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與舊制的效率性分析 the efficiency analysis of the old and new retirement pension plan

Keywords 勞退新舊制、退休金、效率性 none

中文摘要

由於生活品質的提升,現代人的平均餘命也增加,因此退休後的生活時間也變的愈來愈長,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來支持退休後的生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退休金變成保障老年生活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退休金的多寡通常是根據勞工的在職期間的薪職水準與工作年資的長短來決定,台灣在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以前是實施所謂的勞退舊制,也就是確定給付制,之後實施所謂的勞退新制,也就是確定提撥制,退休金給付制度的改變,不僅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也對勞工產生一定的影響。所以本文主要的目的是在探討勞退新制與勞退舊制如何對勞工的工作投入產生影響,再進一步比較勞退新舊制的效率性。

本文首先建構一個模型,將勞工分成離職者與留任者,並將勞退新制與勞退舊制用不同的退休金給付方程式代入模型中,最後得到若退休金給付制度為勞退舊制時,則欲留任的員工會選擇過多的投入,而欲離職的員工則會選擇過少的投入,皆不具效率性。但若退休金給付制度變成勞退新制的確定提撥制,則不論是欲留任或欲離職的員工,其工作投入恆為有效率。

另外,本文再針對勞退舊制中請領退休金的最低服務年資的限制條件加以討論,發現最低服務年資的限制確實無法讓欲留任與欲離職的員工的工作投入具有效率,而勞退新制中的個人退休金帳戶確實解決了年資限制造成的無效率情況,所以勞退新制確實比勞退舊制具效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