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部地區中產階級公民文化之研究

Keywords

價值觀、中產階級、後物質主義、公民文化 value system, middle class, civic culture, post-materialism

中文摘要

台灣南部地區發展以農業為主,在過去政策下長期被忽略。即使是號稱台灣第二大都市的高雄市,第三級產業的發展同樣不甚發達。產業結構嚴重影響人口的結構,南部地區的產業結構使得中產階級的發展受到嚴重的限制。

根據西方的發展經驗,中產階級的主要價值觀乃是追求溫和改革與穩定發展,於是成為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中產階級的持續發展與其應有價值文化的成熟,是為地區發展的關鍵要素。

關於公民文化的研究,Almond為最早的先驅,而Inglehart則為後續的主要長期研究者。他在從七零年代開始對先進工國家民眾的價值文化展開調查,晚近更納入了亞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區。在其長期對於工業國家的研究中,Inglehart發現由於技術提升、經濟發展、資訊傳播普及、教育水準提高等社會的變化,社會所追求的目標逐漸由注重物質享受以及人身安全的物質主義價值,移轉為注重生活環境品質、自我實現及成就需求強烈的後物質主義(postmaterialism)。認知動員與導引菁英也成為社會變遷後的重要特質之一。

本研究透過Inglehart根據馬斯洛需求層級所發展而出的價值觀移轉理論(theory of Value Change),針對南部中產階級的價值傾向、政治文化特質、認知動員程度以及地方意識進行問卷調查,檢視目前南部地區中產階級的公民文化概況。

研究發現,在南部地區中產階級中,後物質主義者仍居少數,隨著價值觀不同,對於經濟管制、軍事防衛、環境保護等層面的認知均有顯著不同,其人際信賴度與政治參與程度亦顯現相當差異。而若將民眾呈現出的各項態度變數加以分析,則發現對於台灣政治環境的評價則是南部中產階級民眾的各項態度屬性中,與各種構面關聯最為直接的變數。

研究結果顯示,相對於過去其他研究中北部地區所顯現出後物質主義逐步發酵的效應,南部地區中產階級地區的發展顯然尚未進入成熟的階段。不僅後物質主義者的比例明顯偏低,並且在各種構面並未能表現出與國外相關研究結讑一致的多項應有特質,這種社會結構與階層發展的問題,亦直接反映在南部地區政治與地區發展的困境中。公民文化、地區行銷以及第三部門則可能是地方突破種種困境的重要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