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鏈分析-以財富管理業務為例

Keywords

私人銀行、價值鏈、財富管理 value chain, private banking, wealth management

中文摘要

財富管理業務是近年來金融業最急於介入的業務之一,因為金融業長期處於過度競爭中,在利潤不斷地壓縮下,各銀行不斷地創新,提供新種服務以創造利基,而財富管理服務不僅獲利高,風險低,且隨著客戶資產的擴增,手續費及管理費也會穩定成長,成為了銀行的首選業務。有鑑於近年來財富管理成為了銀行業務的主流,加以財富管理特別在低利時代影響到國人程度甚深,故本論文選定財富管理作為研究主題。

為了有系統地分析財富管理業務施行現況,本文採用司徒達賢(1995)的產業價值鏈的概念,將財富管理業務的經營流程畫為價值鏈,從而逐步分析其內容。而從事財富管理業務的銀行應從該價值鏈上尋求本身的長處,並加以利用本身的優勢,隱藏本身的劣勢。

研究方法以訪問專家的方式進行,受訪者都是在業界擁有相當資歷的理財專員或為管理理財部門的經理人,透過他們的真知灼見,點出了現今財富管理的問題所在,最後試以學理去解決問題。

根據訪問專家可瞭解到目前財富管理業務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業界目前施行該業務的問題主要集中於績效制度不佳、理財專員人數不足及各銀行提供的服務不具異質性等三點。

(一) 績效制度評比由交易手續費為主轉而以管理資產量為主。

(二) 在理財專員人數不足,而無法提供全部客戶良好服務的情況下,可先進一步將市場區隔,選取有利的市場。未來隨著招募人數的增加,逐步增加所選擇的目標市場。

(三) 發展銀行「財富管理」的品牌知名度以增加與他行的區別差異。增加品牌知名度的方法除了廣告外,服務本身形成的「口碑」是一種更有效的行銷方式,要做好口碑最重要的是「客製化」。銀行應積極利用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在有限程度內,達到區別客戶需求的成果。

本論文即在各價值單元上,逐一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希冀能透過這種結合實務與學界的方式,提供各有意於發展財富管理業務的金融機構參考並選擇其最適合及最佳之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