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5104-02315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5104-023150
論文名稱
Title
商業銀行企業授信違約機率之衡量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5-3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6-15
關鍵字
Keywords
違約機率、信用風險
probability of default, credit risk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4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4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1988年7月,國際清算銀行(BIS)所屬之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公佈「巴塞爾資本協定」,這是第一個要求銀行的最低資本必須隨著所面臨之風險程度高低而作調整的規定。之後陸續推出了「新巴賽爾資本協定」,其衡量的風險包括:市場風險、信用風險與作業風險。
本研究基於在衡量信用風險之內部評等法中,巴賽爾銀行監理委員會希望銀行可以「內生化」其違約機率之動機,便採用Jarrow et al.(1997)與郭照榮(2003)改良過後的縮減式模型估計一般性金融的違約機率,研究對象為三間商業銀行的企業貸款。本研究結論如下:
1.回復率與違約機率
本研究的實證發現三家銀行累積違約機率與邊際違約機率都隨著回復率的增加而增加,亦即當貸款違約時的回復率越高,銀行可以忍受的違約機率就越高。
2.逾放比率與違約機率
逾放比越高的銀行,表示其貸款的違約機率越高。本研究中以個別銀行來看,大致上有符合當逾放比率增加時,違約機率上升;當逾放比率下降時,違約機率也下降的趨勢,尤其以大眾銀行最為明顯。
3.景氣循環與違約機率
景氣循環與違約機率的變化相關性很高。本研究分析86年至9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變化與三間銀行違約機率變化的趨勢,大致上兩者是相符合的。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信用風險之相關文獻 5
第二節 回復率之相關文獻 3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2
第一節 研究模型概述 32
第二節 研究範圍 41
第四章 實證結果與分析 43
第一節 回復率與違約機率 43
第二節 銀行逾放比率與違約機率 51
第三節 景氣循環與違約機率 5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3
第一節 結論 63
第二節 研究限制 64
第三節 建議 65
參考文獻 66
附錄一 70
附錄二 71

表目錄
表2- 1 信用風險模型比較表 29
表3- 1 各銀行企業貸款資料筆數一覽表 41
表4- 1 彰化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的累積違約機率表 44
表4- 2 彰化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的邊際違約機率表 46
表4- 3 富邦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的累積違約機率表 47
表4- 4 富邦銀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的邊際違約機率表 48
表4- 5 大眾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的累積違約機率表 49
表4- 6 大眾銀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的邊際違約機率表 50
表4- 7 各銀行違約機率與逾放比率比較表 51
表4- 8 經濟成長率 56
表4- 9 彰銀於各年度的違約機率 58
表4- 10 富邦銀於各年度的違約機率 60
表4- 11 大眾銀於各年度的違約機率 62

圖目錄
圖1- 1 研究架構 4
圖2- 1 以公司資產為標的之選擇權價值 18
圖2- 2 違約距離(Distance to Default) 20
圖2- 3 違約公司之EDF與S&P給予之信用評等比較圖 21
圖2- 4 CreditRisk+ Model架構圖 23
圖4- 1 彰化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累積違約機率變化圖 44
圖4- 2 彰化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邊際違約機率變化圖 45
圖4- 3 富邦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累積違約機率變化圖 46
圖4- 4 富邦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邊際違約機率變化圖 47
圖4- 5 大眾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累積違約機率變化圖 48
圖4- 6 大眾銀行在各年度不同回復率下邊際違約機率變化圖 50
圖4- 7 彰化銀行逾放比率與違約機率比較圖 52
圖4- 8 富邦銀行逾放比率與違約機率比較圖 53
圖4- 9 大眾銀行逾放比率與違約機率比較圖 54
圖4- 10 經濟成長率 56
圖4- 11 彰銀於各年度的違約機率 58
圖4- 12 富邦銀於各年度的違約機率 60
圖4- 13 大眾銀於各年度的違約機率 6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陳松男,「金融工程學」,華泰書局,民國九十一年一月。
2.李弘道(2002),「有記憶性信用價差期間結構模型」,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3.呂美慧(2000),「銀行授信評等模式-Logistic Regression之應用」,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4.林妙宜(2002),「信用風險之衡量」,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5.林佳蓉(2001),「信用風險模型之發展與衡量-以中長期資金運用制度為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6.施宜君(2001),「信用風險之評價與應用」,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7.施孟隆、游清芳及李佳珍,1999年,「Logit 模式應用於信用卡信用風險審核系統之研究-以國內某銀行信用卡中心為例」,金融財務月刊,第4 期,頁85-104。
8.郭素綾(2002),「本國銀行信用評等實證模型之研究」,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9.郭照榮(2001),「中長期資金運用之總體效益評估與建議」,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專題研究報告。
10.郭照榮(2003),「如何量計銀行放款風險:風險中立機率測度的馬可夫模型之應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初稿。
11.陳秀璟(2000),「引用利率期限結構模型與信用風險溢酬改進信用風險值之估計」,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2.陳雅惠(2000),「以信用等級變動衡量信用風險-以無擔保公司債為例」,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13.陳漢昇(2002),「信用風險下公司債之評價─應用馬可夫模型在台灣市場之實證研究」,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14.楊博仁(2002),「信用風險值-台灣企業違約後償還率之探討」,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15.趙令斌(2000),「以選擇權模式衡量信用風險」,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16.劉志華(1998),「信用風險衡量與管理」,台大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7.蔡明憲(2002),「金融機構消費信用貸款授信評量模式」,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8.蕭珍隆(2003),「銀行授信信用風險溢酬之衡量」,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英文部分
1.Altman, Edward(1968), "Financial Ratios, discriminant analysis and the prediction of corporate bankruptcy," The Journal of Finance, Vol.23, No.4, pp.589-609.
2.Altman, Edword I, Andren Resti and Andren Sironi(2002),”the Link between Default and Recovery Rates: Effects on the Procyclicality of Regulatory Capital Ratios”, BIS working papers, No 113.
3.Altman, Edward I. & G.G. Halderman, & P. Narayanan(1977), "ZETA Analysis: Anew model to identify, the bankruptcy risk of corporation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Vol.1, No.l, pp.29-54.
4.Anthony Saunders, Linda Allen, “Credit Risk measurement”, John Wiley & Sons Inc.(Second edition)
5.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2001),”Proposal for a New Based Capital Accord”, 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6.Beaver, William H.(1966), "Financial ratios as predictors of failure,"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Vol.4, pp.71-111.
7.Black, F., and J.C. Cox, “Valuing Corporate Securities:Some effects of Bond Indenture Provisions”, Journal of Finance, Vol. 31, No.2, pp.351-367.
8.Das S. and T. Tufano, “Pricing Credit Sensitive Debt when Interest
Rates, Credit Ratings and Credit Spreads are Stochastic”, 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 vol. 5, 1996, 161-198.
9.Duen-Li Kao, “Estimating and Pricing credit Risk:An Overview”,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Jul/Aug 2000, pp.50-66.
10.Duffie, Darrell and Ken Singleton , “Modeling Term Structures of Defaultable Bond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Special 1999,12
(4),pp.687-720.
11.Jarrow and Turnbull, “Pricing Derivatives on Financial Securities
Subject to Credit Risk”, Journal of Finance, 1995, vol 50, 53-86.
12.Jarrow, Lando and Turnbull, “A Markov Model for the Term Structure of Credit Risk Spread”,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Summer 1997,vol 10, No.2, 481-523.
13.Jerome S. Fons, “Using Default Rates to Model the Term Structure of Credit Risk”,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Sep/Oct 1994, pp.25-32.
14.Michel Crouhy, Dan Galai, Robert Mark,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urrent Credit Risk Model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Vol.24, pp.59-11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8.1.15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8.1.15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