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1100-11195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1100-111951
論文名稱
Title
電力自由化與獨立電廠營運之探討
Electricity liberalization and the study of independent power plant operati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5-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6-21
關鍵字
Keywords
電力自由化、獨立電廠、專案融資、電力池、雙邊契約
Electricity Liberalization, Independent Power Plant, Project Finance, Electricity Pool, Biletral Contrac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4 次,被下載 510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101 times.
中文摘要

人類對電力之依賴程度隨著社會的發展而日益加深,電力的消費型態及數量除可反應生產結構及技術層次外,也因其具有稀少且不可間斷的特性,使得電力之供應關係著整體社會及經濟活動的順利進行與否,不可諱言地,電力已經成為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然而隨著晚近自由經濟思想之衝擊,以及電力科技的發展與突破,國家在經濟活動中所應扮演的角色也開始獲得重新探討,這種電力事業等於獨佔公營事業的思考模式開始受到顛覆。我國在這一波世界新潮流下,腳步也正朝向電力自由化的方向邁進。
根據各國經驗,電力自由化市場運作之模式大致可分為『強制性電力池』及『志願性電力池搭配雙邊契約』兩種方式。我國之電力自由化方案(甲案)與電業自由化替代方案(乙案)皆主張開放發電業,吸引民間電廠加入,可以解決當前我國電力短缺的問題,但是有關輸電網路脆弱及不足之問題,卻仍然存在未知數。
因應電力自由化之發展,未來我國電廠將面臨新的挑戰。尤其是電業法修正草案尚未在立法院通過三讀,未來的發展充滿不確定性。政府在此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格外重要,政府應加速交易制度的建立,以明確電廠未來的經營環境。而當未來電力市場價格也自由化後,亦應仿照歐、美等市場的經驗,建立相關的電力避險市場,並活化市場的參與度,以發揮自由經濟的效率。
此外,獨立電廠應妥善規劃電廠之契約,分散風險至能控制相關風險的專業公司上,以順利取得專案融資。針對電廠的攸關風險,訂定風險衡量的指標,以明瞭本身的風險,並制定風險管理政策,以制度來檢視其風險,當各種攸關風險能由專業機構或由能承受風險能力者所承擔時,電業市場才能順利運行。
電力供應關係整體社會及經濟活動的進行,729和921的全台大停電,暴露出台灣電力供應體系之脆弱。為了進一步提昇我國之產業競爭力,電力之健全發展與穩定供應,正迫在眉睫,藉由開放民間發電業,吸引民間資金投資建設,須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與法令基礎,如此才能事半功倍,達到政府、民間、企業三贏的局面。
Abstract
Electricity Liberalization
Independent Power Plant
Project Finance
Electricity Pool
Biletral Contrac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2
第四節 研究架構 3
第二章 世界各國電力自由化之發展經驗
第一節 英國 5
第二節 北歐國家 10
第三節 美國-加州 15
第四節 澳洲 20
第五節 紐西蘭 .22
第六節 新加坡 24
第三章 我國電力自由化方案與電力交易制度之探討
第一節 電力市場自由化 27
第二節 電力自由化方案與其相關電力交易制度之探討 36
第三節 台灣地區電業自由化方案之評估 41
第四章 獨立電廠之風險管理
第一節 風險管理的意義 45
第二節 風險管理目標、程序與策略 47
第三節 獨立電廠之風險種類 52
第四節 獨立電廠之風險管理架構 56
第五章 獨立電廠之專案融資
第一節 專案融資概論 63
第二節 專案融資的資金來源 71
第三節 專案融資的風險特性 78
第四節 獨立電廠專案融資之探討 82
第六章 我國開放民間發電業之現況與未來展望
第一節 台灣電業市場之現況 93
第二節 我國開放民間發電業之執行架構 100
第三節 電業法修正案之探討 114
第四節 我國民間發電業之未來展望 120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23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24
參考文獻 125
附件一:開放發電業作業要點(第一、二階段) 附件1
附件二:現階段開放民間設立發電廠審查作業要點 附件3
附件三:台電公司與發電業者相互購電辦法 附件5
附件四:電業法 附件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 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民86),「台灣電力公司民營化釋股策略與執行方案之研究」。
2. 中華經濟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民88),「我國電業自由化電力市場運作模式之研究」。
3. 王啟祥(民83),「國內核能發電必要性之探討」,核能天地。
4. 台電公司(民88),「台電公司民營化計畫書」。
5. 台電公司(民86),「民營化政策對核四廠興建影響之研究」。
6. 台電公司(民86),「民營化有關政策及需修改法令研究」。
7. 台電公司(民86),「民營化政策對四廠興建影響之研究」。
8. 台電公司(民85),「長期電力發展方案」。
9.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民85),「電業法修正草案條文對照表」。
10. 行政院(民85),「台灣地區能源政策及執行措施」。
11. 李甘常,「電力產業自由化與相關政策」,台電月刊,397期。
12. 李清榮(民87),電業自由化之電力市場競爭與發展趨勢,能源季刊,第28卷第2期,p.62-80。
13. 李碩重(民84),「我國發電業民營化之實施與展望」,電工通訊。
14. 怡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等(民86),「台電公司民營化計劃及全民釋股執行計劃規劃」。
15. 俞明德、周行一(民88),「專案融資應用在石油與電力產業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87年度電力科技產業學術合作研究計劃。
16. 許志義(民83),論台灣電力產業自由化政策,經濟前瞻,第34號,p.45-53。
17. 許志義、陳澤義(民79),電力經濟學-理論與應用-,華泰書局,台北。
18. 許志義(民83),「論台灣電力產業自由化政策」,經濟前瞻,第9卷2期,頁45-51。
19. 許志義、王京明、陳澤義(民83),公用事業管制之經濟分析,受託研究畫報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北。
20. 許志義、王京明(民84),我國電業法之改革,當前經濟問題分析系列之一,中華經濟研究院,台北。
21. 許慧明,「試析電業法修正之立法政策」,台電月刊,399期。
22. 陳澤義、許志義、鄭德珪(民86),電業管制變遷與台電經營策略,中華民國經濟研究院,台北。
23. 陳澤義、許志義、鄭德珪(民85),電力科技進展下電業管制改革之研究,委託研究報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北。
24. 陳淑惠(民88),專案融資之研究—兼論公共工程之應用,中山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5. 黃玉霖(民88)主編,公共建設民營化,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與公共工程委員會指導,中華民國營建管理協會出版,台北
26. 張玉山,李淳(民86),「台灣電力公司民營化公股維持比例之探討」, 中國能源經濟學會。
27. 張玉山,李淳(民86),「台灣電力公司民營化前置作業之探討」,能源季刊,第27卷第四期。
28. 劉玉珍、周行一(民89),電廠營運風險管理之研究,89年度電力科技產業學術合作研究計劃。
29. 國家發展會議(民85),「經濟發展議題總結報告」。
30.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89),現階段開放民間設立發電廠行情形簡報。
31.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88),電業自由化替代方案與電業法修正草案簡報。
32.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88),現階段開放民間設立發電廠方案。
33.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87),我國電力自由化政策初稿。
34.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85),「能源政策白皮書」。
35.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84),「設立發電廠申請須知(第二階段)」。
二.英文部分
1. “Managing energy price risk”, First edition, & Second edition, Risk publication ,1995
2. “Power Project Documentation”, Asia Law & Practice Publishing Ltd., 1997.
3. Cameron mckenna, “Electricity Liberalization in Taiwan”, Final report, June 1999.
4. Carl R. Beidleman, Donna Fletcher, David Veshosky, “On Allocation Risk: The Essence of Project Finance”, 1990
5. Energy Informer(1998), “By popular Demand : California PX To Upgrade In Stages,” Energy Informer,8(6):1
6. Energy Informer(1998), “California PX: How On Earth Does It Work?,” Energy Informer, 8(7):3
7. Energy Informer(1998), “Misleading Numbers? Despite Low Percentages, California Switchovers Highly Significant, ” Energy Informer,8(7):1
8. Energy Informer(1995), “FERC’s Proposals Complete the Deregulation Picture,” Energy Informer,5(5):1
9. Gupta, J. P. and A. K. Sravat, “Development and Project Financing of Private Power Projec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 Case Study of Ind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 Vol.16, No.2, 1998, pp.99-105
10. Haley, G., “Private Financ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A 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 Vol.10, No.2, May 1992, pp.63-68.
11. Hines, Mary Alice, “The development and finance of global private power”, Westport, Conn. : Quorum Books, 1997.
12. Hoffman, Scott L, “Project Financing: Loans Based on Cash Flow and Contracts”, Commercial Lending Review, Vol: 4, Iss: 4, Fall 1989, pp.18-30.0
13. Hogan, W. (1995), “PoolCo Proposal to California Public Utility Commission, California Public Utility Commission” , California
14. Kayaloff, Isabelle J. “Export and Project Finance—A creative approach to financial engineering”, Euromoney Publication, 1988
15. Kevin Dowd, “Risk Management and Value at Risk: An Introduction”, Global Treasury News, 1 Jul 1999
16. Larry H. P. Lang, “Project Finance in Asia”, Elsevier Science B.V., 1998.
17. Michael Crooks, “Risk Factors in Power Contracts”, Financial Engineering Ltd, 1999
18. Peter K. Nevitt, Frank Fabozzi, “Project Financing”, 1995, 6th Ed., p.10, Euromoney Publication PLC
19. Review of Electricity Trading Arrangements, 1998, “Electricity Trading Arrangements in England and Wales”
20. William B. Brueggeman & Jeffrey D. Fisher,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Investments”, ninth edition, IRWIN, 1993
21. William, B.H. and M.D. McCubbin (1995), “Utility Regulation, Economic Development , and Political Stability: The Contrasting Cases of Argentina and Chil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