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對含選擇權投資組合風險值計算之理論與實證

Keywords 保證金、SPAN、風險值、Delta、選擇權、價差折抵、投資組合

中文摘要

隨著金融環境快速的變化與發展,無論是銀行、綜合證券商、或是企業的投資部,都免不了會接觸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然而,綜觀過去,因為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而失敗的機構更是令人怵目驚心,因此亟須一種綜合指標來總和說明金融機構的整體市場風險。

目前在市場上運用最廣的總和性的風險衡量指標則是風險值(Value at Risk ; VaR) 的概念。本文即以風險值的角度,探討目前市場上計算保證金的主流系統SPAN (Standard Portfolio Analysis of Risk),在預設的股價模型及參數設定原則下,對於含選擇權的投資組合之風險值計算的正確性。

經過本研究的模擬、比較與分析探討後,得到以下結論:在預設的股價模型及參數設定原則下,無論股票或期貨,SPAN計算空部位的誤差比長部位小,甚至於會小幅低估風險。但就選擇權而言,|Delta|≒0的價外選擇權明顯比|Delta|≒1的價內選擇權高估風險值。以選擇權價差部位而言,在考慮放空選擇權的最低風險值之後,SPAN將大幅高估某些含有空部位的選擇權價差。此外,SPAN制度低估了商品組合間的折抵空間,並忽略了投資組合風險分散的效果。而參數估計的準確性影響比較結果深遠。特別是價格偵測區間的大小,與商品組合間的價差折抵率的高低。

儘管SPAN低估了商品組合間的折抵空間,並忽略了隨著投資組合包含商品種類的數目加風險分散效果的提升,但因為其參數極不穩定,加以計算過程又十分繁複,在可預見的未來改善空間不大。因此基於保守的原則,SPAN未對商品組合進行進一步的折抵,或未考量投資組合風險分散的效果是可以被理解與接受的。

經過本研究深入的比較,SPAN是目前計算保證金系統中最有效且簡潔的軟體,此外它還考慮了極端值的發生,因此若台灣的集中保管公司或清算機構有意成立保證金結算系統,或發行權證的證券公司有意建立含選擇權投資部位的投資組合風險控管系統,可以學習SPAN衡量風險值的概念,來建構所需的風險控管或保證金計算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