
第四節 小結及建議 …………………………………………………….. 104


第六章 結論及建議

第一節 主要研究發現 …………………………………………………. 112
第二節 研究限制………………………………………………………… 115
第三節 研究貢獻 ………………………………………………………. 115
第四節 後續研究建議 …………………………………………………. 116


參考文獻 …………………………………………………………… 117
附錄一: 台灣知名連鎖便利商店加盟辦法整理 ………………… 120
附錄二: 統一超商契約費率明細整理 …………………………… 121
附錄三: 模擬參數估計表 ………………………………………… 124
附錄四: 兩契約彈性敏感度分析比較…………………………….. 12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中華民國連鎖店發展協會(民國89),「連鎖業發展年鑑89年版」。
2、余宏仁(民國89),「實質選擇權與市場結構-廠商最適投資行為之探討」,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碩士班國際金融組論文。
3、李仁芳(民國84),「7-ELEVEN統一超商縱橫台灣—厚基組織論」,台北,源流發行。
4、李偉誠(民國89),「便利商店連鎖考量因素之探討」,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吳啟銘(民國89),「企業評價-個案實證分析」,台北市,智勝文化。
6、吳玠儒(民國90),「台灣加盟體系介紹」,台北,吳玠儒發行。
7、林瑋雯(民國88),「台灣地區連鎖店之組織型態與費率決定因素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商業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8、周麗娟,許振明(民國86),「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書評」。暨大學報,第一卷第一期。
9、桂世平(民國90),「開店、加盟、當老闆Must Buy」,台北中和,台灣廣夏。
10、馬少文(民國88),「台灣便利商店轉換加盟總部之研究」,義守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11、黃憲彥、張完珠(民85),「便利商店論壇」,台北汐止,中國生產力中心。
12、張傳章、林秋發、鍾炫城(民國90),「考慮R&D與市場需求不確定下之高科技產業投資方案評估分析」,國立中央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13、潘東傑等譯(民國90),「新經濟時代-管理大師觀點」,台北,天下文化出版。
14、劉曜銘(民國83),「連鎖加盟之加盟比例與授權費結構之研究-以台灣便利商店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5、鄭均元(民國86),「投資分析與選擇權觀念之應用」,會計研究月刊,第139期。
16、賴山水(民國81),「加盟連鎖店的行列」,台北,懋聯文化基金。
17、賴山水(民國84),「連鎖加盟經營」,台北,賴鍾淼發行。
18、賴山水(民國88),「成功的連鎖經營:從麥當勞、7-ELEVEN、DUSKIN的成功看台灣及大陸的連鎖發展」,台北,高寶國際



二、 英文部分

1、Amram, Martha and Nalin Kulatilaka(1999), “Real Options-Managing Strategic Investment in an Uncertain World”,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Boston, Massachusetts.
2、Bjecrsund, Petter & Steinar Ekern(1995),“Contingent Claims Evaluation of Mean-Reverting Cash Flows in Shipping”,Real Options in Capital Investment, Westport, Connecticut, London.
3、Berk, Johathan B., Richard C. Green, Vasant Naik(1998), “Valustion And Return Dynamics Of New Ventures”, Nber Working Papwr Series, Working Paper 6745.
4、Brealey, Richard A.& Stewart C. Myers(2000),“Principles Of Corporate Finance” ,sixth Edition. McGraw-Hill Higher Companies.
5、Brennan, Michael J. & Lenos Trigeorgis(2000), “Project Flexibility, Agency, and Competition-New Developments in th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Real Opti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Oxford.
6、Gonzalo, Cortazar(2001), “Simulation and Numerical Methods in Real Options Valuation”, Ingenieria Industrialy de Sistemas, 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olica de Chile. FONDECYT-1990109.
7、Dixit, Avinash K.& Robert S. Pindyck (1994), “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rinceton, New Jersey.
8、Dixit, Avinash K.& Robert S. Pindyck (1995),“The Optios Approach to Capital Investment”,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y-June 1995.
9、Hayes and Garvin(1992), “Management as if Tomorrow Mattered”,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1992.
10、Hull, John C. (1998), “Introduction to Futures and Options Markets” third
edition,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s, Inc..
11、Kulatilaka, N. and L. Trigeorgis(1994), “The General Flexibility to Switch: Real Options Revisite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6, No. 2
12、Luehrman, Timothy A.(1997),”What’s It Worth?” ,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y-June 1997.
13、Law, Averill M. & W. David Kelton(2000)”Simulation Modeling and Analysis”, McGraw-Hill Series in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Science.
14、Myers, Stewart C.(1974)” Interactions of Corporate Financing and
Investment Decisions”, Journal of Finance, vol. 29.
15、Majd, S. and Robert S. Pindyck(1987), “Time to Build Option Value and Investment Decision”,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8, No. 1
16、Schwartz, Eduardo S. Anderson School at UCLA, Fuller & Mark Moon, Thaler Asset Management.(2001),“ Rational Pricing of Internet Companies”.
17、Trigeorgis, Lenos(1993),“ Real Options and Interactions With Financial Flexibility”,FINANCIAL MANAGEMENT /AUTUMN 1993.
18、Trigeorgis, Lenos(1995),“Real Options in Capital Investment-Models, Strategies, and Applications”,Westport, Connecticut London.
19、Trigeorgis, Lenos(1996),“Real Option-Managerial Flexibility and Strategy in Resource Allocation”,The MIT Pres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London, England.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