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8117-0917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8117-091736
論文名稱
Title
GPS定位運用於提昇貨櫃碼頭作業效率之研究
A Study on Increasing Terminal Productivity of Container Terminal by GP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7-06-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7-09-05
關鍵字
Keywords
自動化貨櫃碼頭、超大型貨櫃船、櫃場管理資訊系統、IoT(Internet of Things)、PM2.5、GPS、作業效率
Automatic Container Terminal, TOS(Terminal Operating System), PM2.5, Ultra large container vessel (ULCV), GPS, IoT(Internet of Things), Productivit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9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在經爭激烈的定期航業中,貨櫃船大型化儼然是正在進行式,從2000年的5500 TEU的大型貨櫃船首先推出,接著在2004年8000 TEU貨櫃輪問世,2007年馬士基公司的11300 TEU 超大型貨櫃船到現在首艘超過20000 TEU的MOL TRIUMPH,陸陸續續地大船仍會持續下水,靠泊貨櫃碼頭的船也將會越來越大。因此,貨櫃碼頭業者要能夠處理逐漸增大的貨櫃船靠泊裝卸,除了硬體設施的條件要足夠外,如何利用碼頭現有的資源,再進一步提升碼頭作業效率或控制作業成本,勢必為非常重要的一環。

當貨櫃船靠泊前,貨櫃碼頭的規劃人員(Ship planner/ Yard Planner),透過櫃場管理資訊系統(Terminal Operating System, TOS)進行船舶(裝/卸)順序及場地儲位的預先規劃;待貨櫃船實際靠泊時,透過貨櫃碼頭的工作團隊、貨櫃作業機具及櫃場管理資訊系統,彼此通力合作,遵循規劃人員事前規劃的作業順序來進行碼頭作業,務必在船舶規劃的靠泊時限內(避免增加額外費用),完成一艘艘船隻的裝卸及作業。因此,本研究透過GPS得知全場貨櫃作業機具的即時位置,並且將資訊即時回饋給櫃場管理資訊系統;系統即時計算最佳化路徑,且即時的變更、指派作業指示(Job order)給貨櫃作業機具,肯定可以利用已有的貨櫃作業機具(資源),提升貨櫃碼頭的作業效率或控制成本。

本研究結果,證明利用GPS來進行貨櫃碼頭內作業機具的定位,並將這些有意義的貨櫃即時資訊傳送給櫃場管理資訊系統,並透過系統不斷地進行即時演算,找尋最佳化的路徑及最適當的位置,並將每一個貨櫃的作業指令派送予最適當的貨櫃作業機具,確實可以用現有的貨櫃作業機具來提升貨櫃碼頭作業效率,或者使用較少的貨櫃作業機具來維持碼頭原本的作業效率。同時,貨櫃作業機具所減少的空載距離,意味著減少油耗(省錢)及二氧化碳(PM2.5)的排放,除了可以提供船東更好的服務品質外,亦可提升公司的企業形象,成為一座優質的綠色碼頭。
Abstract
The market of container shipping industry is significant competitive. Many ultra large container vessel(ULCV) would increase their loadable slot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maximum of its economic efficiency. The services that terminal operators provide would benefit ultra large container vessel(ULCV) in container handling equipment and utilizing resource to increase terminal productivity and control terminal operation cost. Through Terminal Operating System (TOS), the pre-plans for ship planning and yard planning are adopted in the area which is from vessel berthing to the port terminals. This study asserts that GPS is vital to facilitate the TOS system work efficiently. Because of receiving key information about container, system will find the optimized path and location and then dispatch accurately container to selected container handling equipment with less cost. Clearly, container terminal definitely would increase their productivity and achieve utility maximum. In addition, terminal productivity of container terminal by GPS would lead to the decrease of fuel consumption (saving cost) and CO2 emission (PM2.5).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 謝 ii
摘 要 iii
Abstract iv
目錄 v
圖次 vii
表次 x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1
第三節 研究流程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3
第一節 貨櫃碼頭簡介 3
第二節 貨櫃裝卸機具簡介 4
第三節 櫃場管理資訊系統(TOS) 9
第三章 現況分析 45
第一節 船舶大型化之發展趨勢 45
第二節 影響貨櫃碼頭作業效率的因素 46
第三節 傳統產業結合現代科技(GPS) 48
第四章 研究設計 52
第一節 研究結構 52
第二節 研究方法 53

第五章 實證分析 60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60
第二節 安裝GPS前後的表現 63
第三節 實證結果彙整 65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66
第一節 結論 66
第二節 建議 67
參考文獻 6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朱金元、謝幼屏、黃文吉、程培倫 吳勝傑、王昌欽、林文宣,2005,貨櫃堆積場最適規劃之研究,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辦理。
沈克勇,2008,貨櫃碼頭場站作業效率之比較分析-以陽明海運高雄分公司為例,國立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林光、張志清、趙時樑,2012,海運學(第九版),台北:航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林光與張志清,2014,航業經營與管理(第八版),台北:航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林東容,1996,貨櫃碼頭裝卸作業方式之績效評估─以基隆港第二貨櫃中心為例,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洪耀郎,2011,貨櫃碼頭船邊作業效率之影響因素分析,國立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高傳凱,2002,貨櫃儲存場堆積策略模擬與儲位指派模式構建,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論文。
許乃云,2002,貨櫃儲區整櫃之最佳化網路模式,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石盾,2006,港埠經營管理實務,台北:台灣復文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楊文全,2005,出口貨櫃堆儲指派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義忠、張國明、蘇建榮,2001,「貨櫃碼頭堆積場作業方式對作業效率及能量影響之研究」,第23屆海洋工程研討會論文集, 6卷3期:117~142。
趙時樑,2002,「出口儲區門型起重機取櫃問題之研究」,成大碩士論文。
劉森榮,2002,貨櫃碼頭營運模式之研究—以高雄港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志恆、蘇健民、張啟隱,2008,出口儲區整櫃作業規劃之研究,航運季刊,17卷4期:25~54。

二、英文
Jurgen, W. B., 2011. Handbook of Terminal Planning. Springer
Kim, K. H., Gunther, H. O., 2007. Container Terminals and Cargo Systems. Springer
Lu, Z., Jiang X. J.., Lee L. H., & Chew E. P., 2013. A Review on Yard Management in Container Terminals, Industrial Engineering & Manaegment Systems,12(4): 289-305.

三、網路
Total Soft Bank http://www.tsb.co.kr/ 。
楊鈺池教授 亞太營運研究室 http://web.idv.nkmu.edu.tw/~hgyang/
廣州南沙海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http://www.goct.com.cn/sitecn/gsxw/1594_1506.html
傳統集裝箱碼頭VS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哪家強?https://mp.weixin.qq.com/s/Fi203Ac3bS1K8JO3aYEJq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32.185.16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32.185.16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