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冷媒量 (VRV) 空調系統於日常節能指標EAC應用之研究

Keywords

熱源節能效率α4、變冷媒空調系統、空調耗能評估指標、總部份負載效率 energy saving factor α4, IPLV, VRV, EAC

中文摘要

變冷媒VRV空調系統在空調分類上,雖不屬於中央空調型,但其多聯式系統與智慧型控制系統,功能與傳統的中央空調系統幾乎無差別。若使用原先之中央空調系統評估方式評定VRV系統可能造成不適用,是故有修正EAC公式以符合實際情況之需要。

VRV空調系統是組合式,主機的耗電乃取決於實際主機開啟的運轉台數。經研究發現,於主機超量設計後,一般之定頻系統的耗電量會有隨之些微上升的趨勢,不過並非是倍數的關係;而於VRV系統,主機超量設計前後之耗電量是差不多的。對於分離式系統而言,EAC並非隨HSC成比例增加。

主機側節能效率值α4,能由實際不同空調系統節能效率之優劣決定,不應是直接認定其α4值為0.2。本研究藉由空調系統之總部份負載效率IPLV與主機效率COP所建立之預測公式可精確計算出不同系統α4值。

由於VRV系統無冰水泵,逕行採用送水系統之節能α12=0.2將有失此系統之無冰水泵的特性,也可能導致EAC評估相當程度之誤差。根據本研究分析空調系統室內機與室外機之耗電量,得知室外機與室內機各佔全系統耗電量之90%與10%,故重新修正無冰水的分離式或VRV系統項目的加權比重為90%,送風機加權比重應為10%。

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建立的VRV空調系統節能效率EAC的評估方式。透過運用本研究建立的評估方式下,即使是使用優良之VRV系統也難以通過評估,但是運用本研究所建立之評估方式則可以突顯優良系統的節能效率,也可以將較差的系統分辨出來,而使其EAC評估不過關。對於要逃避而使用定頻系統之案件也能再嚴格把關。

Abstract

In Green Building Evaluation Indexes, the EAC has been adapted as the central HVAC system energy consumption criteria, has been assigned an energy saving factorα4 of 0.2, despite of the actual power consumption variations existed among various system.

In this study, the PILV values of specific VRV systems were utilized, so that actual energy-saving factor α4 can be evaluated. Furthermore, being lack of the chilled water distribution system, the weighting of power consumption percentages of a VRV system has also been changed into 0.9 vs. 0.1 for the outdoor and indoor units respectively.

The methodology established in this study has been justified by suing the actual VRV projects under commercial operations, which can successfully discriminate different energy efficiencies among various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