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1100-13111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1100-131119
論文名稱
Title
銀行合併換股比率之實證研究
An empirical study of exchange rate in bank merge and acquisi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6-21
關鍵字
Keywords
銀行合併、換股比率
Bank Merge and Acquisi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2 次,被下載 302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025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提要:

在當前全球趨勢及我國政策面的主導之下,銀行合併將為未來金融整合的必經之路。而觀察銀行業的特質可以發現,在合併的進行中,將以股票的交換為主要且可能的支付方式。本文在此背景下,以銀行合併議題中有關換股比率的決定進行實證性的研究。
本文在理論模型上係採行Kermit D. Larson 及 Nicholas J. Gonedes所提出的換股比率決定模型(以下簡稱L-G模型)作為實證研究上的依據;其中,涉及盈餘參數的預期則以Terry A. Marsh 及Robert C. Merton所提出的股利行為模型進行之。實證對象則以七家舊有大型行庫:彰銀、一銀、華銀、中國商銀、農銀、交銀及世華銀為主。
實證結果顯示,利用L-G模型將可順利的推估出合理的合併協商區間,由於實際合併換股比率的決定牽涉到許多無法量化的因素,因此,合理協商區間的推算,將提供合併雙方斡旋的底線,在面對合併時將有實質上的助益。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 – 我國銀行業合併的時代……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方…………………………… 2
第二章 合併問題與相關研究文獻
第一節 合併的簡介………………………………… 6
第二節 台灣金融業為什麼要合併?……………… 8
第三節 與本研究相關之文……………………. 10
第三章 銀行合併的換股比率模型
第一節 L-G模型之描述 .………………………… 13
第二節 合併參與者預期盈餘的估計— M-M模型的應用……………….….. 23
第四章 實證方法、結果與分析
第一節 實證方法…………………………………. 30
第二節 股利行為模型的實證結果與分析…….…. 32
第三節 銀行合併之可能換股區間……………….. 41
第五章 三家銀行合併問題之探討
— 以三商銀為例
第一節 理論模型之修正—二階段換股比率模型… 52
第二節 實證方法…………………………………… 54
第三節 實證結果與分…………………………….. 55
第四節 三商銀合併的實務問題……………….… 57
第六章 結論與研究建議
第一節 結 論….……………………………….…. 60
第二節 研究建……………………………………… 61
附 錄 ……………………………………………… 63
參考文獻……………………………………………… 6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分
1. 李沃牆、莊雅鳳(1999.11),「從企業評價觀點探討三商銀合併」,台灣銀行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5卷第11期,頁41-57。
2. 郭照榮(2000.1)「金融機構合併之考慮因素及其對象之選擇」,金融財務,第五期,頁1-11。
3. 陳博志(1999.11),「金融機構合併的利益與限制」,政策月刊,第52期,頁57-58。
4. 袁華清(1999.6),「淺談三商銀合併案」,華銀月刊,第581期,頁27-31。
5. 林盟城(1997.3),「析論金融產業之購併活動」產業金融季刊,第94期,頁38-48。
6. 黃家興、張嘉麟(1999.9),「台灣地區銀行開放前後獲利力之研究」,台灣銀行季刊,第50卷第3期,頁1-31。
7. 盧正昕(1998.9),「銀行業購併的實務與趨勢」,華信銀行季刊,第三期,頁85-103。
8. 侯金英(1999.7),「略談銀行業的購併」,金融研訓季刊,第94期,頁49-57。
9. 徐錫漳(1993.10),「金融機構合併之理論與實證 - 以美國為例」,產業經濟,第147期,頁1-18。
10. 王鶴松(2000.4),「WTO的精義及對我國金融業的衝擊」,金融研訓季刊,第97期,頁14-31。
11. 楊維君(1992),台灣企業購併支付方式與財務特質關係之實證研究,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陳宗文(1996),開放銀行設立後產業結構與績效關係之研究應用混合時間數列與橫斷面分析法,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林碉力等六人(1995),金融機構合併之研究,存款保險叢書之二十七,中央存款保險公司。
14. 曹文沛編譯、Floyd. A. Beams原著(1999),高等會計學,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5. 洪清和(1999),中級會計學,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6. 林惠玲、陳正倉(1997),統計學 – 方法與應用,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17. 謝劍平(1997),財務管理 – 新觀念與本土化,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二、 英文部分
1. Kermit D. Larson and Nicholas J. Gonedes ( 1969.10 ),「Business Combinations : An Exchange Ratio Determination Model」, The Accounting Review,P.720-728。
2. Robert L. Conn and James F. Nieisen ( 1977.6 ),「An Empirical Test of The Larson-Gonedes Exchange Ratio Determination Model」,The Journal of Finance,XXXⅡ,P.749-759。
3. Richard A. Shick ( 1972.5 ),「The Analysis of Merger and Acquisitions」,The Journal of Finance,XXVII,P.495-502。
4. Robert A. Bullington and Arnold E. Jensen,「Pricing a Bank」,The Bankers Magazine,P.94-98。
5. Terry A. Marsh and Robert C. Merton ( 1987 ),「Dividend Behavior for the Aggregate Stock Market」,Journal of Business,vol. 60 no. 1,P.1-40。
6. R. Hansen ( 1987 ),「A Theory for the Choice of Exchange of Medium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Journal of Business,vol.60 no.11,P.75-95。
7. William L. Megginson (1997),Corporate Finance Theory,Addison-Wesley Educational Publishers Inc.。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