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建築業經營策略之分析 頁數:97

論文內容摘要:

自民國八十年建築業步入衰退期以來,相關業者紛紛退出該產業,目前能存活之建設公司,幾乎都大幅縮減其規模,也都計畫跨足其他產業來謀求企業之永續生存,而上市公司尋求多角化經營者比比皆是,然成績卻不盡理想,倒閉、重整、下市建設公司一家接連一家;其由盛而衰,由繁榮到蕭條,曾見證過台灣最輝煌的經濟繁榮,如今卻繁華落盡,人事全非,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卻足以讓我們去深入探討,也給想從事此行業者,留下深思比較的空間,所謂「上智者,從別人的失敗經驗中得到教訓。下智者,從自己的失敗經驗中得到教訓」。

房地產長期以來有火車頭工業之稱,其影響的周邊產業繁多。帶動的就業人口也難以估計,由於在過去十年來拜世界經濟的景氣及台灣經濟的發達,加上資訊產業的推波助瀾,台灣到處游資氾濫,資金找不到出口而導致資金流入不動產及證券市場,導致股價狂飆,房地產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加上有心人的炒作,房地產價格也有如脫韁野馬般,一路奔馳,霎那間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一棟棟高樓豪宅,出現在各大都會區。為了資金取得方便,不少公司就在此時聲請股票上市,以便在公開市場上募集低成本的資金,建立自己公司的競爭優勢,建設公司一家家的上市,代表房屋市場的競爭更激烈,利潤就逐漸往下降;每家公司為爭取成為市場的領導者,所採取的經營策略便大不相同;有採取多角化經營策略、有採取堅守本業或利基市場者。在經過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後,各家公司體質出現重大改變,各種敗象一一顯露,而多角化最深的公司受創最為嚴重,有違學術界一向鼓吹多角化是企業未來應走的趨勢,在建築業卻是票房毒藥,問題何在?卻是最好的研究課題,傳統產業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將何去何從?產業的經營策略將如何定位?如何在既有基礎上運用本身的競爭優勢,正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

在房屋自有率高達86.5%的台灣,證管會有必要開放如此多的建設公司上市嗎?加上產業外移,經濟不景氣,人口大量失業,法拍屋不斷的釋出,及國內對房屋需求的減少,已說明建築業將步入夕陽產業,艱苦的日子才正要繼續下去,每位公司經營者皆要有最壞的打算,所謂「策略性剩閒」,保守經營才是上策。

本研究希望能從過去的產業演變,來探究建築業的早期經營策略,再藉由寶成與京城建設兩家公司的經營策略與財務報表分析比較,來推演在不同經營策略下,所導致的結果,最後並提出研究建議,讓政府、業者都能站在客觀的立場,來解決共同的困境。

基本上這是一篇應用性論文,當企業經營實際面臨的問題,將其變成管理的問題再轉化成研究問題,用科學的方法來找尋答案,提供給業者參考;並將個人從事建築業二十餘年的實務經驗分享給業界及學界參考,以期能對台灣建築產業有所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