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人口特質、上網行為、網站內容偏好以及影響每日網站瀏覽之研究-以台灣入口網站為例 none

Keywords 入口網站、人口特質、上網行為、上網人口 none

中文摘要

「入口網站」在所有線上活動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入口網站所提供的搜尋功能與分類內容,可以使上網者用最快的方式鏈結到所要找的網站並獲取資訊。世界的網路版圖至今仍以等比的速率在擴充著,在強調創新與服務的入口網站帶領下,網路得以更完整的面貌呈現你我眼前,也吸引每天成千上萬的人加入的網路族群的行列。

上網人口代表的是網路市場中的潛在的消費者,了解上網人口的組成有助於網路事業的經營,本研究針對入口網站上網人口的特質與上網行為進行深入的探討。本研究之目的是了解目前台灣上網者的人口特質與上網行為,上網者對入口網站的選擇與內容偏好,以及影響網站瀏覽的因素。本研究透過電話抽樣訪問的方式對上網人口進行調查,並且以敘述統計、獨立性檢定..等統計方法分析資料,所得到的結論如下:

1.由本研究樣本之敘述性統計歸納出台灣上網人口男女比例相近,男性多於女性。上網年齡傾向年輕化,以30歲以下人口居多。學生與工商業界人士為主要的上網人口。教育程度以大專生為主。每日上網時數一小時以上者已接近半數。網齡逐年增加,3年以上佔多數。每日瀏覽2-3個入口網站之上網人口居多。

2. 「上網人口特質」與「單日網站瀏覽數目」無顯著相關。

3. 上網行為中,「上網歷史」與「單日網站瀏覽數」有顯著的相關,亦即上網歷史愈久,每日愈可能瀏覽多個網站。「上網時數」與「單日網站瀏覽數」有顯著相關,亦即上網時數愈長,每日愈可能瀏覽多個網站。

4. 網友最常瀏覽的入口網站分類內容為搜尋類、新聞類、休閒、理財、下載。

5. 「內容重複點選行為」與「單日網站瀏覽數目」存在著「正相關」,當上網者有重複瀏覽某些偏好的傾向時,則重複瀏覽多個入口網站的行為機率也隨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