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0111-14352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0111-143522
論文名稱
Title
外資銀行投入中國村鎮銀行之個案分析-以滙豐銀行為例
Case Study of Foreign Banks into China Country Bank - HSBC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6-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6-20
關鍵字
Keywords
村鎮銀行、個案研究法、滙豐銀行、新型農村金融機構、台灣銀行業
The Taiwan banking industry, New-type rur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 Country Bank, Rural banks, HSBC, Case Stud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2 次,被下載 2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9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的金融體系在1980年前,一直受政府的嚴格管制與保護。直到,1980年以後,台灣政府開始逐漸推行金融改革,自從政府開放民營銀行設立後,台灣銀行業家數倍增,競爭越來越激烈;同時,台灣產業外移,台商前往大陸投資設廠,導致台灣銀行業面臨國內放款不易的困境。因此,台灣銀行業需要到海外拓展據點,以解決困境。
台灣政府於2009年起,逐漸開放兩岸金融市場,簽訂MOU及ECFA,讓台資銀行登陸增加許多優勢。近年來,大陸銀行產業正積極推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的設立,特別是其中的村鎮銀行給予高度關注,本文想了解台資銀行是否可把握此機會進入大陸市場。因此,觀察外資銀行在大陸發展的歷程,從中發現許多知名外資銀行在大陸紛紛設立村鎮銀行;本文進一步對村鎮銀行的現況與存在的利基進行研究,發現村鎮銀行的潛力非凡。運用個案研究法,選取在中國市場中表現良好的知名外資銀行做為標竿銀行。經過銀行家雜誌的調查發現,滙豐村鎮銀行為表現最佳的外資銀行,將其做為台資銀行設立村鎮銀行參考的依據。
經過滙豐村鎮銀行的個案分析後,建議台資銀行再設立據點的選擇,應考慮地區人口數、產值、勞動者報酬、儲蓄存款等因素;註冊資本額的設定,建議採用全資子公司的方式成立,投入金額在4000萬人民幣左右,以便於管理與經營。在管理層面上,由於台資銀行剛設立村鎮銀行,家數不多,無法採用村鎮銀行管理部制;建議台資銀行快速擴點,在設立十家以上的村鎮銀行後,成立村鎮銀行管理部制,以降低成本與提升效率。定位上,應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將重點放在服務三農,並以存放款業務為主,取得當地政府信賴有利於在當地發展。產品上,採用不需收取抵押品但可有效地控制風險,並且提供符合當地需求的產品;並且研發新的金融商品以滿足農村地區的多元需求。
Abstract
The Taiwan banking industry is over banking. Therefore, it needs to expand overseas market to solve the dilemma. Taiwan government signed MOU and ECFA in 2009. Taiwan banks increase advantages to enter China banking industry.
Recently, China banking industry is actively establishment of Country Bank. The purpose of thesis is whether Taiwan banks into Country Bank have any changes or niche. Therefore,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why and how foreign banks want to invest Country Bank. This paper selects good performance in the Chinese market as benchmark bank. HSBC is the benchmark bank. I study Country Bank of HSBC to find it how to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Finally, I use Case Study to find some ways to inspire Taiwan banks. One Country Bank invested about 40 million RMB. If establishes more than ten Country Banks can use The Banks Management System. The Position is service rural areas. And the products need to innovate and satisfy rural demand.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致謝詞 ii
摘要 iii
Abstract iv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限制 6
第四節 研究流程 6
第貳章 文獻探討 8
第一節 銀行國際化理論 8
第二節 台灣銀行產業發展相關文獻 12
第三節 兩岸銀行業登陸之相關法規 16
第四節 小結 23
第参章 銀行產業歷程分析 24
第一節 大陸銀行業發展概況 24
第二節 大陸當地外資銀行發展概況 29
第三節 大陸當地台資銀行發展概況 36
第四節 小結 37
第肆章 中國村鎮銀行發展現況與利基 38
第一節 中國村鎮銀行發展現況 40
第二節 中國村鎮銀行利基 46
第三節 小結 49
第伍章 個案分析—以滙豐銀行為例 50
第一節 研究方法 50
第二節 個案研究法步驟 51
第三節 標竿銀行選取 53
第四節 滙豐銀行個案分析 56
第六節 個案對台資銀行的啟示 64
第陸章 結論 65
參考文獻 6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參考資料: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2009年報。
中國金融年鑑(2009),中國金融出版社。
王儷容、沈中華、彭金隆、鍾富國(2010),中國大陸金融體系中長期發展及對台灣的影響。
王興邦(2003),在台商赴大陸投資趨勢下台灣銀行業的行銷策略-從「企業金融」方向探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王和明、韋治文(2010),村鎮銀行管理模式之探討,中國村鎮銀行門戶研究報告。
朱浩民(2010),大陸金融制度與市場,三民書局。
朱浩民(2007),中國銀行業之開放與台資銀行進入策略,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8輯第1期。
朱利仁/譯,Siddiqi. R./著(1986),國際銀行的經營策略及其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台灣經濟金融月刊。
李萌(2010),村鎮銀行四年回顧及展望,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研究報告。
李紀珠(2007),大陸入世開放對台灣金融業之新挑戰,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通訊,14期。
李紀珠、簡永光(2002),台灣銀行業赴大陸發展之機會與挑戰,國家政策論壇,第2卷第1期。
明瞭(2011),村鎮銀行道阻且長,中國村鎮銀行門戶研究報告。
尚榮安/譯,Robert K. Yin/著(2001),「個案研究法」,台北,弘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吳佩蓉(2010),兩岸金融MOU政策之事件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所碩士論文。
張紹勳(2005),研究方法第三版,滄海書局。
張佩琳(2003),台灣銀行業赴大陸設置分支機構之研究,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連德宏(2008),外資銀行入股中資銀行之探討,經濟研究院第8期。
陳雅琳(2007),台灣銀行業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策略與合作機制,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陳福熒(2006),台灣銀行業赴中國大陸投資進入策略之關鍵成功因素–以ESSP 觀點分析,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楊惠淳(2005),外資銀行在中國大陸投資策略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源俞喬、邢曉琳、曲和磊(2002),商業銀行管理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羅暐程(2007),台灣金融業突破兩岸瓶頸邁向下一個成長機會-以富邦金控為例,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所碩士論文。
龔天益(2008),外資銀行在中國的策略,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研究報告。

 
英文參考資料:
Fitch Ratings(2009), Banks in Asia(Excluding Japan):Outlook for 2009, Fitch Ratings.com.
John Beck(2011), Top 500 Banking Brands, The Banker.com.
Philip Alexander(2010), Top 1000 World Banks 2010, The Banker.com.
Robert Aliber(1976),Towards a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Banking, Economic Review.

參考法規: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兩岸金融三法》
《外資銀行管理條例》
《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中國銀監會關於加快發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有關事宜的通知》
《村鎮銀行管理暫行規定》
《村鎮銀行組建審批工作指引》
《中央財政農村金融機構定向費用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關於農村金融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

 
參考網站:
中國村鎮銀行門戶,http://www.chinavbf.com/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http://www.cbrc.gov.cn/chinese/home/jsp/index.jsp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http://www.fitchratings.com.tw/zh-tw/
銀行家雜誌,http://www.thebanker.com/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http://www.mac.gov.tw/welcome01/welcome01.htm
聯合知識庫,http://udndata.com/library/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1.171.2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1.171.2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