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6106-13360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6106-133605
論文名稱
Title
變冷媒量 (VRV) 空調系統於日常節能指標EAC應用之研究
Analysis on EAC Application of VRV air-conditioning System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0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6-26
關鍵字
Keywords
熱源節能效率α4、變冷媒空調系統、空調耗能評估指標、總部份負載效率
energy saving factor α4, IPLV, VRV, EAC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4 次,被下載 443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432 times.
中文摘要
變冷媒VRV空調系統在空調分類上,雖不屬於中央空調型,但其多聯式系統與智慧型控制系統,功能與傳統的中央空調系統幾乎無差別。若使用原先之中央空調系統評估方式評定VRV系統可能造成不適用,是故有修正EAC公式以符合實際情況之需要。
VRV空調系統是組合式,主機的耗電乃取決於實際主機開啟的運轉台數。經研究發現,於主機超量設計後,一般之定頻系統的耗電量會有隨之些微上升的趨勢,不過並非是倍數的關係;而於VRV系統,主機超量設計前後之耗電量是差不多的。對於分離式系統而言,EAC並非隨HSC成比例增加。
主機側節能效率值α4,能由實際不同空調系統節能效率之優劣決定,不應是直接認定其α4值為0.2。本研究藉由空調系統之總部份負載效率IPLV與主機效率COP所建立之預測公式可精確計算出不同系統α4值。
由於VRV系統無冰水泵,逕行採用送水系統之節能α12=0.2將有失此系統之無冰水泵的特性,也可能導致EAC評估相當程度之誤差。根據本研究分析空調系統室內機與室外機之耗電量,得知室外機與室內機各佔全系統耗電量之90%與10%,故重新修正無冰水的分離式或VRV系統項目的加權比重為90%,送風機加權比重應為10%。


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建立的VRV空調系統節能效率EAC的評估方式。透過運用本研究建立的評估方式下,即使是使用優良之VRV系統也難以通過評估,但是運用本研究所建立之評估方式則可以突顯優良系統的節能效率,也可以將較差的系統分辨出來,而使其EAC評估不過關。對於要逃避而使用定頻系統之案件也能再嚴格把關。
Abstract
In Green Building Evaluation Indexes, the EAC has been adapted as the central HVAC system energy consumption criteria, has been assigned an energy saving factorα4 of 0.2, despite of the actual power consumption variations existed among various system.
In this study, the PILV values of specific VRV systems were utilized, so that actual energy-saving factor α4 can be evaluated. Furthermore, being lack of the chilled water distribution system, the weighting of power consumption percentages of a VRV system has also been changed into 0.9 vs. 0.1 for the outdoor and indoor units respectively.
The methodology established in this study has been justified by suing the actual VRV projects under commercial operations, which can successfully discriminate different energy efficiencies among various system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I
圖目錄 II
表目錄 IV
摘要 VII
ABSTRACT IX
第一章 緒論 10
1-1 緣起與目的 10
1-2 研究方法與步驟 11
1-3 文獻回顧 17
第二章 研究方法 18
2-1 各空調分區空調尖峰需求量的計算 18
2-2 VRV系統設備量的選定 24
2-3 VRV空調系統的耗電量計算 28
2-4 EAC對VRV系統的修正 32
第三章 VRV節能效果實驗印證 34
3-1 VRV系統特性曲線之建立 34
3-2 VRV系統性能實測 42
3-3 實驗結果分析 45


第四章 結果與討論 49
4-1 模擬辦公類建築之選定 49
4-2 主機容量效率的檢討 55
4-3 主機超量設計與耗電量分析 60
4-4 特殊節能效果α4參數分析 62
4-5 EAC公式的加權配比分析 66
第五章 VRV系統之EAC評估方式與範例計算 68
5-1 VRV空調系統節能評估方法 68
5-2 公式應用於實際案例 72
第六章 結論 8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Igor Dubov, “Chilled Water Plant Efficiency”, ASHARE Journal, June 2003.
2. Jeff S. Haberl, W. Dan Turner, David E. Claridge, “Development of a Methodology for Baselining the Energy Use of Large Multi-Building Central Plants”, ASHRAE Transactions, Vol.108,2002.
3. James B. Rishel, “The Measurement of Energy Consumption in kW Per Ton for Central Chilled Water Plants”, ASHRAE Transactions, August 2001.
4. Gil Avery, “Improving the Efficiency of Chilled Water Plants”, ASHRAE Journal, May 2001.
5. R.J. Hackner, J.W. Mitcell and W.A. Beckman , “HVAC System Dynamic and Energy Use in Building-Part I”, ASHRAE Transactions, Vol.90,1984.
6. Steven Meyers, Evan Mills, Allan Chen, and Laura Demsetz, “Building Data Visualization for Diagnostics”, ASHRAE Journal, June 1996.
7. 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Inc., “ASHRAE Handbook FUNDAMENTALS”,2001
8. 林憲德著,「現代人類的居住環境」,胡氏圖書出版社,民國83年。
9. 林憲德著,「建築節能法規的解說與實例專輯」,內政部營建署,民國86年。
10. 林憲德著,「建築節約能源設計技術規範與實例」,民國92年。
11. 楊冠雄著,「建築外殼及空調系統整體耗能評估方法之研究」,經 濟部能源委員會,民國79年。
12. 楊冠雄著,「建築物整體能源系統最佳化研究」,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民國81年。
13. 黃瑞隆著,「空調系統耗能量計算及節能效益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84年。
14. 蘇崇輝著,「建築空調與電力負載控制運轉策略分析與全尺度實驗印證」,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85年。
15. 王佑萱著,「台灣地區旅館類建築之耗能分析與全尺度實驗印證」,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92年。
16. 蕭美鈴著,「學校建築節能設計分析與全尺度實驗印證」,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
17. 莊逸宏著,「空調系統於濕熱氣候下之建築物省能效益分析與全尺度實驗印證」,國立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3年。
18.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94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