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推動永續發展行為意向之研究-以大鵬灣周邊鄉鎮為例

Keywords 永續發展、二十一世紀議程、因素分析、計劃行為理論

中文摘要

自1987年,「世界環境暨發展委員會」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中提出「永續發展」的概念之後,隨著環境的惡化與資源的耗竭,「永續發展」日漸受到各界的重視。及至1992年,於巴西里約所舉辦的地球高峰會中,提出「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從此人類的永續發展活動有了施行的範本。而台灣在各項發展上,也陸續朝著永續發展的目標來推動,以修正過去對自然環境之不當態度及開發,使經濟有效發展、社會公平和生態永續之間得以達到平衡。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成立之後,便積極展開各項規畫及開發建設,欲使其成為國家級水域遊憩基地,在規劃內容中,更結合周邊旅遊據點,建立完整的觀光旅遊體系。在大鵬灣國家級風景區的規劃內容中,觀光局所強調的其中一點乃是當地的永續發展。然而當地民眾面對大鵬灣的開發與建設,是否能秉持永續發展的概念,發展地區的永續工作,使大鵬灣地區在未來可以朝永續發展的方向發展其觀光事業,此乃是本研究極欲瞭解的一個重點。

因此,本研究以大鵬灣周邊地區之意見領袖及相關單位人員的永續發展行為研究作為主題,並利用Ajzen的「計劃行為理論」(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為研究的架構基礎。再針對大鵬灣周邊鄉鎮之政府單位、非政府組織及工商團體的相關人員進行調查,並透過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方法,找出足以代表所有樣本反映意見的重要因素。再利用SPSS for Windows 進行計劃行為理論(TPB)模式的驗證,以探討當地意見領袖及相關單位人員從事永續發展的意願,進而據以提出建議予決策者,促使大鵬灣地區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