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7104-1149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7104-114956
論文名稱
Title
大高雄地區高級淨水處理改善水質策略之經濟評估
Economical evaluation for the improvement strategy of drinking water quality by advanced water treatment in Greter Kaohsiung Distric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5-2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6-17
關鍵字
Keywords
自來水水質改善、高級淨水處理、條件評估法、顧客關係管理、經濟評估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Economical evaluation, 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drinking water quality by advanced water treat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92 次,被下載 462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9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622 times.
中文摘要
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水源主要取自於高屏溪,因水質硬度較高,煮沸時會產生白色之沉澱物,使消費者對自來水水質有所疑慮,雖經高雄市政府及水公司(以下簡稱水公司)檢驗,水質均符合現行臺灣省及高雄市自來水水質標準,但民眾仍未感滿意,為進一步提昇自來水水質在口感、味覺等適飲性之品質,並因應未來日趨嚴格之飲用水水質標準,自來水公司遂研提「大高雄地區自來水後續改善工程計畫」,藉由取水口上移至高屏溪攔河堰,以改善水源水質,及增設高級淨水處理設備方式,以提升飲用水水質,並結合其他配套措施如:改善原水水質、提升水處理技術、配水管網系統監控、管網清洗、加強宣導等,以期達成提昇整體飲用水水質之目的。以上大高雄地區之自來水改善工程都於92年10月完成,開始供應用戶高品質的自來水,惟高級淨水處理完成迄今已歷半年,其執行成效如何仍未有較完整之政策評估,本研究即為針對此高級淨水處理之政策進行評估研究。
本研究為瞭解自來水用戶對於自來水水質改善成效是否滿意,趨避用水行為遞減情形,及水價調整之看法,因此利用電話訪問方式針對大高雄地區的自來水用戶進行水質改善前後之比較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於水質改善後的滿意度確有顯著的提升,滿意度由改善前15.8%提升至46.4%,平均滿意分數(滿分5分)由改善前的2.45分,增加至3.36分,顯示水公司採用高級淨水處理的方式,已讓受訪者明顯感受到水質的改善。但因其投資成本高,飲用水只占民生用水之少量,致有受到質疑是否符合經濟效益之非議,故本研究乃擬透過條件評估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以下簡稱CVM),評估其改善在民眾認知之實質效益。
基此,本研究對水價之願付價格調查採用條件評估法(CVM)中的雙界兩分法估算受訪者的願付水價。經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在水質改善後民眾之願付水價為11.56元,與改善前調查得之民眾願付水價11.62元相差不大。然受訪者對於改善後之自來水水質滿意度雖有顯著的提高。析其原因,係因人性之自然反應,對於需要自行付費的資源,若在改善工程已經完成後,因為使用者已享受到較高品質的產品,在使用者多具搭便車(Free rider)的心理狀態下,改善工程既已完成,所以不會因為願付價格的降低而將產品回復為改善前較低品質;或用戶對改善後水質之實質感受比預期的品質尚有落差,在此情形下,雖然提供的產品品質提高,但使用者的願付價格,並沒有如預期明顯的差異。此情形在空氣污染的改善工程、交通的改善等公共資源的改善調查結果,均有類似的結論。
另根據本研究調查顯示民眾願付水價與本研究專家訪談的合理目標水價為12元,結果頗為一致。顯見民眾飲用高質水,願支付較高水價已有認知,對水價調漲可接受度已有明顯提高。建議水公司更應適時尋求各種途徑,積極推動水價調漲方案以反應成本,並提供世界各國水價資訊,以矯正國內民眾長期對我國水價扭曲看法。另在水價調漲策略方案,建議以三階段逐步調漲水價策略,避免漲幅太大或次數太頻繁造成經常性調價印象,引起民眾反彈。
此外,為能不斷提高顧客(消費者)之滿意度,在管理面應以顧客滿意為主要管理策略,盡其所能滿足顧客需求,提高滿意度。同時水公司要保持盈餘的不二法門,就是保住現有顧客,因此,水公司對民眾滿意度的調查,需持續進行追蹤,以達到永續的經營目標,並對調查的結果,時時做內部檢討,達到企業文化改變及組織再造目標。
尤其公營事業員工因長期處於公營獨占的地位,吃大鍋飯的心理,員工心態較不如一般民營企業的競爭精神,不利於企業化競爭,建議水公司未來在擬定策略的決策過程中,除對水資源持續加強管理外,亦應導入企業之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策略,如此將有助於提升顧客滿意度,創造顧客價值,提昇顧客的忠誠度,俾增加公司的獲利能力,提升公司未來的競爭優勢。
Abstract
Economical evaluation for the improvement strategy of drinking water quality by advanced water treatment in Greter Kaohsiung Distric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2
1.3 研究方法 3
1.4 研究範圍與對象 4
1.5 研究流程與研究架構 5
第二章 大高雄地區自來水現況及相關文獻回顧 8
2.1 合理水價訂價模式 8
2.2 我國現行水價及水價調漲情形 11
2.3 飲用水水質改善策略及不同供水模式之比較 17
2.4 需求水量與水價關係 21
2.5 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滿意度之相關調查 23
2.6 條件評估法(CVM)及相關文獻 26
第三章 大高雄地區高級淨水處理現況及各國水質水價之比較 29
3.1 供水區域概述 29
3.2 國外與大高雄地區淨水場高級淨水處理之現況 32
3.3 我國與世界各國飲用水水質標準之比較 43
3.4 水價課題探討 48
3.5 國內自來水事業SWOT分析 58
第四章 自來水滿意度調查及條件評估調查分析 63
4.1 條件評估法(CVM) 63
4.2 研究統計方法 68
4.3 自來水滿意度調查 69
4.4 條件評估調查分析 84
4.5 專家訪談結果 91
第五章 高級淨水處理策略之效益評估及改善策略 96
5.1 水質改善前後水質滿意度之比較分析 96
5.2 水質改善前後用戶願支付水價之分析 99
5.3 改善水質策略之經濟效益評估 99
5.4 高級水供給模式之比較與最適供給模式建議 101
5.5 改善策略的建議 103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05
6.1 結論 105
6.2 建議 106
參考文獻 109
附錄 112
一、大高雄地區高級淨水處理改善水質策略之經濟評估調查問卷(改善前) 112
二、大高雄地區高級淨水處理改善水質策略之經濟評估調查問卷(改善後) 120
三、專訪水公司經營高層之問卷 122
四、專訪產官學界、消費者代表之問卷 123
五、訪談名單 125
六、專訪產官學及消費者代表之記錄 126
七、專訪水公司經營高層之記錄 15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1.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2000)。大高雄地區自來水後續改善工程規畫第四篇高級淨水處理。自來水公司委託之計畫,未出版。
2.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2000)。大高雄地區自來水後續改善工程規畫期末報告。自來水公司委託之計畫,未出版。
3. 水價擬調漲逾三成(2004年3月26日)。中國時報,9。
4.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2001)。台灣省自來水事業統計年報,23。
5.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2002)。未來四年經營策略。自來水公司之研究報告,未出版。
6.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2002)。台灣省自來水事業統計年報,24。
7.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2003)。台灣省自來水事業統計年報,25。
8. 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 (2001)。台灣地區各縣市重要統計指標。2003年8月25日取自http://www.stat.gov.tw/gsis/city/default.htm
9.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1992)。飲用水分離可行性評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報告(編號:EPA-81-J102-09-05研究子題(3)),未出版。
10. 吳政融 (1997)。大高雄地區飲用水問題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1. 吳榮義 (2003)。由用水需求談水資源管理政策-兼論我國重要相關政策整合之必需性。陳伸賢(主持人),蓬勃的水經濟。全國水利會議,台南,國立成功大學。
12. 吳濟華 (2000)。民間賣水市場特性之研究:以高雄地區加水站賣水市場為例。經濟部水資源局委託研究報告(編號:89A1085),未出版。
13. 吳迎春(2003)。經濟學人2004全球大趨勢-數字看世界:國家篇。天下雜誌,78~92。
14. 李金泉(1995)。SPSS/PC+實務與應用統計分析。台北:巨流。
15. 汪明生、洪東煒(2000)。都市公共財評量模式CVM與SJT之比較-以高雄市愛河水上巴士效益為例。第十一屆「環境管理與都會發展」研討會論文集。高雄,國立中山大學,267-269。
16. 林俊昇、黃文琪(2003)。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空氣品質改善之效益評估:高屏地區案例。台北:雙葉書廊。
17. 林新沛 (2003)。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水嗎?。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生活用水政策講義,4。
18. 洪玉珠(1999)。高雄地區自來水配水系統影響適飲性物質的調查及改善對策之探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報告(編號:EPA-88-ULI-03-012),未出版。
19. 洪富峰(1998)。高雄都會區賣水站拓散型態與肇因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編號:NSC87-2415-H-017-002),未出版。
20. 梁素琴 (1998)。影響高雄地區飲用水適飲性相關因子與飲用水現況之探討研究。高雄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1. 許明華、謝燕儒 (2000)。飲用水水質管理與大眾健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雜誌,32。
22. 陳明健(2003)。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理論基礎與本土案例分析。台北:雙葉書廊。
23. 陳凱俐、吳珮瑛 (2003)。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非市場財貨的價值衡量方法。台北:雙葉書廊。
24. 陳凱俐、林亞立(1995)。文化資產之價值評估-以台北市古蹟為例。宜蘭技術學報,9,131-146。
25. 陳景堂(1997)。統計分析: SPSS for Windows入門與應用第二版。台北:儒林圖書公司。
26. 陳銘崑(2000)。臺灣省自來水公司2000年用戶滿意度調查研究報告書。自來水公司委託之研究報告,未出版。
27. 陳耀楠(2000)。自來水事業之國際統計資料及分析。自來水協會會刊,19(3),54-60。
28. 萍鄉環境保護(2004)。世界水資源現况。2004年4月14日取自
http://www.pxepb.gov.cn/HBZS/wmdjy/sjszyxz.htm
29. 黃政賢 (1995)。給水工程。台北:高立圖書。
30. 黃煌輝等 (2000)。生產供應高品質水經營方式之研究。自來水公司委託研究計畫,未出版。
31. 黃聖授 (2000)。高屏溪涵容能力之評估。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32. 經濟部水利署(2003)。水資源論壇暨水資源保育與管理國土論壇。陳伸賢(主持人),蓬勃的水經濟。全國水利會議,台南,國立成功大學。
33. 樓基中(2002)。高雄地區給水系統水質惡化原因之探討。自來水公司委託(計畫編號:TWSCWQ9002),未出版。
34. 謝靜琪、簡士豪(2003)。環境敏感地區之保育價值。台灣土地金融季刊,40(1),1~21。

英文部分
1. Biswas, (2002). From Mar del Plata to Kyoto:A Review of Global Water Policy Dialogues,Key-Note Lecture, New Delhi, India,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ater for Human Survival.
http://www.thirdworldcentre.org/home/akbiswas/www/kyoto.PDF
2. DOE, (1996). Water Resource & Supply: Agenda for Action, Stationery Office,65. University of Delaware, Center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3. Economist.com., (2002). Country Briefings. http://www.economist.com
4. Hanke S.H.A, (1978). Method for Integrating Engineering and Economic Planning. JAWWA, 487.
5. OECD, (1999). The Price of Water:Trends in OECD Countries.
http://www.oecd.org
6. OECD, (2003).Social Issues in the Provision and Pricing of Water Services.http://www.oecd.org
7. Thackray J.E. & Archibald G.G., ( 1981). The Severn Trent Studies of Industrial water Use. Proc.ICE,403.
8. The IWSA Congers, (1997). International Statistics for Water Supply. SPAIN:Author.
9.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2000). Guidelines for Preparing Economic Analyses. USA:Author.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