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預期新聞對匯率的影響--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例

Keywords 新聞與匯率、未預期新聞、匯率; Unanticipated News, Foreign Exchange Rate

中文摘要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經濟發展完全依賴進出口貿易,所以,匯率的議題一直都受到政府與民間的關注。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學術界也自承,根據過去經濟理論所發展出的各種計量經濟模型,截至目前為止並未能有令人滿意的預測績效。當匯率變動無法以各種計量模式或單一學說理論來解釋時,我們就必須以更廣泛的角度來思考。如果能配合新資訊的發生做最迅速的調整因應,應該可以保障交易的獲利。基於以上理由,而本文決定嘗試利用國內研究前所未有的新方式,以未預期新聞的公佈對台幣兌美元匯率造成的影響為題進行實證探討。

本研究嘗試以短期的角度探究匯率變動的本質,利用新資訊的公佈來探討其與短期匯率變動的關係,也希望能對匯率短期變動的現象提出解釋。本次實證研究擬採用一些經濟指標的公佈來檢視其對短期匯率變動的影響。

本文採用Craig Hakkio和Douglas(1985)的模型,針對台幣匯率進行實證。選取以下變數進行研究:貨幣供給額(M2、M1B)、台灣地區躉售、消費者物價指數、進出口貿易帳、外銷訂單統計、工業生產指數統計、失業率、景氣指標(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領先指標)。

實證研究結果:預期與未預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對匯率變動並不顯著;而預期與未預期的躉售物價指數對匯率變動卻是顯著為正。當本國之物價水準上升(即台幣購買力降低)時,匯率上升,代表本國幣貶值而外國幣升值。預期貿易帳餘額對匯率的變動並不顯著;未預期貿易帳餘額對匯率的變動是顯著且為負向。亦即未預期的出口增加或貿易帳盈餘會使貨幣升值。工業生產指數預期項與未預期項和預期外銷訂單並未對匯率有顯著影響,未預期外銷訂單則對匯率有顯著且負向的關係。亦即:未預期外銷訂單增加會使台幣匯率下降,造成台幣升值。M1B與預期M2的新聞對台幣匯率並無顯著影響;而未預期M2的新聞對台幣匯率的影響是顯著且為正向。未預期領先指標與未預期景氣對策信號的新聞對台幣匯率的影響是顯著且為負向的。亦即:經濟景氣循環的擴張會促使貨幣升值。

此外,無論是以各項經濟指標的預期或是未預期變動,配合外匯存底存量進行迴歸時,外匯存底的變動對於台幣匯率的變動都呈現不顯著的現象,然而這是否表示中央銀行並未以外匯存底對台幣匯率進行干預呢?事實上應該不盡然,因為在市場上央行的動作是有目共睹的事。然何以呈現不顯著?個人以為可能的原因為:央行的干預並未太大,或是干預的力量仍然不足以扭曲市場機能。

最後,貿易帳的變數與未預期領先指標對於公佈後第二天與第三天的匯率變動並無顯著影響,顯示未預期貿易帳新聞公佈對匯率的影響並無持續性;另外,我們也觀察到未預期貿易帳新聞對匯率變動的影響,隨時間拉長而逐漸降低(3日的係數絕對值小於2日的係數絕對值)。

而未預期景氣對策信號新聞的公佈則對匯率變動的影響有持續性存在,在公佈後的第二天未預期景氣對策信號與當日匯率變動有反向關係;亦即未預期景氣對策信號增加,台幣匯率下降(升值);值的注意的是:到了新聞公佈後的第三天,未預期景氣對策信號與當日匯率變動卻有正向關係;亦即未預期景氣對策信號增加,台幣匯率上升(貶值)。其可能的原因是:景氣對策信號未預期新聞公佈之後,市場在公佈後第一天與第二天產生過度反應,而造成在第三天跌深反彈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