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斬崔寧〉《雙熊夢》〈破曉時分〉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錯斬崔寧、主題思想、雙熊夢、人物塑造、十五貫、敘事模式、破曉時分、比較研究

中文摘要

本論文是針對〈錯斬崔寧〉《雙熊夢》〈破曉時分〉這三個以「十五貫」故事為題材的文本,分別以敘事模式、人物塑造和主題思想三個面向作為探討的主軸,並且使用「比較歸納」等方法做一比較性之研究。同時,也經由文本之間的比較,更進一步地釐清彼此承續及演變的一些問題。

在敘事模式上,由於使用的視點、敘述者和時間範疇的不同,文本也呈現出不同的風格。〈錯斬崔寧〉和《雙熊夢》使用一個凌駕在故事之上的局外視點,而〈破曉時分〉則採取以老三的觀察做為切入角度的局內視點。此外〈錯斬崔寧〉的干預型異敘述者,使得整個文本瀰漫著濃厚的說教意味。而《雙熊夢》和〈破曉時分〉的同敘述者所引發的情感共鳴,則讓這兩個文本充滿著強大的情緒感染力。以順敘法寫成的〈錯斬崔寧〉,敘事結構是單一直線式的,到《雙熊夢》時則轉變成雙結構線的模式。〈破曉時分〉雖然維持以順敘為主軸的基調,卻利用插敘、倒敘等多樣的敘述手法,使故事的敘述變得多元而豐富。其中獨特的敘述時間和緩慢的敘述步調也形成文本的一大特色。大體上而言從〈錯斬崔寧〉到〈破曉時分〉,敘事模式也由單一結構轉變為複雜多樣。

在人物塑造上,受到古典小說重視情節的影響,〈錯斬崔寧〉的人物塑造還是以配合情節的發展為主要考量,因此人物僅限於身家背景的介紹,大都是單純的典型形象,屬於福斯特所謂的「扁平人物」。《雙熊夢》所使用的是雙生雙旦的結構,在人物的塑造上有相似性。朱素臣由相貌、性格上去刻劃人物,為角色塑造了不同的形象,然而他卻忽略了人物性格的完整性,這使得《雙熊夢》的人物仍然算不上是完全的「圓型人物」。朱西甯主要從內在的心理狀態來描寫人物的性格特徵,使人物除了具有個性之外,也增加了真實性。若以福斯特等人的理論來檢視,〈破曉時分〉的人物大都是「圓型人物」。綜觀三個文本在人物塑造上,可以發現有由外部描寫轉變為內在刻劃的趨向。

在主題思想上,〈錯斬崔寧〉中最明顯易見的便是「謹言慎行的人生哲理」和「因果報應的傳統思想」。除此之外,與吏治相關的議題也是三個文本都強調的宗旨。但是即使是相同的主題,三個文本在表現方式和份量比例上並不一樣,這是它們同中有異之處。而且有些主題被深化了,有些則消失了。無論是以上何者,所探討的都是人所處的生存環境和現狀。〈破曉時分〉裡除了原有的「十五貫」故事之外,還加入老三入行的情節,描寫了人性的沉淪與掙扎,開啟了另一個以人性關懷為宗旨的主題,同時也將探討的重心從人所面臨的環境回歸到人這個主體上。這一系列以〈錯斬崔寧〉為原型的敘述作品,在主題思想的轉變過程中,逐漸由反映生存現狀回歸到關懷人性和人的主體之上。

除了以上三個面向的分析之外,對於在〈錯斬崔寧〉故事原型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十五貫錢」,本論文亦予以探討,一方面瞭解它在不同文本中的變化,也藉此更完整呈現出三個文本的異同。

Abstract

This dissertation is focus〈Cuo Zhan CuiNing〉《Shuang Xiong Meng》〈PoXiaoShief〉Those three story’s text are used「Shi Wu Guan」 for subject matter, differentiate narrate model, personage molding and idea of theme three parts for base to discuss.And use a method of “conclusion to collect” compare to analyse. In the same time, By way of this theme’s to compare, let us to clarify some question in tradition and evolve.

In the narrate model,〈Cuo Zhan CuiNing〉《Shuang Xiong Meng》use overtop for outside field of vision in this story, but〈PoXiaoShief〉just use Lao San’s observe for this point of view. Besides〈Cuo Zhan CuiNing〉use different to mess in a narrator, let this theme pervade dense deliver a sermon implication. But 《Shuang Xiong Meng》and〈PoXiaoShief〉are use the same narrator give rise sympathetic emotions, let two texts full more sympathetic.〈PoXiaoShief〉 use flashback statement technique let story copious. Unique statement and slow statement step is the characteristic of this story. In the main from 〈Cuo Zhan CuiNing〉to〈PoXiaoShief〉,the narrate model also from single to various.

In the personage model,〈Cuo Zhan CuiNing〉in personage model is major match the story plot, belong E.M. Forster mean「flat character」. Zhu Su Chen form looks and character to describe, mold role to different style, but he ignore the personage character, let《Shuang Xiong Meng》this story’s personage describe to perfection, can not call perfect「round character」. Zhu Xi Ning major inherent to describe personage character. From E.M. Forster theory to view, 〈PoXiaoShief〉 we can say almost 「round character」. Make a comprehensive to those three stories we can found from exterior describe change to inherent describe.

In the subject thinking, 〈Cuo Zhan CuiNing〉 most clear to see is「speak and act cautiously life philosophy」 and「tradition of retribution for sin」. Except an official related topic are three texts highlight.〈PoXiaoShief〉except had 「Shi Wu Guan」story, and enter into Lao San’s plot, open another topic for concerned humanity, and the same time confer center of gravity from people face on environment to people this topic. This series of〈Cuo Zhan CuiNing〉 is the prototype of statement works, in the change course the theme thinking from reflect live actual state to concerned humanity and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