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詩人自覺研究

Keywords 中唐詩、白居易、詩人、詩人身份、詩人意識、詩人自覺; Po chu-i

中文摘要

白居易詩作二千八百餘首,詩中所涉實事比例之大,幾為唐人之冠。因此從史學角度、文化史角度、文學角度切入白居易詩作,均能有所得。本論文之研究成果,要言之,乃探索及勾勒出白居易詩人心靈之轉變過程。歷史上之白居易,固然可以從史傳記載、詩文陳述中得其面貌,但詩人心靈之掌握,則必須就「文本」中爬羅剔抉,方能於詩作中探其詩人所指涉之詩意。本文各章節中,花了極大的工夫於詩作本事之考釋,並以通讀白詩,檢索其中線索,組織部勒,以論述其「詩人自覺」之過程。

歷來白居易詩研究者,多注意其諷喻詩之創作緣由、創作意圖、創作背景,除蔡淑珍之碩士論文外,幾鮮論及白居易《後集》之作品,殊不知白居易《後集》之詩作,乃其文學心靈經調適之後,傾全力於詩學之結晶,其重要性絕不亞於《前集》之諷喻詩、感傷詩。白居易經「詩人自覺」後,以詩人身份自居,將目光逐漸收攏,聚焦於自身之上,並重視詩歌形式,於晚年大量寫作律體詩。以內容而論,開創了宋詩重哲理、好議論、專注於日常事物之詩學形態;以形式而言,白居易大量創作律詩,使得律體成了晚唐以後詩人最常使用的詩歌形式。杜甫、韓愈影響宋詩至深,但以詩作形貌內容而言,宋人之詩則更接近白詩風貌。宋代詩人,不論其官職高低,若專精於詩藝之人,大多以「詩人自居」,自身存有詩人意識,以詩人自許,此種詩人意識的存在,進而影響宋詩之寫作,而在風格上異於唐詩,簡錦松先生已於〈宋代詩人意識與作品之互動關係〉 一文中論之甚詳。唐代詩人中,白居易乃具有明確之詩人意識,並經由其詩人意識之萌生,自覺其為詩人,而影響其詩歌寫作,並樹立異於其他詩人之詩人風貌。

白居易詩人意識之形成,與詩人身份之確立,本論文以「詩人自覺」一辭涵攝之。自覺自身為詩人,並以詩人角度從事創作,使得《白居易集》中之《後集》詩歌作品,呈現與《前集》不同之風貌。《後集》之文體風格,亦使嚴羽將白居易晚期之詩視為「白樂天體」而獨立於「元白體」之外,白詩獨特風貌,亦呈現於詩人自覺後之詩歌創作。詩人自覺觀點的提出,使得閱讀白詩時,《前集》、《後集》之文體風格之差異,可以得到適切的解釋。

在本文第一章中論述因德宗一朝極力重視文才,並加重以較客觀標準取士之進士科士人,使得元、白等人有機會以自身文學才能,突破世族壟斷之清要官職,於政壇上嶄露頭角,以文學才華確立政治聲望,在順宗永貞革新後,憲宗一新朝政之際,元白二人能趁勢崛起,成為元和初期被眾人所矚目的政壇新秀。元和時期開明的政治風氣,亦令年輕之元白,欲於政治上有所作為。中唐政爭,雖然讓白居易元稹於政治爭奪中,憑藉著好友執政而於政治上得利,但白居易好友為了權力而彼此傾戛,亦使白居易重新思索自身於政治上的進退。此等論述,均是白居易所處時代之背景知識,本文概述其時代風氣,乃為了之後白居易相關之文學論述作準備。近代白居易研究者多述及「元白集團」,但本章第四節則從元、白詩集酬倡詩中所提及之人物頻率,闡論所謂元白集團等觀念,有可商榷之處。元白二人大量彼此酬倡贈答,乃是白居易有意識趨使元稹與自己酬倡,元稹除固定與白居易酬倡外,鮮與固定人士進行贈答,而白居易不僅與元稹大量酬倡,亦與當代知名文人進行詩歌之酬贈對話。故元白文學集團概念,或可說僅是白居易一人之文學行為,由白居易主導,大量以詩為社交工作以聯絡友人情感,亦以贈詩鞭策其他友人費心於詩歌的寫作。若有所謂的元白文學集團,則白居易以詩聯絡友情之意圖,乃不可忽視之動力。

第二章論述白居易詩人意識之產生及確立。白居易於元和時大量創作諷喻類詩作,其目的乃追《詩經》「風人」之旨,故大量以實事入詩,其詩亦呈現「切實」面貌,但江州之後,白居易逐漸產生詩歌乃自我心志之展現,「詩言志」之傳統概念,成為白居易以詩探索自我存在之手段,作詩之視點亦由社會轉移至詩人內心情志的抒發,由外觀至內省,在白詩中有清楚的脈絡。因此白居易於江州時開始關注自身周遭事物,詩的內容亦逐漸描寫日常生活瑣事,最後建構及確立其「詩人主體」,在面對外界時,以「委順」的態度安適自身追求功名的欲望,在面對自身時,則以詩人自詡,其個人價值與成就,乃建立於詩歌之上,故身外之名利榮辱、夭壽窮通,均不無礙於主體於詩歌成就上之追求。主體自覺,並將主體價值建立於詩歌藝術之上,故白居易以「詩魔」自稱,並屢於詩句中自稱有「詩癖」,此乃白居易傾全力於寫詩行為之自我調侃。白居易認識到自身之「過度創作」,寫詩耗費心神,有損健康,但白居易亦樂此不疲,此乃「詩人自覺」後影響創作態度之顯例。

第三章則論述白居易早年亦與他人一般,熱中於功名利祿,但是與他人不同之處,則是白居易初仕時並無政治上之奧援,故官職之求得,均是白居易小心翼翼、勉力辛苦得來,因此白居易於任官之時,均小心謹慎,唯恐失誤。白居易清楚知道自身以文學才能立足於朝廷,所有世俗官祿之成就乃是根植於自身之文才,故元和仕宦之初,白居易於詩文中便重「切實」,切實詩文,諳於當朝典制,自己的文學才能便可用於世,於文字中實事求是,亦有助於日後擔任翰林學士、中書舍人等文士最高榮譽作準備。白居易為任官所作的所有準備,均是有意識按步就班地進行,故進士登第、吏部試登科、制舉登第,通過當時三項最重要的國家考試,白居易亦因準備充份,而拿到文士期羨之資格殊榮,「六命三登科」,白居易三登科之傲人考試成績,在當代亦被視為第一流之文人。初期仕途順遂,雖有左遷江州之小小政治挫折,白居易旋即於穆宗時期任中書舍人,以知制誥的身份再度成為王朝的代言人,白居易此時仕途可望再進一層,但是白居易卻於此時淡於宦情,最後任杭、蘇刺史,晚年以分司官的身份居於洛下,專注於詩歌的寫作與詩人生活的營造,至最後幾乎拋下官員身份,而以詩人身份自居,身份的轉變,與詩人自覺習習相關。因個人主體價值建立於詩人身份上,白居易便能於聲望如日中天之際,悄然退居東都。當然退居東都可能是不堪政壇的紛擾,但值得注意的是,白居易居於洛下,乃自認為詩人,亦期望世人以詩人對待他。同樣不堪政壇紛擾而退居洛下之宰相蕭俛(蕭俛為白居易制舉同年友人),其身份乃是高級官吏退居,從不以詩人自居,亦無人視洛下之蕭俛為詩人也。本章最末兼論白居易積極負責之任官態度,因要求吏事完美,造成白居易於吏才上之「不自信」,白居易之不自信心態產生,完全出自白居易對自身職責之完美要求,由此亦可看出白居易早期熱中官祿,並非全然是脫俗清高之人。

第四章論述白居易詩人自覺後,詩歌寫作手法改變之文學現象。因詩人自覺,使得白居易由關注外物之詩作,轉而探索自我,故酬贈詩作從稱美對方的寫法,改變成自對方論述自身情況,贈答酬贈詩作,幾乎成了白居易向友人報告自身現況之高雅工具。此外,詩人自覺後,白詩中描述自我、關心自我比例加重,詠物時,亦是以詩人之眼,尋求物事之「詩意」,以主體感受重新詮釋客體世界的存在,並賦予主觀想像之詩意,這些都是白居易詩人自覺後,詩歌寫作手法轉變的明顯例子。晚年專力於詩作,讓白居易於詩歌形式的選擇上,以格律要求甚嚴之「律詩」為寫作大宗,就算於古體詩之寫作,白居易大量使用對仗句法。由此可見,白居易於詩藝上頗為自負,專力於詩,近體詩之完美人工形式,乃被白居易於創作時大量採用。雖然近體詩的形式要求嚴於古體,但白居易亦以大量創作律體來表現自身於詩藝之重視。

第五章專論白居易詩人自覺後,詩中所呈現之「詩人形象」。白居易晚年大量於詩中描寫自身之興趣與嗜好,但這些興趣,白居易卻下了很大的工夫進行研究,以學識培養興趣,使得白居易於茶道、音樂、飲酒等嗜好,展現了不俗與高雅的一面。白居易以「別」為基礎,不論是別味、別音、別境、別花,均呈現出專屬於白居易之獨特品味,就中深入研究,使得白居易詩中所描寫之「閑事」,亦顯高雅與風流。第二節論述白居易大量「戲作」為題之詩作,說明白居易晚年以詩為戲,拋開了嚴肅之詩觀,故能以詩為媒介,自由地記錄心情與生活,戲作詩亦展現白居易幽默詼諧,而風趣的白居易亦有為有守,詩中之真誠不欺品格,乃是後人喜愛白詩主要原因之一。白詩素被認為「樂詩」較多,但本章第三節則以「悲哀的排除」為切入點,認為白居易詩之所以呈現歡樂的氣氛,好談喜樂心情,原因乃在於白居易視苦樂為彼此消長的存在:若能使自身樂多,則自身之苦便會減少。白居易樂詩數量之所以龐大,乃在於白居易刻意自覺地將悲傷之事排除。排除的過程論述,在論文中均有證明。最後提及白居易多情且深情的詩人形象,筆者以為,白居易詩乃多情且深情之人,其對待妻、兒、晚輩、世間萬物,白居易均是以「不捨」的心情面對,因為害怕「失去」,故珍惜「當下」情感的存在,其深情與多情,亦形成白居易詩中過度依依不捨的深情形象。

詩人之創作意圖,其實微渺而難知。歷來白居易研究者,幾乎不從白居易之詩人意識切入其創作心態之轉變。白居易詩之數量為唐人之最,保存留傳至今,鮮有缺漏,此種現象於唐人文集中,亦屬罕見。大量詩作的產生,若非詩人深好此道,並以此自足,二千八百餘首詩作,所耗費之心血亦非常人所能為。唐人詩逾千首者,寥寥可數,除李白、杜甫數量瑧於千首以上外,唐朝以詩名世之詩人,韋應物存詩近六百首,韓愈存詩三百餘首,劉禹錫存詩八百餘首,元稹存詩近八百首,柳宗元不到二百首,相較之下,白詩二千八百餘首,足見白居易擅長寫詩並樂於作詩。當然,白居易長壽也是他詩作數量逾於當代人之主因。但是二千八百餘首之詩作,亦可從現象說明白居易詩人自覺不廢吟詠之結果。日人吉川幸次郎於《宋詩概說》中所提及宋詩特色,均可從白居易詩中找出端倪。宋人詩作數量動輒逾數千首,若不以詩人自居,專力於詩,並將觀點轉移至日常生活,根本不可能產生如此大量之詩作。因此近人在研究宋詩時,實應從宋人的詩人意識切入,宋人之詩人意識與唐人比較,明顯之至,而詩人意識之有無,有唐一朝又無人超逾白居易,因此白居易詩人意識之研究,不獨於白居易詩研究與瞭解有所助益,亦可資於唐音宋調之分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