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8102-1302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8102-130259
論文名稱
Title
《老》《莊》生死觀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1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6-18
關鍵字
Keywords
老子、莊子、生死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4 次,被下載 833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338 times.
中文摘要
人人終會死亡。因此如何體認生命的本真,並進而領悟死亡的真正意涵,誠是人生哲學中超克的生死觀,亦是越度生死關卡的深層思想,此亦是研究《老》《莊》生死觀的哲學目的所在。首先筆者以「現代生死學」學說,與先秦時代《老》《莊》的生死觀念作基礎,說明《老》《莊》的生死觀對於現代生死學與現代人面對生死問題時可能有的價值。而現代人生死的問題所在,即是在於悅生惡死,卻又不正視真正生命的意義與死亡的價值;故生時競逐於生存的過度所需,即使長壽卻常生煩憂,仍當作可喜可賀之事;死時安適順亡,即使短壽而充實快樂,卻被認為應悲應泣,如此錯誤的生死觀念,實是現代人面對生死的重大問題所在,亦是亟需修正的生死觀念。故如何安生?《老》《莊》認為能依順自然之道而修養自我,即能遠禍而安,精神逍遙自在,就是生命智慧的昭然呈現。因此《老》《莊》依順自然不戕生的生命觀,誠是現代人深切思考生命意涵的重要參考。而如何安死?尤是現代的我們應深思的問題,因為除了精神上安於接受死亡的必然性之外,對於身後事的交代,亦屬重要,所以遺囑的預先設立,實能避免突然死亡的無措與遺憾。因此,擁有正確的死亡觀並能安於死亡,誠是現代人應迫切學習的重要生命課題。故依順《老》《莊》自然而化的生死觀,順任自然之道修養自我,不役於物,使自我精神生命得以安順,其產生的實質效益,必能安順精神生命的自在,更進而安然順受死亡。如此安適清樸自在的人生,才是現代人應加以重視的生死尊嚴與品質。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老》《莊》生死觀研究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4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範圍…………………………………………………2
第三節 研究目的…………………………………………………2
第二章 現代生死學……………………………..5─20
第一節 現代生死學的起源、發展與分類……………………….5
一、 現代生死學的起源……………………………………….5
二、 現代生死學的發展……………………………………….6
三、 現代生死學的分類……………………………………….7
第二節 生命倫理學………………………………………………8
第三節 死亡學…………………………………………………..10
一、 死亡教育………………………………………………...11
二、 臨終關懷與安寧療護…………………………………...13
三、 悲傷輔導………………………………………………..15
四、 殯葬管理………………………………………………..17
第三章 《老子》的生死觀……………………21─48
第一節 《老子》的道論……………………………………….21
一、道的超越義………………………………………………..22
二、道的內質義………………………………………………..23
三、道的發用義………………………………………………..24
(一) 復反歸根………………………………………………..25
(二) 周遍靈動而不窮………………………………………..27
(三) 化生萬物而不居………………………………………..27
(四) 順應自然而無為………………………………………..28
第二節 《老子》的生死觀………………………………………30
一、 踐道原則………………………………………………..31
二、 不道早已………………………………………………..34
三、 養生之道………………………………………………..36
(一) 柔弱………………………………………………..36
(二) 處下………………………………………………..37
(三) 不爭………………………………………………..37
(四) 清靜寡欲…………………………………………..38
(五) 知止知足…………………………………………..39
四、 養生效驗………………………………………………..40
(一) 嬰兒………………………………………………..41
(二) 樸…………………………………………………..41
(三) 愚…………………………………………………..42
(四) 無不為……………………………………………..43
(五) 長生久視…………………………………………..43
(六) 全己利人…………………………………………..44
(七) 新成………………………………………………..45
(八) 無遺身殃…………………………………………..45
五、養生境界…………………………………………………..47
第四章 《莊子》的生死觀…………………….49─86
第一節 《莊子》的道論………………………………………..49
一、 道的超越義……………………………………………...49
二、 道的內質義……………………………………………...50
三、 道的發用義……………………………………………...51
第二節 《莊子》的生死觀……………………………………..52
一、 踐道原則………………………………………………..52
(一) 通而為一…………………………………………..53
(二) 因任自然…………………………………………..53
(三) 以無用為大用……………………………………..55
二、 生死觀………………………………………………….57
(一) 世俗壽夭生死的迷失……………………………..57
(二) 生死不斷變化……………………………………..59
(三) 生死皆自然………………………………………..60
(四) 生死為一…………………………………………..61
三、非養生之道……………………………………………….62
四、 養生之道………………………………………………..64
(一) 順乎自然…………………………………………..65
(二) 無執,不以好惡內傷其身…………………………66
(三) 忘乎形軀…………………………………………..67
(四) 虛靜無為…………………………………………..69
(五) 深藏慎世…………………………………………..70
(六) 安生死與忘生死…………………………………..71
(七) 遊心勝物而不傷…………………………………..73
(八) 不為死生所改變…………………………………..74
五、 養生效驗………………………………………………..76
(一) 保持內心的平靜,不為外境所搖蕩………………77
(二) 形體與精神,無所勞累與虧損……………………77
(三) 外物無法傷害……………………………………..77
(四) 保身、全生、盡年……………………………….78
(五) 入於純一境界…………………………………….78
(六) 長生……………………………………………….78
六、 養生境界………………………………………………..79
(一)對「至人」境界之描述…………………………..80
(二)對「神人」境界之描述…………………………..81
(三)對「聖人」境界之描述…………………………..82
(四)對「真人」境界之描述…………………………..83
第五章 《老》《莊》生死觀的智慧………….87─110
第一節 《老》《莊》生死觀的異同……………………………87
一、 相同方面………………………………………………..87
(一) 世人非養生之道,實因過分之欲而成……………87
(二) 生死皆應順任自然之道,勿強執而招致煩憂…….88
(三) 依道修養,為養生原則……………………………88
(四) 依道修養,必有效驗………………………………89
二、 相異方面………………………………………………..91
(一)《老》《莊》「生死觀」的歧異部分……………….91
(二)《老》《莊》「養生之道」的歧異部分…………….92
(三)《老》《莊》「養生效驗」的歧異部分…………….94
第二節 《老》《莊》生死觀對現代生死的啟示……………….95
一、 現代人的苦痛之處……………………………………...95
二、 現代人的生死問題……………………………………...98
三、 《老》《莊》生死觀的現代啟示………………………101
(一) 生死本是自然不斷的變化……………………….103
(二) 壽夭實非相異…………………………………....103
(三) 生死本是為一……………………………………104
(四) 安於生死…………………………………………105
四、 《老》《莊》生死觀的現代意義………………………107
(一) 維護自然環境的完整…………………………....107
(二) 重視萬物生存的權利…………………………....108
(三) 增進人類群體的和諧…………………………....109
(四) 安順精神生命的自在…………………………....109
第六章 結論……………………………………………111─116
參考書目………………………………………117─12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壹、原典釋譯注疏部分(依作者姓氏筆劃先後順序排列)

王 弼:《老子•帛書老子》,臺北:學海出版社,1994年5月,再版本。
王先謙:《莊子集解》,臺北:三民書局,1981年,再版。
王夫之:《莊子通•莊子解》,臺北:里仁書局,1995年,三刷。
王 淮:《老子探義》,臺北:商務印書館,1990年12月,九版。
李 勉:《莊子總論及分篇評注》,臺北:商務印書館,1990年,修訂一版。
郭 象:《莊子注》,臺北:商務印書館,1968年。
郭慶藩:《莊子集釋》,臺北: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1993年3月,初版二刷。
陳鼓應:《老子今註今譯》,臺北:商務印書館,1998年8月,二版二刷。
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臺北:商務印書館,1985年11月,七版。
焦 竑:《莊子翼》,臺北:廣文書局,1974年,初版。
錢 穆:《莊子纂箋》,臺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1989年4月,三版。
蔣錫昌:《老子校詁》,臺北:藝文印書館,1970年,初版。
嚴靈峰:《老子達解》,臺北:華正書局,1987年8月,初版。


貳、當代著述部分(依作者姓氏筆劃先後順序排列)

小田晉著,蕭志強譯:《生與死的深層心理》,臺北:方智出版社,1998年6月,初版。
王 煜:《老莊思想論集》,臺北:聯經出版公司,1981年,初版二刷。
王叔岷:《先秦道法思想講稿》,臺北:中央研究院,1992年5月,初版。
王邦雄:《二十一世紀的儒道》,臺北:立緒文化事業公司,1999年6月,一刷。
立花隆著,吳陽譯:《瀕死體驗》,臺北:方智出版社,1998年10月,初版。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中國哲學之簡述及其所涵蘊之問題》,臺北:學生書局,1997年1月,第七次印刷。
李存山:《中國氣論探源與發微》,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年,初版。
吳 怡:《逍遙的莊子》,臺北:東大圖書,1991年4月,三版。
吳汝鈞:《老莊哲學的現代析論》,臺北:文津出版社,1998年6月,一刷。
沈清松:《簡樸思想與環保哲學》,臺北:立緒文化事業,1997年10月,初版。
林安梧:《中國宗教與意義治療》,臺北:文海學術思想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1996年4月,初版。
林火旺:《倫理學》,臺北:五南圖書,1999年10月,初版一刷。
林綺雲:《生死學》,臺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0年7月,初版。
邱仁宗:《生命倫理學》,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年5月,初版。
胡哲敷:《老莊哲學》,臺北:中華書局,1987年12月,九版。
段德智:《死亡哲學》,武漢市:湖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二版。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臺北:商務印書館,1984年4月,七版。
徐文珊教授百歲冥誕紀念論文集編委會:《徐文珊教授百歲冥誕紀念論文集》,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9年,初版。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卷一》,臺北:學生書局,1992年3月,全集校訂版第二刷。
袁保新:《老子哲學之詮釋與重建》,臺北:文津出版社,1991年9月,初版。
馬丁•海德格著,王慶節、陳嘉映譯:《存在與時間》,臺北:桂冠圖書公司,1994年8月,再版一刷。
高柏園:《莊子內七篇思想研究》,臺北:文津出版社,1992年4月,初版。
恩斯特•卡西爾著,范進、楊君游、柯錦華譯:《國家的神話》,臺北:桂冠圖書,1994年4月,初版。
崔大華:《莊學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年11月,初版。
郭于華:《死的困惑與生的執著》,臺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4年10月,初版一刷。
陳鼓應:《道家文化研究第八輯》,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初版。
陳鼓應:《老莊新論》,香港:中華書局,1999年5月,初版三刷。
陶在樸:《理論生死學》,臺北:五南圖書,1999年9月,初版一刷。
尉遲淦:《生死學概論》,臺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0年3月,初版。
傅偉勳:《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臺北:正中書局,1998年11月,臺五版第七次印行。
傅偉勳:《學問的生命與生命的學問》,臺北:正中書局,1998年11月,第三次印行。
張起鈞:《老子哲學》,臺北:正中書局,1983年5月,臺十版。
張榮明:《中國古代氣功與先秦哲學》,臺北:桂冠圖書,1992年1月,初版。
張捷夫:《中國喪葬史》,臺北:文津出版社,1995年7月,初版一刷。
張淑美:《死亡學與死亡教育──國中生死亡概念、死亡態度、死亡教育態度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高雄市:復文圖書出版社,1996年3月,初版一刷。
楊儒賓:《先秦道家「道」的觀念的發展》,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1987年6月,初版。
路易斯•波伊曼著,江麗美譯:《生與死──現代道德困境的挑戰》,臺北:桂冠圖書,1997年3月,初版二刷。
齊格蒙•包曼著,陳正國譯:《生與死的雙重變奏──人類生命策略的社會學詮釋》,臺北:東大圖書,1997年4月,初版。
趙衛民:《莊子的道》,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8年1月,初版。
葉海煙:《老莊哲學新論》,臺北:文津出版社,1997年9月,一刷。
葉海煙:《莊子的生命哲學》,臺北:東大圖書,1999年2月,三版。
鄭曉江:《超越死亡》,臺北:正中書局,1999年12月,第二次印行。
劉清景、施茂林:《最新詳明六法全書》,臺北:學知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98年1月,修正版。
劉俊麟:《臺灣生死書──婚喪習俗及法律知識》,臺北:聯經出版社,1999年5月,初版。
蔣錫昌:《莊子哲學》,臺北:鳴宇出版社,1980年5月,初版。
蔡瑞霖:《宗教哲學與生死學》,嘉義:南華大學管理學院,1999年4月,初版。
魏元珪:《老子思想體系探索(上)》,臺北:新文豐出版社,1997年8月,初版。
嚴靈峰:《老莊研究》,臺北:中華書局,1966年,初版。
嚴靈峰:《老子研讀須知》,臺北:正中書局,1992年4月,臺初版。


參、期刊論文部分(依出版年代先後順序排列)

沈清松:<莊子的人觀>,《哲學與文化》,臺北:哲學與文化月刊雜誌社,1987年6月,第14卷第6期。
丁原植:<老子思想中「聖人」觀念的提出>,《哲學與文化》,臺北:哲學與文化月刊雜誌社,1991年2月,第18卷2、3期。
杜正勝:<生死是連續或是斷裂──中國人的生死觀>,《當代》,臺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2月,第58期。
莊萬壽:<莊子與自然生態>,《中國學術年刊》,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991年4月,第12期。
陳俊輝:<論死談生:話祁克果與莊子的生死觀(上)>,《哲學與文化》,臺北:哲學與文化月刊雜誌社,1993年6月,第20卷第6期。
陳俊輝:<論死談生:話祁克果與莊子的生死觀(下)>,《哲學與文化》,臺北:哲學與文化月刊雜誌社,1993年7月,第20卷第7期。
葉海煙:<論莊子的終極關懷>,《哲學年刊》,臺北:臺灣大學哲學學會,1994年6月,第10期。
鄔昆如:<《莊子》的生死觀>,《哲學與文化》,臺北:哲學與文化月刊雜誌社,1994年7月,第21卷第7期。
鄭基良:<老子生死學研究>,《空大人文學報》,臺北:國立空中大學人文學系,1996年5月,第5期。
鄭基良:<莊子生死學研究>,《空大人文學報》,臺北:國立空中大學人文學系,1997年5月,第6期。
鈕則誠:<從科學學觀點考察生死學與應用倫理學的關聯>,《應用倫理學區域會議》,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哲學研究所,1997年6月。
吳秀瑾:<道的科學性──從混沌論與複雜科學來談老莊自發之道的科學性>,《第一屆比較哲學研討會論文集》,嘉義:南華大學,1998年1月。
王邦雄:<老莊哲學的生死智慧>,《宗教哲學》,臺北: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1998年7月,第4卷第3期。
尉遲淦:<生死學與通識教育>,《通識教育季刊》,新竹: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998年9月,第5卷第3期。
葉海煙:<哲學、生死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道家觀點的生死教育>,《生死學研究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1998年11月。
歐崇敬:<哲學、生死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生死構造的哲學省察>,《生死學研究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1998年11月。
蔡瑞霖:<哲學、生死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藝術治療與生死學,有關生死學、哲學生死學及其審美問題之探討>,《生死學研究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1998年11月。
朱 :<先秦道家的生死觀>,《中國文化月刊》,臺中:中國文化月刊雜誌社,1999年2月,第227期。
簡旭裕:<面對死亡:死亡態度的歷史演進>,《歷史月刊》,臺北:歷史智庫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8月,第139期。
蔡昌雄:<從心理治療範型論死亡悲傷輔導論題與範疇的澄清>,《生死學研究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1999年12月,創刊號。
鄭曉江:<中國人死亡態度之探討──死亡的神秘>,《安寧照顧會訊》,臺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2000年3月,第36期。
洪如玉:<存在哲學取向的生死教育>,《中等教育》,臺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000年8月,第51卷第4期。
陳瑞麟:<風險生活與科技的死神面容──反省科技造成的死亡>,《第二屆全國現代思潮學術研討會》,臺中:靜宜大學,2001年6月。
張利中:<「尋獲生命意義」的時態與心理歷程>,《生死學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2001年7月,第5期。
趙可式:<且讓生死兩相安>,《生死學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2001年7月,第5期。
慧開法師:<現代生死學之建構與展望>,《生死學通訊》,嘉義: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研究所,2002年1月,第6期。

肆、學位論文部分(依出版年代先後順序排列)

全明鎔:《先秦生死觀研究》,臺北:輔仁大學中文所碩士,1984年。
康韻梅:《中國古代死亡觀之探究》,臺北: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1992年。
蘇雅慧:《莊子生死觀對死亡教育的啟示》,臺北:師範大學教育所碩士,1995年。
劉秋固:《莊子的人學與超個人心理學》,臺北:輔仁大學中文所博士,1995年。
盧建潤:《莊子養生思想研究》,臺北:輔仁大學中文所碩士,1996年。
李宗蓓:《莊子生死觀研究》,臺北:輔仁大學中文所碩士,1999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