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定位運用於提昇貨櫃碼頭作業效率之研究

Keywords

自動化貨櫃碼頭、超大型貨櫃船、櫃場管理資訊系統、IoT(Internet of Things)、PM2.5、GPS、作業效率

在經爭激烈的定期航業中,貨櫃船大型化儼然是正在進行式,從2000年的5500 TEU的大型貨櫃船首先推出,接著在2004年8000 TEU貨櫃輪問世,2007年馬士基公司的11300 TEU 超大型貨櫃船到現在首艘超過20000 TEU的MOL TRIUMPH,陸陸續續地大船仍會持續下水,靠泊貨櫃碼頭的船也將會越來越大。因此,貨櫃碼頭業者要能夠處理逐漸增大的貨櫃船靠泊裝卸,除了硬體設施的條件要足夠外,如何利用碼頭現有的資源,再進一步提升碼頭作業效率或控制作業成本,勢必為非常重要的一環。

當貨櫃船靠泊前,貨櫃碼頭的規劃人員(Ship planner/ Yard Planner),透過櫃場管理資訊系統(Terminal Operating System, TOS)進行船舶(裝/卸)順序及場地儲位的預先規劃;待貨櫃船實際靠泊時,透過貨櫃碼頭的工作團隊、貨櫃作業機具及櫃場管理資訊系統,彼此通力合作,遵循規劃人員事前規劃的作業順序來進行碼頭作業,務必在船舶規劃的靠泊時限內(避免增加額外費用),完成一艘艘船隻的裝卸及作業。因此,本研究透過GPS得知全場貨櫃作業機具的即時位置,並且將資訊即時回饋給櫃場管理資訊系統;系統即時計算最佳化路徑,且即時的變更、指派作業指示(Job order)給貨櫃作業機具,肯定可以利用已有的貨櫃作業機具(資源),提升貨櫃碼頭的作業效率或控制成本。

本研究結果,證明利用GPS來進行貨櫃碼頭內作業機具的定位,並將這些有意義的貨櫃即時資訊傳送給櫃場管理資訊系統,並透過系統不斷地進行即時演算,找尋最佳化的路徑及最適當的位置,並將每一個貨櫃的作業指令派送予最適當的貨櫃作業機具,確實可以用現有的貨櫃作業機具來提升貨櫃碼頭作業效率,或者使用較少的貨櫃作業機具來維持碼頭原本的作業效率。同時,貨櫃作業機具所減少的空載距離,意味著減少油耗(省錢)及二氧化碳(PM2.5)的排放,除了可以提供船東更好的服務品質外,亦可提升公司的企業形象,成為一座優質的綠色碼頭。

Abstract

The market of container shipping industry is significant competitive. Many ultra large container vessel(ULCV) would increase their loadable slot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maximum of its economic efficiency. The services that terminal operators provide would benefit ultra large container vessel(ULCV) in container handling equipment and utilizing resource to increase terminal productivity and control terminal operation cost. Through Terminal Operating System (TOS), the pre-plans for ship planning and yard planning are adopted in the area which is from vessel berthing to the port terminals. This study asserts that GPS is vital to facilitate the TOS system work efficiently. Because of receiving key information about container, system will find the optimized path and location and then dispatch accurately container to selected container handling equipment with less cost. Clearly, container terminal definitely would increase their productivity and achieve utility maximum. In addition, terminal productivity of container terminal by GPS would lead to the decrease of fuel consumption (saving cost) and CO2 emission (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