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廣播產業經營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聯播、經營管理、廣播產業、聯營、廣播、電臺、廣播電臺、媒體管理

一、前言

廣播是最能貼近人們心靈的媒體,是迷人的行業也是專業與技科技的產業。(記者是「無冕王」亦是媒體從業人員,要生活、要工作、要道德、要誠信、要卓越也要榮耀!)

臺灣廣播產業正由「禁制」到「開放」,從「管理」到「輔導」,由「稀疏」到「擁擠」,從「強勢」到「弱勢」的經營環境。由「類比」到「數位」的科技發展,從「地下」到「地上」,由「寡占」到「聯播」的營運型態,從「單一」到「多元」的播音類型;大、中、小功率電臺更由調幅AM,到調頻FM,到現在的數位廣播DAB,到網路廣播..。

二、世界各國的廣播制度

有民營之稱,但在電臺政策、人士派任和經營管理上,多手受到政府的牽制而無法發揮媒體功能。

在臺灣依現行廣播電視法第四條規定:「廣播、電視事業使用之電波頻率為國家所有,由交通部會同主管機關規劃支配」,另依同法第五條規定:「政府為特定目的,以政府名義所設立者為公營廣播、電視事業。由中華民國人民組設之股份有限公司或財團法人所設立者,為民營廣播、電視事業」爰此,在咱臺灣電臺的型態只有公營及民營兩種。

四、研究架構

本研究係以廣播產業經營的三角關係政府、業界、從業人員為出發:『政府』包含廣播政策及廣播執照的核發、營運計畫及節目播送管理的行政督導以及頻譜重整計畫;『經營者』:(所有權與經營權)分國營、公營、民營、公民合營,大功率、中功率、小功率及地下電臺,AM、FM、DVD及網路廣播等(含成立宗旨、電臺定位、營運計劃及聽眾區隔);『從業人員』包含節目製播(含新聞編播)、節目風格、節目品味及收聽率調查等、行政管理(含工程管理)、營運管理(成本及績效分析)及廣告業務促銷等。如上圖(廣播電臺經營管理的三角關係)。

廣播事業的發展已隨著科技的進步,正邁向另一場充滿機會與威脅挑戰的未來,政府的政策和業界者的心態都必須調整,而廣播頻譜的重整亦正考驗者「政府」與「業界」的能力與智慧。

今後的廣播天空將不再是「老齡民眾的醫藥顧問」,「戒嚴管制的突破象徵」和「民主啟盟的異議殿堂」而應該轉型為「專業」、「類型」「多元」、「公益」的電臺。要做到「草根大眾的心靈撫慰」、「城鄉平衡的資訊平臺」、「社區生活服務的重要推手」、「農漁產品的促銷媒介」、「工商服務的互動媒體」、「開車一族的交通指引」、「生活迷津的解惑大師」、「母語教學的溝通利器」等多種樣態的多元服務,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建立廣播的特殊利基,而不會在其他聲光色影的強勢媒體擠壓下失焦。

「分眾」與「類型」(format station)已是未來的趨勢,所以找出利基、與核心競爭區塊,才能在媒體紛陳之下站穩腳步,我們期許廣播界的朋友們開發新世代的璀燦天空,一起為貼近民眾的心靈啟廸發揮有心及動人的服務!

傳播生態,意即傳播界裡產業相關事物,如同大自然環境一樣,有競爭、淘汰、發展,相互依賴的現象。傳播媒介就生態觀點來說,是一個生命體,也是整個社會體系的一部分,它與其它社會體系互動,與其他不同媒介互動,也受到政經、文化、科技、競爭,外在環境等影響進而影響其內在組織結構。傳播生態的四項構成元素,即媒體、閱聽人、組織與環境變數。

媒介管理是媒體企業的經營管理者,以媒介的政策從事研究和良好的規劃,在健全組織下,對人員做適當的分配,作正確的指導和嚴密合理的控制程序,作有效內部協調,使整個媒體企業的資源充分發揮,以達成媒介組織的任務。

「管理」的藝術是經由人的規劃而把事情做好的各種活動。而『管理者』是凡督導他人的各項活動,且需擔當經由他人的這些努力以達成某項特定目標的責任者,才是管理者。

十一、成功的管理者必須具備三項的基本技能:

1.技術技能(technical)指對某一特殊活動的瞭解與熟練如專門知識、專業技能等(對事);

2.人性技能(human)能瞭解自己、能信任別人、能與人合作(對人);

3.概念技能(conceptual)(對整體產業)的全面性協調與統合。

十二、

「廣播的經營」就是廣播電臺的管理者,必須擬定電臺的營運計劃使各部門的組織、人力各司其職並發揮所長,對節目的製作流程和品質、廣告的播出等加以嚴密控管,發揮內部的整體行銷力量達成電臺的目標與任務。

十三、

科技是死的,資訊內容則是活的,所以廣播節目的內容應根據聽眾收聽習慣與興趣,生活型態與人口統計等特質,提供最完善、最完美、最適當的服務。時十四、廣播廣告的成功要素:

傳播學者馬歇爾•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說:「媒介就是訊息(Medium is message.)」而廣告媒體則承擔了傳播廣告訊息的責任,必須針對特定的對象,以特別設計的廣告訊息,反覆地傳播,以期能達到引起受眾注意、了解、需求,最後採取行動的目的。

有一個極著名的製作人史坦菲利堡(Stan Freeburg)曾經替廣播廣告局製作過一則廣告,在廣告中,他創造了一個想像的場景,並用音效來完成。他先設定將密西根湖抽乾,灌入熱騰騰的巧克力,加上「一座山」的乳脂,並請加拿大皇家空軍在上面澆上十公噸的草莓。菲利堡先生然後向廣告商挑戰說:「請試著在電視上做出這樣的效果!」

十五、

電臺經營者不要羨幕大功率電臺,「小而美」的經營方式,亦符合廣播本身「簡單」的特質。因此,電腦自動化,是電臺必然的趨勢,所有從業一定是專業,並且內行,最好彼此之間能多與外界互動,形成一個網路,如此,成為專業類型電臺的可能性與永久性才會高!

十六、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廣播電臺的經營管理亦然,必須訂定近、中、遠程目標,同時要立下策略,備有步驟,朝目標前進,必要時,並隨時予以修正,正是所謂「策略性管理」也!

十七、

政府對電臺的管制越少越好,最好只管頻率分配與硬體設施標準即可。因為各行各業,到了專業的頂端,不是坐在辦公室的政府官員,定幾個不切實際的規則,就可以「管好」電臺的!

十八、

電臺專業人員本身要有社會責任感,同業之間要具有自律精神,故加強電臺間的交流是有所必要,觀諸現有電臺聯誼組織,似乎流於負責人之間的應酬交往,有關員工之間專業技術與職業倫理的切磋,最好能再加強!

十九、

廣播產業的管理,最好是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國內太多民營電臺擁有者,自兼管理人員,或有少數人自恃身為老闆,對屬下動輒一副才大氣粗的模樣,為才得無法服人,自然人員流動率高,人才留不住,電臺也只好過一天算一天!

廿一、

對於以從事或有志從事廣播行業的朋友而言,要知道廣播不是一門可獲「暴利」的行業,過去許多廣播前輩奉獻大半青春,守在麥克風前面,主要是想藉廣播撈錢、獲利或湊熱鬧者,都逃不過聽眾的耳朵,也經不起時間洪濤的沖擊。

廿二、

「廣播事業的成功」:取決於節目編排(programming)、促銷(promotion)和業務(sale),節目則是市場決定的要素。好的節目搭配有力的促銷,才能吸引聽眾,獲得廣告的支持。未來廣播將會成為跨媒體、跨行業經營整合的新產業。網路廣播的出現和發展,並不會完全取代傳統的實體廣播,而更能為傳統廣播提供展示能量的空間。在網路時代,「內容為王」 (content is king) 將成為競爭的不變法則,未來的空中廣播必須在節目製播上更加專業、節目類型及內容更多元、與聽眾的互動更活絡、所提供的資訊實用度更強,才能提升傳統廣播的競爭力,創造出網路廣播和空中廣播共榮雙贏的新局。

一、內部環境

(一)、廣播執照的核發供過於求,造成業界經營困難,故出現串聯、聯播、聯營及聯網現象,也有異業結盟及跨業結盟情形(主要是為了生存)。(然,增進公眾褔利、保障公眾視聽權益應列為最優先考量。)

(二)、電波失序非常政嚴重且節目常有置入行銷及節目廣告化現象,受地下電臺沖蝕造成股市報明牌、會員制、賣藥等節目管理嚴重失序亂象,而地下電臺又被意識型態合理化、消費者保護不足,有待政府加強管理及立法保護。

(三)、政論性節目増加,造成意識型態尖銳的兩極對立,不但未能化解分爭,更促成社會對立。

(四)、廣告行銷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大於節目製播,這不是好的廣播產業應有的現象。

(五)、廣播產業是很吸引人的行業,致不斷有新血的注入,常有創新、創意的新賣點,所以如何去蕪存菁,建立進場及退場機制是政府今後要研究的重要課題。

(六)、民眾的熱烈參與,造成何謂新聞?何謂意見?很難界定。

(七)、政府管理媒體的角色是演奏家?或是指揮家?的理念問題。

(對公營電臺是演奏家對民營電臺是指揮家,目前是演奏家以後應建立指揮家的權威與制度)。

(八)、政府傳播政策看似規範證照市場,但真正應該關心與應該維護的是「文化品質」與「民主自由社會的基本價值」。(公民權與消費者保障)

(九)、傳播政策的決定還必須關心新世紀科技匯流對傳播的影響,所以觀察先進國家的相關應變措施,並做為我國制定新管理機制的參考,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十)、美國FCC 英國OFCOM 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 NCC

總統制 內閣制 雙首長制          ?

商業制 家長制 人事任命權、反集中、廣播警察

人類尊嚴與個人自由

(深喉嚨有感)媒體不是要支持政客,不是當傳聲筒而是要告訴民眾真相,保障人民知的權利;監督政治人物不可逾越憲法授與的權力,因此總統再大,也不能比憲法大。

3、保障弱勢族群生存。

(二)、廣播頻譜重整是為解決電波失序現象,應由較公平的國家通訊委員會來處理(簡稱NCC),未來國家通訊委員應提供業者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應設定一套完整進場及退場機制。

(三)、應從科技的方向思考,只有在華人社會,才有廣播、電視分離現象,其實廣播、電視和電信是可以結合在一起的。

四、數位廣播的問題

(一)、數位廣播它是一種革命性產品,也是一條必經之路,國外政給予數位廣播的支持是非常具體,反觀國內要投入的心力及成本很高,能否有足夠的資源讓政府與民間共同來完成,正考驗著政府的威信與威力。

(二)、在國外廣播、電視、電信及衛星網路是結合在一齊,而我們現行的作業方式是分開的,所以如何三合一的聯結是一項大問題,而政府應該如何擬訂一套輔導的辦法,有那些輔導措施?又有那些資金可供獎勱與支助;也就是說產業有變遷,政府的產業政策在那裡?與法規是否跟得上?

(三)、總的來說數位廣播IP化,是媒體產業的昇級,不是傳統廣播的替代服務;

另外,數位媒體將會是廿一世紀服務業的主流,而多媒体亦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業。

廿四、結語

當媒體產業環境為因應社會變遷所產生的變化,對於每一個媒體從業人員而言,都是一種挑戰,正如同凱文•曼尼在《大媒體潮》一書中所提到:「我們的經濟體系正在進行一場巨變,有些新的東西如大媒體等,正在嶄露頭角。」因此,屬於媒體成員的「廣播」產業,當然也就很難置外於這一場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