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書徵求事件之實證研究 none

Keywords

委託書徵求、公司控制權、公司重組、股東財富 firm controlling, firm restructuring, stockholders’ wealth, proxy contest

中文摘要

委託書徵求(proxy contest)乃公司控制權(firm controlling)的一種方式,亦作為公司股東監督現任管理當局的工具。國外研究證實委託書徵求事件之樣本公司在事件前之經營績效表現不佳,而發生委託書事件對經營績效及股價報酬有明顯的改善,確實能為股東創造財富。但國內委託書徵求事件的研究結果則無相同結論。

本研究針對台灣上市公司在2000年到2007年期間91家發生委託書事件董事席次的樣本公司對股東財富(stockholders’ wealth)之影響。衡量的方式係採用Market Model模式進行,檢驗事件發生的期間是否有超額報酬。本研究結果顯示,在上述期間所發生的委託書徵求事件,對股東財富的影響,就各個觀察的事件窗而言,多半顯著的為負的超額報酬。緊接著探討委託書徵求事件後市場派董事席次是否過半、高階經理人異動與否、公司重組與否、是否精簡裁員、是否出售土地資產、是否有合併事件及是否多角化…等議題對股價報酬率的影響。

最後採取虛擬變數迴歸分析,分別就市場派董事席次是否過半、高階經理人異動與否、公司重組(firm restructuring)與否、是否精簡裁員、是否出售土地資產、是否有合併事件及是否多角化…等逐一討論。最後在將七個變數置於同一個迴歸模式進行分析。實證結果僅有公司重組與否這一個因子對股東報酬的解釋具顯著性,其餘六個因子的顯著性不足,顯示委託書牽涉多元且複雜,可能難以用此一模式加以解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