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資本結構相關問題之探討

Keywords

資本結構、不動產投資信託、不動產證券化 capital structure,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real estate securitization

中文摘要

我國甫於民國91年4月17日由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首次引進國外已實施多年的「不動產投資信託」與「不動產資產信託」制度,為我國的不動產市場與資本市場的結合邁入歷史性的一步。本研究以「不動產投資信託」資本結構的相關問題為探討對象,主要包括不動產投資信託的資金來源、資金成本與資本結構決策三大主題。礙於目前無法用實證的角度去探討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的資金來源與資本結構決策,故有關資金來源之探討,本研究以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的運作經驗以及我國機構法人對不動產市場之資金供給為參考依據,以期能了解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的可能資金來源;至於資金成本則以國內營建類股資料為模擬依據,求算出不動產投資信託的平均資金成本。最後,關於資本結構決策的研究則以文獻分析法與模式推導方式,推論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使用財務槓桿之可能效果。

關於對REIT的資金來源,我國的一些機構法人所持資金尚屬充裕,但由於可選擇之投資工具實屬有限,導致我國機構法人對所持資金並不能作有效率運用,也不利於未來台灣REIT的資金取得。此外,許多具有投資潛力的不動產投資由於金額龐大,為小額投資人能力所不及,未來台灣REIT之成立,不但能增加資本市場廣度,為機構法人與個人投資人提供一新的投資選擇,更能滿足個人投資人過去所無法從事之不動產投資需求。至於REIT的資金成本估計,以民國91年底作為評估WACC的所在時點,透過市場模型(Market Model)求出營建公司權益beta,再經過財務槓桿轉換得到在不同負債比率下的REIT權益資金成本;債務資金則以當時五大公銀行庫的平均基本放款利率為債務資金成本。最後,以不同負債比率搭配不同權益資金成本,得到REIT的WACC等於6.9%、7.4%與7.9%。最後,本研究針對Jeffery的理論模型作一些修正,以配合台灣的租稅環境。經由理論模型的推導,所觀察到的結果為,影響未來台灣REIT資本結構決策的因素主要為「REIT的借款利率」與「投資人型態」兩因素。當REIT能以較低借款利率借入資金時,則REIT可以得到正的財務槓桿效果,故有較大的舉債空間;另一方面,當REIT投資人組成多為個人投資人時,則REIT使用財務槓桿較為有利,故能允許其使用相對較多的債務資金。反之,REIT應減少債務資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