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股權衍生性商品投資組合風險值估算模型之比較分析

Keywords 對角模型、Cornish-Fisher展開式、風險值、情境模擬法

中文摘要

本論文主要將風險值評量方法分為分析性方法和模擬性方法兩種,目的是希望能透過一簡化的方式,在偏誤不大的情況下,運用更用效率的方式來衡量投資組合之潛在風險,所謂簡化方式係指透過市場模式,將投資組合中之所有標的資產和大盤指數作一結構化,以降低各風險評量模型之參數估計量。

蔡惠珍(2003)提出利用結構化的情境模擬法來估算含選擇權部位之之風險值,為了和此方法作一比較,本論文擬透過結構化的分析性方法來估計投資組合之風險值,相對於模擬性方法,分析性方法的計算過程較為簡化,此外本論本將採用Zangari(1996a)提出的建議,透過Ccornish fisher(CF)展開式去修正Delta Gamma法下分配非常態之假設,並透過不同的部位設定,觀察此修正效果。

本論文透過不同的現貨和選擇權部位設定,由單日風險值、敏感度分析和回溯測試來比較各風險值評量模式之差異,而由實證結果顯示:

一、在一般部位設定下,各模型之估計差異並不大;在較為極端的部位設定下(如跨式、勒式部位),以CF展開式修正二階常態之對角模型,仍能維持不錯的估計結果;在更極端的部位設定下(如Delta為零部位),分析性方法之估計偏誤極大,只有情境模擬法之估計結果較為趨近蒙地卡羅模擬法。因此只有在峰態、偏態微量偏離常態時,CF展開式才能有較好的估計效果。

二、CF展開式利用偏態、峰態修正二階常態對角模型,在單一選擇權時估計效果較好,在多檔選擇權投資組合之估計結果則不一定準確,可能原因有二:其一,在部位組成複雜下,用Delta Gamma法計算投資組合約當價值分配之偏態和峰態,此兩參數可能不足以代表該真實分配之特性,其二, CF展開式係基於二階常態之對角模型修正而來,在部位組成不夠分散下,對角模型對個股殘差風險不相關之假設若過於簡化,也會影響CF之修正效果。

三、情境模擬法的優點在於,可納入不同的參數作情境變化的考量,劃分不同的情境以估算風險值,並在適當的情境切割下,估計當投資組合之最大損失並非發生於標的資產價值變動之兩個極端時之潛在風險。一般分析性方法並無法納入波動性改變的考量,一旦股價波動過大,分析性方法之估計結果即會產生偏誤,且分析性方法亦無法有效衡量選擇權部位之vega風險。

四、將波動性改變之情境加入情境模擬法,會大幅提高風險估計值,但真實選擇權部位之隱含波動度較高,且為避免考量選擇權部位可能之vega風險,加入波動性改變考量仍有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