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0104-22362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0104-223626
論文名稱
Title
風險預算於機構投資人委託經營之應用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6-20
關鍵字
Keywords
機構投資人、主動風險與主動報酬、委託經營、訊息比例、經理人最適配置、風格分析、風險預算
Plan Sponsor, Segregate Account, Information Ratio, Risk Budget, Active Risk & Active Return, Optimizing Manager Structure, Style Analysi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4 次,被下載 339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396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國內大型機構投資人都已經採用委託經營的資產管理方式,但由於國內委託經營尚屬起步階段,委託經營的作法考慮不甚周詳,本文最主要的目的是利用風險預算的方式,提供機構投資人一個有效率的委託經營方式。
本文利用Sharpe(1992)以報酬率為基礎的基金分類方法,為台灣開放型基金作風格分析,以期找出具有長期且穩定主動報酬的主動經理人,分析結果發現國內大部分經理人皆屬成長型風格,尤其以小型成長風格比例最大。另外,以國內的委託經營的實際情況,為機構投資人模擬三種情境,討論各情境的效率情況,主要結論為現行只使用主動經理人的委託方式,會使投資組合承擔很大的主動風險。綜合三種情境的效率情形也發現了指數基金於國內的委託經營市場是不可或缺的商品,尤其是價值型的特色指數基金,對於委託經營上效率的提升更為顯著,這也是由於國內經理人皆屬成長型風格的緣故。
最後,針對退撫基金的績效要求,提出建議改善的方法,在風險預算的架構下,每個經理人都應該以自己的標準投資組合(normal portfolio)作為績效基準,此改善了每個不同風險的主動經理人皆以大盤作為比較基準的缺點。此外,也建議不應以相對與絕對報酬並行的方式作為績效要求,以免令經理人的操作窒礙難行,對於整體投資組合也有增加系統風險的隱憂。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現況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6
第三節 、研究架構 7
第四節 、研究限制 9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0
第一節、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10
第二節、風險預算(RISK BUDGET) 1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6
第一節 、資料來源 16
第二節 、經理人風格分析 17
第三節 、主動報酬與主動風險分析 20
第四節 、軟體介紹 26
第五節 、委託經營流程 30
第四章 、實證結果 33
第一節 、基金經理人主動報酬與主動風險分析 33
第二節 、機構投資人委託經營分析 40
第三節 、指數基金商品於委託經營之重要性 54
第五章 、結論與後續研究建議 57
第一節 、結論 57
第二節 、後續研究建議 60
附錄 62
參考文獻 65


圖目錄
圖表 1 研究流程 8
圖表 2 特色指數月報酬走勢圖 18
圖表 3 X基金特色風格序列 22
圖表 4 情境一的主動效率前緣 41
圖表 5 主動風險成分 44
圖表 6 情境二不同主動風險投資組合之成分 45
圖表 7 情境二的主動效率前緣 46
圖表 8 主動風險成分 48
圖表 9 情境二不同主動風險投資組合之成分 49
圖表 10 情境三的主動效率前緣 50
圖表 11 主動風險成份 52
圖表 12 情境三不同主動風險投資組合之成分 53
圖表 13 各特色指數基金效率前緣 55






表目錄
表格 1 退撫基金委託經營權重 2
表格 2 退撫基金第一次委託經營績效統計表 4
表格 3 退撫基金委託經營業務之投資方針 5
表格 4 退撫基金委託經營績效統計表 5
表格 5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風格 19
表格 6 分類資產指數之變異-共變異數矩陣 24
表格 7 情況一經理人風格 25
表格 8 情況二經理人風格 25
表格 9 特色指數結構 34
表格 10 特色指數敘述統計量 35
表格 11 特色指數報酬與風險 35
表格 12 特色指數相關係數矩陣 35
表格 13 基金特有風格概況 36
表格 14 不同類型基金之平均風格 36
表格 15 合格主動經理人分析結果 38
表格 16 情境一PROPOSED PORTFOLIO的組成成分 42
表格 17 情境一PROPOSED PORTFOLIO的風格 42
表格 18 情境二PROPOSED PORTFOLIO的組成成分 47
表格 19 情境二PROPOSED PORTFOLIO的風格 47
表格 20 情境三PROPOSED PORTFOLIO的組成成分 51
表格 21 情境三PROPOSE PORTFOLIO的風格 51
表格 22 各情境比較表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汪彥銘,“台灣地區股票型共同基金之特色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英文部分

Clarke, Roger G., Harindra, de Solva, and Wander, Brett, “Risk Allocation versus Asset Allocation,”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all, 9-29.
Grinold, Richard C., and Kahn, Ronald N., 1995, Active Portfolio Management(Probus).
Markowitz, H. M., 1952, “Portfolio Selection,” Journal of Finance, 77-91.
Sharpe, William F.,1992, ”Asset Allocation: management Style and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Winter, 7-19.
Sharp, William F., and Tint, Lawrence G., 1990, “Liabilities—A new approach,”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Winter, pg. 5.
Waring, Barton, Whiteny, Duane, Prione, John, and Castille, Charles,2000, “Optimizing Manager Structure and Budgeting Manager Risk,”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Spring.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