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合微滴電噴灑游離質譜法消除有機鹽類對蛋白質分析物的干擾 none

Keywords 融合微滴電噴灑質譜法、界面活性劑、電噴灑游離法、氣動式霧化器、多頻道電噴灑游離質譜法; ESI, Detergent, FD-ESI/MS, MC-ESI/MS, Pneumatic nebulizer

論文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目標主要是利用融合微滴電噴灑游離質譜法( Fused-Droplet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 FD-ESI/MS )來改進傳統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在偵測生化分析物所遇到的質譜干擾問題。在實驗中利用添加各式不同濃度比例的鹽類干擾物於分析物樣品中,比較上述兩種游離界面對於鹽類干擾物的容忍程度及其對分析物離子訊號的影響。

電噴灑游離法 (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 ESI )在生化樣品的偵測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其樣品的游離方式相較於其它的游離法是比較軟性( soft ) 的游離法,樣品不會在游離過程中碎裂成斷片,可以輕易的得到分子離子訊號,另一方面對於大分子量的分析物而言,經由電噴灑游離後會產生多價電荷的分子離子,使得質量掃描範圍上限為二至三千Da的四極柱質量分析器可以進行偵測,此外此游離源容易與各種層析介面相連接,因此使用上非常方便。

然而在使用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偵測生化樣品時常常會遭遇到鹽類干擾的問題,使得分析物的訊號無法被辨別出來,其中鹽類的來源主要有兩方面,一為樣品本身即含鹽類的存在,例如人類血液中的鈉離子、氯離子,另一方面來自於生化樣品的萃取、分離等製備過程中所加入的緩衝溶液及界面活性劑,所以在生化樣品中常常伴隨著大量的鹽類,而其造成干擾的原因主要在於過量的鹽類會抑制電噴灑的游離效率以及減少大分子離子進入質量分析器的機率;另外,鹽類分子會和分析物分子形成各式不同比例的加成離子更使得圖譜變的複雜,因此以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分析生化樣品前,一般都需經過去鹽類的步驟。

本研究即是針對解決此干擾現象,使用融合微滴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將干擾物去除。其作用機制是將電噴灑及游離分別進行,當分析物經霧化器霧化後與電噴灑液滴融合產生帶電荷的分析物液滴,當液滴經揮發與爆裂後便使得分析物帶有電荷,所以分析物得以被質譜儀偵測到;另一方面因為鹽類及干擾物無法溶於電噴灑溶液中,使得干擾物並不會被游離,如此便達到去除鹽類的效果。

在本實驗中利用融合微滴電噴灑游離質譜法成功的去除陽離子的界面活性劑 SDS (Sodium Dodecyl Sulfate) 及陰離子的界面活性劑 CTAB (Cetyltrimethylammonium Bromide) ,此外對於處理生化樣品所常用的緩衝溶液Tris buffer 也有相當好的效果。相對於電噴灑游離質譜法,不但對於干擾物的容忍極限提高,更使的生化樣品的前處理過程大量的簡化。由以上的實驗證明融合微滴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對於有機生化樣品的偵測有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