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3101-15360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3101-153602
論文名稱
Title
國小低年級國語教材句型教學之探討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6-13
關鍵字
Keywords
句型結構類別、教學指引、國語教材、句型教學、語言教學、教學活動設計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3 次,被下載 1073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0737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研究動機:因目前國小國語句型研究較少,教材開放、教師自編教材和國語文能力低落等問題,凸顯出句型教學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且教育部明定句型是國語文教學的項目之一。希望本研究成果能供給教材編輯者與教師句型教學參考用。
研究範圍和方法:針對國編、康軒、南一三家首冊至第四冊的教學指引和習作,進行句型教學研究,並從「教學目標」、「教材分析」、「教學活動」依序探討。
研究步驟和成果:為了觀察教材中句型分佈情形是否恰當,先依句類和句構劃分。句類,即包含陳述、疑問、祈使、感嘆四類語氣;句構,本研究研擬了一套句構分類,包含單句、複句、特殊句、疑問句四大類,共四十二小類。三家教材中的句類皆以陳述句最多,高達八成以上,其它三種語氣,明顯偏少。建議各句類在各冊中應該適度練習。三家教材中的句構皆以「主語+述語+賓語」、「並列複句」句型最多。然後以基本句和句中修飾成分來探討三家教材是否符合累進性原則。結果,國編較符合此原則。建議編選句型時,應該注意例句複雜度是否恰當。
習作中的句型教學活動,都以靜態活動居多,句型的練習也都集中在「主語+述語+賓語」和「並列複句」這兩種結構,其它句型結構的練習則偏少。因此提出設計句型教學活動的原則,這些原則都可以使教學活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實際設計了十一個教案,包含「主語+述語+賓語」、「有」字句、存現句、「比」字句、「主語+述語+補語」、「把」字句、正反問句、「是…的」、因果複句、轉折複句、假設複句等十一種句型和「了」、「著」兩個語法成分。這些教案乃以問題解決、表意目標的方式設計,顧及了學生的認知層面,不同於傳統式的句型教學。希望這種教學方式,能帶給國小國語或鄉土語文教育新的啟發。
最後針對教材中的句型教學歸納成六項原則:明確性、銜接性、累進性、具體性、多樣性、統整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摘要 I
致謝 II
目次 III
表目次 Ⅴ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二節 文獻回顧與探討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5
第二章 句型教學內容探討 18
第一節 句型教學的重要性 18
第二節 句型「教學目標」的設定 19
第三節 句型教學編列的方式 22
第四節 句型教學編列的內容 25
第三章 句型分類探討 38
第一節 句型的定義 38
第二節 句型分類的重要性 39
第三節 句型分類標準的比較 43
第四節 教材中句類分類 55
第五節 教材中句構分類 59
第四章 句型教學活動設計探討 89
第一節 教材中的句型教學活動探討 89
第二節 教學活動設計原則 108
第三節 教案設計實例 112
第五章 結論 131
第一節 句型教學研究重點與原則 131
第二節 句型教學的建議 133
參考書目 133
中文部分 135
外文部分 13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王力,1956,〈主語的定義即其在漢語中的運用〉,《語文彙編》九,169-180。
王力,1958,《漢語史稿》,北京:科學出版社。
王春展,1997,〈專家與生手間問題解決能力的差異及其在教學上的啟示〉,《教育研究資訊》,80-92。
王玉川,1970,〈國語的核心句型與變換句型(上)〉,《中國語文》27.5:39-46。
王玉川,1970,〈國語的核心句型與變換句型(中)〉,《中國語文》27.6:47-54。
王玉川,1971,〈國語的核心句型與變換句型(下)〉,《中國語文》28.1:55-91。
王天福等,1991,〈國小語文教師應具備的語文知識及教學能力〉,《國教月刊》37.7/8:48-51。
方祖燊,1984a,〈詞組和句型(上)〉,《華文世界》33:25-30。
方祖燊,1984b,〈詞組和句型(下)〉,《華文世界》34:33-35。
亓婷婷,1991,〈從語文規範看臺灣當前的語文現象〉,《華文世界》62:58-75。
石定栩,1999,〈主題句研究〉,《共性與個性:漢語語言學中的爭議》(徐烈炯主編),1-36,北京: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社。
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語文組,1985,〈國小教師應具有的語文教學能力探討〉,《華文世界》38:29-31。
朱金鵬等譯,1990,《歐美文學述語辭典》(Abrams, M. H.原著 1957 A Glossary of Literary ),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艾偉,1955,《國語問題》,台北市:台灣中華書局。
江文瑜1994,〈國語科〉,《體檢國小教科書》(江文瑜編),9-34,台北:前衛出版社。
李臨定,1986,《現代漢語句型》,北平:商務。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