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5106-1151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5106-115133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社會救助體系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6-15
關鍵字
Keywords
非政府組織、社會救助、國際非政府組織
social assistance, NGO, INGO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自1978年開時進行改革開放之後,在社會結構上產生了極大的改變與分化,同時也使得國家(政府)與社會(民間組織)的關係產生了明顯的變化,伴隨著使得中國大陸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所造成之社會問題開始受到各方之重視。在中國社會結構和社會體制双重轉型的過程中,需要有多種社會整合形式對社會成員和社會群體進行有效的整合,以理性、合法的方式,滿足他們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多方面的需求。民間社會組織正是適應中國社會發展的需要,從社會歷史發展的幕後走向社會發展的前台,扮演著新的時代角色。隨著中國經體制朝向市場化轉型,過去一直被中共視為“禁區”的民間社會團體 ,在各種國際組織影响下,逐步呈現發展態勢。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各種民間組織發展迅速,數量和質量都有很大的提高。因此本論文試圖以國家(政府)與社會(民間組織)之間關係演變的觀點來探討中國大陸社會救助體系在發展上所受之影響。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4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4
第二節 研究的問題 1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3
第二章 理論架構 16
第一節 經濟發展與貧富差距 16
第二節 國家與社會關係 21
第三章 社會救助體系的形成 30
第一節 區域發展失衡 30
第二節 國有企業的改革:社會契約的終止 36
第三節 社會救助體系的建立 40
第四章 政府層面的社會救助體系 50
第一節 政策 50
第二節 組織與功能 62
第三節 實際執行情形 66
第四節 成效分析 87
第五章 民間層面的社會救助體系 90
第一節 政策 90
第二節 組織與功能 92
第三節 實際執行情形 100
第四節 成效分析 102
第六章 結論 112
參考書目 12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洪大用,轉型時期中國社會救助。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2004年
孫立平,轉型與斷裂-改革以來中國社會結構的變遷。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年。
洪大用、康曉光等,NGO 扶貧行為研究調查報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1年。
盧漢龍,慈善:關愛與和諧。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4年。
何道峰等,中國扶貧論文精粹(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1年。
何道峰等,中國扶貧論文精粹(下)。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1年。
張雲德,社會中介組織的理論與運作。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中國的承諾-本世紀末消滅貧困。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1998年。
何道峰等,社會扶貧中的政府行為調查報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1年。
康曉光,NGO 扶貧行為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1年。
詹火生、楊瑩、張菁芬,中國大陸社會安全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3年。
尹世洪,當前中國城市貧困問題。江西:江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
陸正來,國家與社會——中國的市民社會研究的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季刊,1996年總第15期。
張敏杰,中國弱勢群體研究。長春:長春出版社,2003年。
洪大用,中國民間組織扶貧工作的初步研究。江海學刊,2002年第2期。
吳碧英,城鎮貧困成因、現狀與救助。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4年。
江亮演,社會救助的理論與實務。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
王名主编,中國NGO研究—以個案為中心,UNCRD,2001年。
孫若梅、于法穩、王利文,社會扶貧中的政府行為調查報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1年。
張雲德,社會中介組織的理論與運作。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黄浩明主编,國際民間組織合作論壇中文版。北京:中國民促會出版,2001年第3期(總第20期)。
黄浩明主编,國際民間組織合作食物和管理。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出版社,2000年 。
世界銀行,2000/2001年世界發展報告:與貧困作鬥爭。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1年。
世界銀行,2000年世界銀行年度報告。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0年。
林德昌,人道主義憲章與賑災救助準則。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非政府組織研究中心,2002年。
林德昌,兩岸與國際事務季刊,第一卷、第一期。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2004年。
郭娜,第三部門還是第一部門?—一項透過扶貧活動對非政府組織的解釋,以武漢市為例。武漢,2005年。
丁元竹,"中國社會轉型時期的風險與規避,"中國市場轉型與社會發展:變遷、挑戰與比較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簡報室,2006年4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5.190.10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5.190.10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