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2102-1435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2102-143536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尋職者結構與尋職意向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5-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6-12
關鍵字
Keywords
失業、尋職理論、尋職者
Job Search Theory, Job Seeker, Unemploy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0 次,被下載 364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42 times.
中文摘要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地區的失業率由1995年1.79﹪逐漸上升至1998年2.69﹪,到了2001年10月,達到最高峰,失業率高達5.33﹪,失業人口高達51.9萬人;2001年平均失業率達4.57﹪,失業人口達45萬人。失業問題所造成的影響包括有:個人及家庭生活不安定、教育失時、經濟停滯、社會不安、增加國家財政的負擔、工作經驗的損失和精神方面的損失。
過去在解決失業問題,由經濟的觀點來研究,重點在失業的原因與特性、失業率預測與分析、外勞引進對本國勞工就業的影響、產業結構與勞動法令、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議題;另外,在社會的觀點則偏重於人口結構、職業訓練與失業給付對失業的影響。
本文嘗試利用1960年代所發展出來的尋職理論(Job Search Theory),以該理論之尋職成本與期待薪資,設計並實施問卷調查來分析高雄市民尋職者的結構與尋職意向之間的相關性,進而以此探討尋職者尋職活動的特性。透過研究結果,並提出尋職者如何增加就業機會之建議,以作為政府人力資源供需的參考。
研究結果發現,尋職期待薪資與性別、教育程度、具有證書、接受過職業訓練、請領失業給付、尋職障礙之身體健康情形和工作時間有顯著正向相關;尋職次數與預期找到滿意工作的時間、尋職障礙之身體健康情形、尋職成本之尋找工作的時間、交通費用和面試準備有顯著正向相關;等待就業的時間與婚姻、預期找到滿意工作的時間、尋職次數、工作經歷、尋職障礙之年齡、尋職成本之生活壓力、交通費用有顯著正向相關;預期找到滿意工作的時間與婚姻、教育程度、請領失業給付、具有證書、尋職成本之家庭壓力有顯著正向相關;請領失業給付將降低尋職次數;在職尋找工作者,其尋職次數與預期找到滿意工作的時間較少,以25-44歲較多,此三項有顯著相關。
另一方面,高雄市的失業結構以「結構性失業」佔36.63﹪和「磨擦性失業」佔17.72﹪為主;而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包括缺乏專業證書者有59.7﹪;未參加過職業訓練者達74.3﹪;沒有意願參加職業訓練者佔37.4﹪;找尋的職業與接受過的職業訓練沒有相關者為58.7﹪;找尋的職業與接受過的學校教育沒有相關者為52.2﹪;不瞭解促進就業措施者高達73.5﹪;未洽詢就業事宜者有56.1﹪;關廠歇業家數增加等這幾個面向。
因應嚴重的失業問題,政府部門應尊重市場機能,擴大民間投資,以創造就業機會,方是解決失業的最根本做法;而透過教育訓練與技術能力的提昇,強化尋職者的優質條件,以減少尋職障礙與成本,則是尋職者應努力的目標。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4
第三節 研究內容與研究架構..…………………………………………………..5
第二章 尋職理論與相關文獻探討
第一節 失業的基本概況.…………………………………………………………8
第二節 尋職理論.………….……………………………………………………..10
第三節 尋職相關研究.………………………………………………….…..……12
第三章 台灣地區就業、失業現況與研究課題
第一節 產業結構與失業…………………………………………………………21
第二節 人口結構與失業…………………………………………………………25
第三節 尋職概況…………………………………………………………………36
第四節 失業給付與就業…………………………………………………………43
第五節 研究課題…………………………………………………………………47
第四章 研究步驟與研究假設
第一節 研究步驟與進度…………………………………………………………48
第二節 研究設計與方法…………………………………………………………48
第三節 研究假設…………………………………………………………………51
第五章 高雄市尋職者結構與尋職意向實證分析
第一節 尋職者基本分析…………………………………………………………52
第二節 尋職者基本特徵之交叉分析……………………………………………73
第三節 尋職者結構與尋職意向之假設檢定……………………………………99
第四節 尋職者結構與尋職意向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108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120
第二節 建議……………………………………………………………………..122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124

參考文獻……………………………………………………………………………..125
附錄 問卷設計內容………………………….…………………………………….13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文獻:
(一)政府機關文獻及網站:
1.行政院主計處,(1998),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台灣地區工作經驗調查報告。
2.行政院主計處,(2001),台灣地區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
3.行政院主計處,(2001),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台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
4.行政院主計處所,(2001),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
5.行政院主計處(2001),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人力資源統計月報,第327期至337期。
6.行政院主計處(2002),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人力資源統計月報,第338期。
7.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1),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八十九年勞動統計年鑑。
8.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1),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勞動統計月報,第97期至第107期。
9.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2),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勞動統計月報,第108期。
10.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1),中華民國九十年台灣地區失業勞工之就業追蹤調查報告。
11.高雄市政府主計處,(2001),中華民國八十九年高雄市統計年報。
12.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2001),台北市失業勞工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
13.行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01),「民眾對新政府證整體施政表現的評價」民意調查,網站:http://w3.rdec.gov.tw/govpakt/package/show.asp?id=C11&show=1,2001年11月21日。
14.行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01),「民眾對當前財經問題的看法」民意調查,網站:http://w3.rdec.gov.tw/govpakt/package/show.asp?id=C11&show=1,2001年11月21日。
15.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處,(2002),勞動統計指標,網站: http://www.cla.gov.tw/acdept/index/tab1301.xls ,2002年4月2日。
16.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網站:http://www2.nccu.edu.tw/~labour/,2001年11月13日。
17.行政院主計處網站:http://140.129.146.192/census~n/four/HT442.HTM,2001年11月4日。

(二)碩士論文和期刊:
4.王昭蓉,(2000),台灣地區民眾失業率與高教低就的研究,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台東市:台東師範學院。
5.王培臻和單驥,(2000),風險態度與就業選擇,經社法制論叢,第26期,129-163,台北市:行動經濟建設委員會亞太營運協調服務中心。
6.王麗容,(2001),婦女就業之檢視與政策建議-以再就業為例,就業與訓練,第19卷第1期,27-32,台北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7.天下雜誌,(2001),244期,2001年9月1日,176-182,台北市:天下雜誌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8.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社論,(2001),減少失業率的政策方向,第24卷第7期,90年7月,社論,6-7,台北市: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9.尤敏君,(2001),解讀我國失業率之成因,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5期,34-40,台北市:台灣經濟研究院。
10.朱柔若,(1998),社會變遷中的勞工問題,台北市: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1.江豐富,(1997),台灣當前失業問題之結構及因應措施,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4-73,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12.成之約,(1999),中高齡勞工就業的障礙與突破:兼論我國中高齡勞工就業促政策,李漢雄和曾敏傑,中高齡勞工就業問題與對策,85-103,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
13.--------,(2001),產業結構調整與就業促進政策方向之探討,失業、就業、轉業、創業研討會論文集,2-1-2-23,高雄市:中華亞太經濟與管理學會。
14.沈曾圻、詹火生和衛民,(1995),技術變動對人力需求的影響,台灣人力資源論文集,319-362,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5.李誠,(1999),非自願性失業與台灣的永續發展,國立中央大學社會文化學報,第8期,95-118,桃園縣:國立中央大學。
16.李誠和辛柄隆,(2000),勞工保險失業給付實施情況之評估,勞工行政第144期,10-P16,台北市:勞工行政雜誌社。
17.李漢雄和曾敏傑,(1999),中高齡勞工就業問題與對策保險失業給付實施情況之評估,勞工行政第144期,10-P16,台北市:勞工行政雜誌社。
18.杜玉振,(1997),高失業率新情勢的內涵與因應,信用合作,第51期,45-50。
19.辛柄隆,(1998),失業保險對就業市場的影響,就業訓練,第16卷第1期,8-13,台北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20.---------,(1999),當前失業問題的研析與因應,政策月刊第52期,19-P22,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
21.---------,(2000),就業安全體系之檢視-失業保險與職業訓練設計的相乘搭配,勞工行政,第134期,24-29,台北市:勞工行政雜誌社。
22.--------,(2001),如何協助被資遣失業勞工再就業,就業與訓練,第19卷第1期,17-26,台北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中心。
23.施建生,(1975),台灣的高級人力與高等教育,台灣人力資源論文集,199-232,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24.吳明隆,(2000),SPSS統計應用實務,台北市:松崗電腦圖書資料股份有限公司。
25.吳忠吉,(1999),勞動經濟學,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26.吳柏林和許毓云,(1999),模糊統計分類在台灣地區失業率分析與預測之應用,中國統計學報第37卷第1期,37-52,台北市:中國統計學社。
27.吳惠林、藍科正和林嘉慧,(1993),青年人力流動之研究,台北市: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28.吳惠林,(1995),台灣地區勞力短缺問題研究,台灣人力資源論文集,243-303,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29.--------,(1998),失業潮會降臨台灣嗎?政策月刊第三十七期,失業潮會降臨台灣嗎?台北市: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政策委員會。
30.吳惠林和鄭方凱,(2000),台灣勞動市場的競爭性褪色了嗎?2000全球經濟展望,麥朝成主編,57-80,台北市:中華徵信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1.林祖嘉,(1991),工作搜尋模型與失業期間-台灣地區大專畢業生之經驗,經濟論文,第19卷第2期,183-215,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32.林本利、林炳文和徐耀南,(1995),經濟學原理-總體經濟學,149-153,台北市:茂昌圖書有限公司。
33.洪墩謨,(1992),經濟政策問題研究,(譯自Keith, Hartley.,Problem of economic Policy),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34.洪榮昭和吳銘達,(1999),失業者對工作本質的看法及其失業者心理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訓練與就業,第17卷2期,44-47,台北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35.郎若帆,(2001),對外投資會市失業潮的元兇?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5期,29-33,台北市:台灣經濟研究院。
36.耿靜宜,(1999),非自願性與自願性失業者尋職行為之比較 - 以台北地區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桃園縣:國立中央大學。
37..許玉環,(1996),台灣地區失業率之簡析,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19卷第8期,9!-94,台北市:台灣經濟研究院。
38.許振明,(2000),當前總體經濟問題與對策,政策月刊第六十四期,12-15台北市:中國國民黸中央委員會政策委員會。
39.陳景堂,(1997),統計分析:SPSS for Windows 入門與應用,二版,台北市:儒林圖書有限公司。
40.陳依鋒,(2000),台灣地區失業率之預測分析,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
41.黃俊英,(1999),企業研究方法,台北市: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42.黃偉倫,(2001),我國失業保險制度之探討,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5 期,53-59,台北市:台灣經濟研究院。
43.郭振昌,(1996),結構性失業問題的探討,中國勞工,第960期,6-7,台北市:中國勞工雜誌社。
44.陶在樸,(2001),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的關係,中國時報,2001年8月21日,第15版。
45.張慶輝,(1987),總體經濟學,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46.--------,(1992),台灣勞動參與與勞動供給之研究,勞工行政委託研究叢書,台北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47.張中光,(2001),就業安全與勞資關係,中國勞工,第1018期,20-22,台北市:中國勞工雜誌社。
48.曾敏傑,(2001),產業結構與失業類型變遷:1996-2000年的分析,失業、就業、轉業、創業研討會論文集,3-1-3-28,高雄市:中華亞太經濟與管理學會。
49.趙文璋,(1996),國內失業率攀升現象成因及政府因應對策,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2卷第3期,-93,台北市: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50.詹火生、彭台臨、陳聰憲和郭振昌,(1999),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51.鄭玉端,(1998),從全球失業潮看台灣失業問題,中國勞工,第984期,12-16,台北市:中國勞工雜誌社。
52.--------,(1999),從「長期失業問題」談到開辦「失業保險」,中國勞工,第988期,20-24,台北市:中國勞工雜誌社。
53.鄭津津,(1999),從美國就年齡歧視法看中高齡就業促進,李漢雄和曾敏傑主編,中高齡勞工就業問題與對策,85-103,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
54.鄭堂楷,(2000),工作變換之成因分析及其影響,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
55.劉天賜,苗坤齡,(1999),台灣地區產業結構與勞動市場變更之研究,臺灣銀行季刊第五十卷第一期,147-173,台北市:台灣銀行。
56.劉梅君,(1997),失業問題的社會性省察,就業與訓練,第15卷第6期,59-64,台北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57.鍾景婷,(1999),台灣勞動市場變動分析,自由中國之工業,第88卷第2期,33-54,台北市: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58.蘇光培,(2000),關廠歇業後員工再就業之探討─以高雄加工出口區M電子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9.鄭聖時和賴曉芬,(2001),探討高科技產業女性中高階主管之就業選擇行為:質化與量化的研究,玄奘學報第3期,247-262,新竹縣:玄奘人文社會學院。
60.周佩萱,(2001),當前經濟景氣與失業問題,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1期。















二、英文文獻:
1. Brenner, M. H. (1997). Health Costs and Benefits of Economic polic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Service, 1。
2. Blau, David. M.(1992).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Employed and Unemployed Job Search Behavior. Industrial and Labor Relations Review, Vol:45, New York State School.
3. Goter, Cees., & Kalb, Guyonne. R.(1996). Estimating The Effect of Counseling and Monitoring the Unemployed Using a Job Search Model. The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Vol:31, Madison:University of Wisconsin. 590-600.
4. Hussmanns, R., Mehran, F., & Verma, V. (1990). Surveys of economically active population employment unemployment and underemployment:An ILO manual on concepts and methods Geneva,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5.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2001). World Employment Report 2001. 國際勞工組織網站:http://www.ilo.org/public/english/support/publ/wer/overview.htm,2001年10月6日。
6. John, Odland., & Mark, Ellis. (2001). Changes in the Inequality of Earnings for Young Men in Metropolitan Labor Markets, 1979-1989:The Effects of Declining Wages and Sectoral Shifds within an Efficiency Wage Fra}ework, Economic Geography Vol.77 No.2,148-179.
7. Juhn, C., Murphy., K. M., & Topel, R. H. (1991). Why has the natural rate of unemployment increased over time?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2):75-142.
8. Mortensen, Dale. T.(1986). Job Search and Labor Market Analysis.,Handbook of Labor Economics.,Vol.Ⅱ.,Netherland:Elsevier Science Publishers B.V.,849-919.
9. McFadyen, R. G., & Thomas, J. P.(1997). Economics and Phychological Models of Job Search Behavior of The Unemployed., Human Relations. Vol:50, New York:Plenum Publishing Coporation, 1461-1484.
10. Nickell, S. Bell. (1995). The Collapse in demend for the unskilled and unemployment across the OECD.Oxford Review of Economic Policy., 11:40-62
11. Rosman, Linda. A. (1965). Wage and Employment Changes in Selected Asian Countries.,1958~1963.,Mimeo., New York State School of Industrial Relations.,Cornell University.
12. Rosa, Martinez., Luis, Ayala. , & Jesus, Ruiz. Huerta.(2001). The impact of unemployment on inequality and poverty in OECD countries, Economics of Transition,Vol9(2),417-447.
13. Sener, M. F.(2000). A Schumpeterian model of quilibrium unemployment and labor turnover.,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10:557-583.
14. Topel, R.(1997). Factor proportions and relative wages:the supply-side determinant of wage inequality.Journal of Economics Perspectives, 11(2):55-7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