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4112-1110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4112-111059
論文名稱
Title
證券營業員的人員特質與工作績效之間的關聯性
A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racteristics of Securities Specialist and Job Performanc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5-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6-14
關鍵字
Keywords
證券營業員、人員特質、工作績效
Characteristics of Securities Specialist, Job Performance, Relationship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9 次,被下載 143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431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將以國內前三大某知名綜合S證券商為研究對象,以該公司之全體營業員的個人資料和業績表現來進行橫斷面的檢定分析。透過營業員個人的特質構面的探討,以分析影響營業員工作績效的表現,了解究竟是營業員的身理、閱歷或命理個性上的哪些特質,才是主導營業員在工作表現上成功的關鍵因素。最後,企圖找出營業員的成功關鍵因素,如此可將這些研究的結果做為未來證券商在營業員人事任用及管理制度上的參考依據,以期望對於證券業在人事組織管理上有些許的貢獻。
本文有別於以往多數的研究是採用問卷的方式進行實證,而是採用實際以公司內部資料進行大規模的驗證分析,研究期間為2010年度之S證券商其公司共計有1175個營業員的相關資料數目來進行實證。在營業員之工作績效表現的衡量變數為:個別營業員之年度的現股市佔率、現股交易金額和淨手續費收入等三項變數。而有關證券商營業員之人員特質方面,將以身理、閱歷和命理個性層面等三個構面共有五項變數,並以基本敘述統計分析及變異數分析等方法來進行實證分析。
再經由實證後獲得主要的結果為:一、發現營業員的工作績效表現與年齡層是具有顯著的關係存在明顯的差異;而女性營業員的工作績效表現會顯著優於男性營業員,故支持身理層面會影響工作績效表現。二、發現營業員的工作年資與其工作績效的表現是呈現正向關連性,故傾向支持閱歷層面會影響工作績效表現。三、發現營業員的工作績效表現與星座是具有顯著的關係而存在明顯的差異,以射手等部份星座對於營業員業務具有相對較佳的優勢,因此支持命理個性層面也會影響其工作績效表現。最後,並發現營業員在性別及年資 (星座) 的交互影響下對其工作績效是具顯著的影響。
關鍵字:證券營業員;個人特質;工作績效;變異數分析法
Abstract
This study treated one of the top three securities firms, S, in Taiwan as the subject, and conducted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on all dealers’ personal information and performance. By exploring the dealers’ personality traits, this study probed into the effect on the dealers’ job performance, and attempted to find the key success factors of their job performance from the traits of the dealers’ physical dimension, experience or numerological characters. Finally, this study attempted to recognize the dealers’ key success factors. The findings can serve as references for securities firms’ employment and management of the dealers, in order to contribute to the personnel affair management in security industry.
Unlike past studies that use questionnaire survey as the research method, this study massively analyzed the internal data of the company. The research was conducted in 2010, and collected 1175 samples of the dealers in the securities firm S. The variables of the dealers’ job performance are the dealers’ yearly market share of spot share, purchase amount of spot share, and net fee income. Regarding the dealers’ personality traits, there are three dimensions (physical dimension, experience and numerological characters), including five variables. Empirical analysis is conducted by basic descriptive statistics and analysis of variance.
The main findings are summarized as follows:
1) There is a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alers’ job performance and ages, and it reveal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Female dealers’ job performance is significantly superior to male dealers, indicating that physical dimension will influence job performance.
2) There is a posi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aler’ working years and job performance, indicating that experience will influence job performance.
3) There is a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alers’ job performance and star signs, and it reveal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Sagittarius is advantageous for the dealers’ business, indicating that numerological characters will influence job performance.
This study concludes that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dealers’ gender and working years (star signs) significantly influences the job performance.
Keywords: Securities dealer; personality traits; job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II
中文摘要……….………………III
英文摘要………………………IV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及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3
第三節 論文架構…………………4
第二章 證券業現況及文獻回顧…7
第一節 國內證券商業務概況……7
第二節 人員(營業員) 特質……11
第三節 工作績效.………………15
第三章 研究設計………………21
第一節 變數操作定義…………21
第二節 研究假說及檢定流程……22
第三節 變異數分析………………25
第四章 實證分析與討論………...32
第一節 基本敘述統計……………32
第二節 單因子變異數分析……..53
第三節 二因子變異數分析………60
第五章 結論及建議 …………76
第一節 結論…………….…………76
第二節 建議…..…………………79
參考文獻…………………………8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王美雪(2011),員工工作動機與滿足感及工作績效間關係之研究—以A證券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班碩士論文。
2.王精文與沙俊豪(2000),綜合證券商服務品質與業績績效關係之研究,企業管理學報,第四十八期,頁27~58。
3.池進通、李鴻文與陳芬儀 (2008),五大人格特質與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經營管理論叢,第四卷第二期,頁1~9。
4.何書慧(2011),銷售人員的人格特質對其工作績效的影響-以主管的領導風格為干擾變項,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吳欣展(2006),五大人格特質對於員工工作態度及員工倫理行為影響之研究-以證券營業員為例,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6.林懿中(1990),個人特質、工作壓力與工作滿足、工作績效、離職傾向之相關研究─以證卷公司營業員為例,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7.莫昭雲(2007),高雄地區證券營業員與客戶對服務品質認知差距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姜遠誠(2006),核心職能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C證券公司營業員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9.許永忠(2005),組織特性、員工福利、員工態度之關聯性研究--以北部地區服務業員工為實證對象,中原學報,第三十三卷第四期,頁801-819。
10.郭金城(2002),證券營業員教育訓練需求與影響因素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11.黃義俊、趙美雯與王崇禮(2009),專業能力、關係品質與顧客關係管理效能之關聯性研究--以非金融綜合券商顧客為例,朝陽商管評論,第八卷第二之ㄧ期,頁67~100。
12.黃耀祖(2011),證券營業員人格特質對工作績效之影響- 以中部地區營業員為例,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3.康譽瓊(2001),內部行銷作為、行為評估、工作滿足和顧客導向之研究--以證券營業員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14.湯仁棟(2009),證券營業員人格特質、主管領導型態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某證券公司為例,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5.舒翰鵬(2006),內部行銷機制對業務人員工作績效之影響 -以國內某大型綜合證券商為例,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6.楊子範(2010),證券商營業員人格特質及工作壓力對業績績效之影響,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7.廖國鋒、范淼與吳振昌(2002),預期組織變革不確定感對員工工作反應影響之實證研究,臺大管理論叢,第十三卷第一期,頁227~256。
18.劉博志(2008),證券營業員對跨售業務之薪酬滿足、教育訓練與工作投入、工作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某綜合證券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