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價值評估-以某電子公司為例

Keywords 價值評估、企業價值、個案研究 case study, firm value

中文摘要

目前寬頻網路已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通訊市場未來成長性極高。本研究之個案公司為寬頻網路關鍵零組件-話音分離器之最主要生產廠商,在資訊產業持續發展下,個案公司未來性極佳,之後勢必走向上櫃上市之路。而對初次公開發行而言,適切的承銷價格是關鍵因素。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利用現有資料,以個案公司的公開說明書等財務資料為基礎,利用自由現金流量折現評價法、超常盈餘折現評價法與經濟附加價值折現評價法試算其合理股價,讓投資人及個案公司參考。

評價結果運用自由現金流量折現評價法為48.71元、超常盈餘折現評價法為18.8元及經濟附加價值折現評價法為29.7元。本研究最後依據公司目前及未來發展與營運狀況建議之股價為32.4元。除了財務規劃方面之建議,另外有三方面之建議供個案公司參考,行銷方面加強合作關係並開發新興市場以擴展市佔率;生產方面改善製程、控管品質以擴大產能;研發方面提升技術、研發新產品以因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