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2100-14292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2100-142924
論文名稱
Title
社會福利社區化中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福利服務之行為意向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0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6-22
關鍵字
Keywords
社區福利服務、社區參與、計劃行為理論、社會福利社區化、線性結構關係模式
LISREL, TPB, Community Welfare Servic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3 次,被下載 209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93 times.
中文摘要
社區在近年來愈來愈受到重視,在強調多元化、地方分權、民主參與的社區主義風潮下,國內也陸續推動了各項社區化的政策,其中在社會福利方面,就是「社會福利社區化」。
在台灣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加,與子女同住者遞減,老人照護需求日益殷切,以及雙薪家庭日益增多,嬰幼兒照顧及青少年教輔工作日趨重要等福利服務需求明顯增加的趨勢下,而政府又面臨財政赤字、人力有限的問題,難以滿足民眾的所有需求,此時「社會福利社區化」中所強調的居民參與,正可作為政府的一個補充力量,以解決福利服務的困境。
另一方面,在台灣有高達六成五以上的人有意願參與志願服務,但實際參與志願服務者的比例並不高,這中間的落差表示志願服務的人力資源還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
因此,本研究以社會福利社區化中社區居民的參與為主題,利用Ajzen(1985)的「計劃行為理論」(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為架構基礎,建構「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福利服務之行為意向模式」,並以高雄縣鳳山市居民為調查對象,藉由線性結構關係模式(Linear Structural Relation model, LISREL)的分析方法來進行模式的驗證與修正,以探討影響社區居民參與的因素,進而據此提出增進社區居民參與的建議,以期更多的社區居民投入社區福利服務工作,能夠落實社會福利社區化。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3
第三節 研究目的 5
第四節 研究流程 6
第二章 文獻回顧 8
第一節 社會福利與社區 8
第二節 社會福利社區化 12
第三節 社區參與理論 20
第四節 志願服務理論 24
第三章 理論基礎與研究設計 30
第一節 理論基礎 30
第二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 37
第三節 問卷設計與調查 41
第四節 分析方法 43
第四章 研究分析與結果 47
第一節 各信念架構的描述性分析 48
第二節 行為意向模式分析 54
第三節 外在變項分析 6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1
第一節 結論 71
第二節 研究限制 74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75
參考文獻 76
附錄 81
附錄一︰問卷 81
附錄二︰推動社會福利社區化實施要點 8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 內政部統計處(民87),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社區居民需求概況調查報告。
2.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民87),社會福利社區化論文集。
3. 王國川(民86),「計劃行為理論各成份量表之信、效度評估-以青少年搭機車戴安全帽之研究為例」,國立中正大學學報,社會科學分冊,第8卷,第1期,頁95-121。
4. 王培勳(民85),「如何推動社區化福利服務」,社會福利,第124期,頁6-8。
5. 王順民、郭登聰、蔡宏昭(民88),超越福利國家︰社會福利的另類選擇,台北︰亞太圖書。
6. 王麗容(民88),「社區永續發展與國家政策」,中央大學社會文化學報,第8期,頁141-153。
7. 台灣省政府主計處(民87),台灣省民眾對擔任志願服務工作及捐款意向調查報告。
8. 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民84),台灣省省民對社會福利措施意向調查報告。
9. 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民77),志願服務工作手冊。
10. 白秀雄(民65),社會工作,台北︰三民書局。
11. 甘炳光等(民85),社區工作-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12. 社會大學(民82),全國義工調查,財團法人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民意調查中心。
13. 李秉真(民86),社區實質環境、社會條件與社區福利間關係-以台北市萬芳社區為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4. 李建賢(民83),環保態度與自用小客車購買行為意圖之研究-Fishbein模式之驗證,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5. 李增祿(民72),社會福利與社區發展之研究,台中︰社會工作研究服務中心。
16. 林東泰、楊孝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