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5102-16025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5102-160255
論文名稱
Title
IC設計產業運用動態資源模式之研究
A Study of Dynamic Resource on IC Design Industr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6-25
關鍵字
Keywords
產業競爭力、動態資源、IC設計
Dynamic resource, IC desig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0 次,被下載 8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4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過去二十幾年來,發展為全球獨一無二的完整產業上下游結構,包括矽智財(IP)設計服務,IC設計,晶圓製造代工(Foundry),半導體封裝、測試等產業。然而IC設計業擁有開發新產品的自主性,因此如何善用資源,累積技術與產品創新的能力,正是IC設計業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綜觀全球IC專業設計公司的家數持續在累積增加並無停止之勢,則是此行業仍在持續擴展的表徵。不過從近幾年全球首要IC專業設計公司公司的消長,可以發現規模大者,其成長幅度大於規模小者的不平衡現象,加上半導體製程邁向0.18um以下,驗證一次〃量產光罩〃動輒上千萬台幣的費用,可說進入障礙對中小型的設計公司不降反昇,更使兩極化愈來愈突顯。這種趨勢將使如台灣佔中小型IC專業設計公司居多的經營者,必須有全新的競爭策略,才能在此產業中保持優勢。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IC設計產業運用動態資源模式之研究」,以對應全球化且產品生命週期變短的快速競爭環境。IC設計業面臨既競爭又合作的產業關係,如果事必躬親恐怕資源永遠不足,但可用資源的多寡又直接影響到競爭力。因此資源的創造與累積、資源槓桿、資源交換、資源取得,這些動態資源如何最佳化,對於IC設計業的策略性資產與能力養成,既是一種創新的研究,也是未來競爭優勢必須具備的特質。

Abstract
A Study of Dynamic Resource on IC Design Industr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目錄

中文摘要…………………………………………………………………… 3
誌謝………………………………………………………………………… 5
目錄………………………………………………………………………… 6
表目錄……………………………………………………………………… 8
圖目錄……………………………………………………………………… 9

第一章 緒論………………………………………………………… 10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0
第二節 研究動機……………………………………………… 1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14
第四節 研究流程……………………………………………… 14

第二章   文獻探討與分析模型……………………………………… 16
第一節 超競爭環境…………………………………………… 16
第二節 動態資源的架構……………………………………… 19
第三節 動態能耐的類型……………………………………… 22
第四節 企業生命週期………………………………………… 2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6
第一節 個案研究之作法……………………………………… 26
第二節 個案資料收集與分析………………………………… 26
第三節 運用動態模型分析…………………………………… 26
第四節 研究對象-以A公司的成長策略為例…………………27
第五節 研究限制……………………………………………… 36

第四章   IC設計產業結構與概況………………………………… 37
第一節 總體電子產業的價值鏈……………………………… 37
第二節 IC設計產業的演進與結構分析………………………46
第三節 台灣IC設計公司在全球競爭模式下之角色扮演……49
第四節 未來競爭關係的走向………………………………… 60

第五章   策略分析與研究結果……………………………………… 62
第一節 產業變動環境分析…………………………………… 62
第二節 相關核心資源………………………………………… 67
第三節 技術累積與開發新產品的策略……………………… 71
第四節 動態資源的最佳化模式……………………………… 73

第六章   IC設計業未來的全球競爭策略……………………………77
第一節 半導體產品的市場應用趨勢………………………… 77
第二節 產品的生命週期與機會……………………………… 81
第三節 完全競爭市場的自然生存法則……………………… 83
第四節 IC設計公司的產業價值決定其全球競爭力…………86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88
第一節 研究結論……………………………………………… 88
第二節 建議與後續研究方向………………………………… 9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 HIH,M.,Ireland,R.& Hoskisson,R.(2001)“Strategic Management”South-Western.
2. Ichak Adizes,(1998)“CORPORATE LIFECYCLES”,in Part I,chapter 1-4.
3. Richard D'Aveni(1994),“超競爭(Hypercompetition) ”觀點.
4. Teece,D.J.,Pisano,G.,& Shuen,A.(1997).Dynamic capability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
5. Nancy Wu,電子工程專輯,”台灣IC設計趨勢和EDA市場調查”,2001/10月.
6. 方至民(2000),“企業競爭優勢”,超競爭環境的優勢—動態資源觀點,pp.85-96.
7. 元件科技月刊(2002),“IC設計產業全覽”,in 亞洲IC設計熱,pp.12-20. ,產業龍頭策略,pp.21-22.
8. 郭秋鈴(2001),工研院經資中心電子資訊研究組,“展望2002年—IC產業”.
9. 洪文俊(2002),電子時報,“IC設計與新興產業剖析/2002年展望系列專題”.
10. 張蓮生(2001),“IC設計公司事業發展計畫”,pp.20,IC設計產業關鍵成功要素.
11. 陳怡之(2001),“知識產業發展-智慧財產權之策略思維”.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6.42.20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6.42.20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