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社區化中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福利服務之行為意向研究 none

Keywords 社區福利服務、社區參與、計劃行為理論、社會福利社區化、線性結構關係模式; LISREL, TPB, Community Welfare Service

社區在近年來愈來愈受到重視,在強調多元化、地方分權、民主參與的社區主義風潮下,國內也陸續推動了各項社區化的政策,其中在社會福利方面,就是「社會福利社區化」。

在台灣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加,與子女同住者遞減,老人照護需求日益殷切,以及雙薪家庭日益增多,嬰幼兒照顧及青少年教輔工作日趨重要等福利服務需求明顯增加的趨勢下,而政府又面臨財政赤字、人力有限的問題,難以滿足民眾的所有需求,此時「社會福利社區化」中所強調的居民參與,正可作為政府的一個補充力量,以解決福利服務的困境。

另一方面,在台灣有高達六成五以上的人有意願參與志願服務,但實際參與志願服務者的比例並不高,這中間的落差表示志願服務的人力資源還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

因此,本研究以社會福利社區化中社區居民的參與為主題,利用Ajzen(1985)的「計劃行為理論」(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為架構基礎,建構「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福利服務之行為意向模式」,並以高雄縣鳳山市居民為調查對象,藉由線性結構關係模式(Linear Structural Relation model, LISREL)的分析方法來進行模式的驗證與修正,以探討影響社區居民參與的因素,進而據此提出增進社區居民參與的建議,以期更多的社區居民投入社區福利服務工作,能夠落實社會福利社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