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619102-113856 詳細資訊

Keywords

避險動機因子、匯率暴露決定因子、營運特性因子、匯率暴露、電子業、遞延效果 currency exposure, exchange rate exposure, lagged effect, determinants of exposure

中文摘要

台灣經濟日漸國際化、自由化,當台灣企業陸續拓展國外市場的同時,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外匯風險的挑戰,而資訊電子業為台灣產值最大、重要性最高,並且為台灣主要的出口產品,又由於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短、產量及售價均深受國際市場情況影響,再加上全球化的發展,可知匯率對台灣電子業經營的利潤和成本都會有相當大的影響,本研究基於電子業這些特性,希望能了解匯率變動對台灣電子產業公司價值之影響。本文以上市上櫃共157家電子公司週報酬率和有效匯率指數為樣本來估計電子公司的匯率暴露。並進一步討論會影響匯率暴露大小的決定性因子,這些決定性因子分為兩大類:公司營運特性因子和公司避險動機因子,並加上法人持股率為變數,進行實證研究。

實證結果發現,157家台灣上市上櫃電子公司樣本中,15.9%有顯著當期週匯率暴露,但正負方向卻多不如預期因以出口為主的負匯率暴露,反而有三分之二的樣本及25家樣本公司匯率暴露顯著為正,本研究提出兩個解釋(1)由於本研究所使用的匯率變數為一綜合指標—有效匯率指數,公司價值會因為公司營運特性的不同,而對不同幣別升貶值產生不同的效果,可能是造成本研究匯率暴露方向相反的原因之一。進一步來說,只有單方面考慮台灣電子業是以出口為主所以貶值對其為有利是不夠完整的,還應該加入我國和競爭對手國匯率變化來同時考量,才能完整捕捉匯率暴露的情形。(2)資金效果的影響:台灣投資人對於匯率變動的反應,不如對市場資訊的敏感度高,匯率小幅的變動投資人並不關心,仍以市場資金流向和市場訊息為投資指標,所以當外資流入台灣股市使台幣升值,台灣投資人通常視外資為重要的投資指標而造成一股資金效果,使股價上揚。其次台灣電子股落後的匯率暴露並不如當期匯率暴露顯著,僅有9.6%為顯著,故台灣電子股對匯率變動的反應仍以當期為主。

影響電子業匯率暴露的決定性因子的實證結果,在公司營運特性因子方面出口比率和國外轉投資比率皆不顯著,而公司避險動機因子方面長期負債比率和速動比率皆為顯著,表示當公司負債比率越大或流動性比率越小時,會造成較高的面臨財務危機的可能性,公司為了降低破產成本和代理成本,會較積極採取避險活動來規避匯率風險,使匯率暴露降低。在法人持股率方面,對於匯率暴露有顯著的影響,表示法人比散戶投資人擁有更多的專業能力和足夠資訊來判斷匯率變動對股價的影響,且法人投資方向對台灣投資人有指標性作用,所以法人持股率越高的公司匯率暴露越顯著。最後公司規模也為顯著的匯率暴露決定因子,實證結果發現越大的公司會有越大的匯率暴露,這和理論假設相違。本研究再利用平均數差異性檢定發現在匯率暴露為正或為負時,決定因子等變數中公司規模、速動比率、法人持股比率平均數皆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