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627108-193251 詳細資訊

Keywords 熱煙實驗、補氣系統、煙控系統、大空間建築

一、研究緣起

於大空間建築發生火災時,無論利用頂部蓄煙或進行機械或自然排煙,皆必須於適當位置設計補氣(Makeup Air),以便造成推拉(Push Pull)之有效氣流組織,才能使煙控系統發揮最佳之煙控性能。此時之補氣量設計、補氣口位置、與補氣口開啟時機,便成為煙控系統補氣設計時極重要之考量因子。

有鑑於我國大空間建築煙控系統之補氣設計,並未明確列於相關設計規範中,因此有必要參考國外先進國家之相關補氣設計與規範進行系統化之分析。

二、研究方法與過程

故本研究首先將收集國外煙控系統補氣設計資料,進行分析補氣系統之最適化設計。其次,利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之防火實驗中心,進行大空間建築煙控系統不同開口大小與啟動時機之補氣全尺度熱煙實驗,以獲得本土化之補氣設計數據,進而提供未來相關規範制訂時之重要參考依據,以建立我國本土化之大空間建築之煙控系統補氣之設計規範。

二為壓力中性面之高度,其比補氣口最高高度還高,因此不會蔓延到火災區之鄰近區域。皆可說明設計補氣口不可缺少之重要性。

其次,若大空間建築頂部設置機械排煙系統時,同樣地,檢視其煙控性能可從兩方面著手,一為質量守恆定律,二為壓力中性面之高度。皆可說明設計補氣口不可缺少之重要性。

假設於穩流(Steady Flow)狀態下,基於守恆定律,從中庭頂部機械排煙口流出戶外之空氣或煙的總流率,等於從煙層底部下方流入中庭室內之空氣總流率。而流入中庭室內之空氣亦即補氣,此處當中庭頂部為機械排煙設計時,則補氣方式可為自然補氣,或者是機械風機補氣。

本研究利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防火實驗中心,進行大空間建築煙控系統補氣之全尺度熱煙實驗,以獲得本土化之補氣設計數據,進而提供未來相關規範制訂時之重要參考依據。所完成的項目為1 MW、2 MW、與3 MW之機械排煙自然補氣全尺度實驗。而各種不同火災規模下,還包括9 個實驗項目,亦即:

1. 機械排煙開啟後,並不開啟補氣口

2. 機械排煙開啟後,馬上開啟補氣口1/4 面積

3. 機械排煙開啟60 秒後,開啟補氣口1/4 面積

4. 機械排煙開啟後,馬上開啟補氣口2/4 面積

5. 機械排煙開啟60 秒後,開啟補氣口2/4 面積

6. 機械排煙開啟後,馬上開啟補氣口3/4 面積

7. 機械排煙開啟60 秒後,開啟補氣口3/4 面積

8. 機械排煙開啟後,馬上開啟補氣口全部面積

9. 機械排煙開啟60 秒後,開啟補氣口全部面積

實驗結果顯示,經由煙沈積速度圖與觀察火場之錄影帶得知,本項實驗於點火後開啟機械排煙系統,但不開啟補氣口之情況下,可看出較為明顯煙層滯留現象。印證沒有補氣口作用下,確實會影響煙控系統之性能。

於點火後開啟機械排煙系統,馬上開啟補氣口全部面積之情況下,由於馬上開啟補氣口,可看出有些稍微煙層擾動現象。但因本次實驗之大空間高度及寬度頗大,馬上開啟補氣口之效應,並沒有很明顯影響煙控系統之性能。

於點火後開啟機械排煙系統60 秒,才開啟補氣口全部面積情況下,由於並未馬上開啟補氣口,可從實驗結果看出煙層較為穩定,煙控系統性能也較明顯。

當火災規模為1 MW 時,其煙控性能因補氣口開啟而提升之效果較不明顯。但當火災規模為2 MW 與3 MW 時,其煙控性能因補氣口開啟而提升,較火災規模1 MW 時明顯。

Abstract

Many large space buildings have been built in Taiwan during the past decade and people are very concerned about the fire safety inside the large space. Therefore, a performance-based smoke management system with makeup air system has been exercised.

For steady flow, the mass flow of air or smoke exhaust from the top of an atrium equals the mass flow of air entering below the smoke layer. This airflow entering the atrium is referred to as makeup air, and the makeup air can be either supplied naturally or by fan power.

In this research, various full-scale hot smoke tests for makeup air systems will be performed to evaluate the temperature distribution of smoke layer and the smoke descending rate at ABRI large space fire lab in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