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620104-223626 詳細資訊

Keywords 機構投資人、主動風險與主動報酬、委託經營、訊息比例、經理人最適配置、風格分析、風險預算

中文摘要

近年來國內大型機構投資人都已經採用委託經營的資產管理方式,但由於國內委託經營尚屬起步階段,委託經營的作法考慮不甚周詳,本文最主要的目的是利用風險預算的方式,提供機構投資人一個有效率的委託經營方式。

本文利用Sharpe(1992)以報酬率為基礎的基金分類方法,為台灣開放型基金作風格分析,以期找出具有長期且穩定主動報酬的主動經理人,分析結果發現國內大部分經理人皆屬成長型風格,尤其以小型成長風格比例最大。另外,以國內的委託經營的實際情況,為機構投資人模擬三種情境,討論各情境的效率情況,主要結論為現行只使用主動經理人的委託方式,會使投資組合承擔很大的主動風險。綜合三種情境的效率情形也發現了指數基金於國內的委託經營市場是不可或缺的商品,尤其是價值型的特色指數基金,對於委託經營上效率的提升更為顯著,這也是由於國內經理人皆屬成長型風格的緣故。

最後,針對退撫基金的績效要求,提出建議改善的方法,在風險預算的架構下,每個經理人都應該以自己的標準投資組合(normal portfolio)作為績效基準,此改善了每個不同風險的主動經理人皆以大盤作為比較基準的缺點。此外,也建議不應以相對與絕對報酬並行的方式作為績效要求,以免令經理人的操作窒礙難行,對於整體投資組合也有增加系統風險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