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對含選擇權投資組合風險值計算之理論與實證

Keywords 投資組合、風險管理、風險值、保證金系統

中文摘要

為了將投資組合抽象的市場風險量化為具體的數值,本研究以風險值作為含選擇權投資組合風險衡量的指標,探討在既定的股價模型與參數設定原則下, TIMS保證金系統對投資組合風險值衡量的正確性。

本研究假設的股價模型是「股價呈幾何布朗運動、報酬率為常態分配」,並配合蒙地卡羅模擬可得到此股價模型下的風險值,在嘗試比較各種情形下TIMS的風險值與模擬結果的差異,結果顯示:

1. TIMS能正確反應單一合約與單一類群的投資組合風險,些微風險值的估計誤差主要來自(1)抽樣誤差(2)股價分配右偏(3)期貨採用簡化的訂價模型所致。在採用向上向下不等長的Margin Interval消除第(2)項偏誤來源後誤差顯著改善,表示TIMS制度確能真實反應單一合約的風險值。

2. 考慮不同標的資產間的的風險折抵,TIMS在同一商品群內採用單一折抵率難以反應投資組合真正風險,且跨商品群風險分散效果證實存在,但TIMS作為保證金系統,不建議再作進一步風險折抵。

3. 由於TIMS使用單一的折抵比率常會高估投資組合的風險值,且高估的比例並不穩定。但由於高估的結果是導致保證金的高收,並不危及系統的安全性,故仍可作為保證金系統,讓每個結算會員依據此統一的標準繳交保證金,且在這個收費標準下保證投資組合在該信賴區間下的可能損失不會超過此金額。但是,若要做為風險衡量的指標,因TIMS高估投資組合風險的比例不固定,因此難以斷定不同投資組合之間,或相同投資組合在不同時點,其相對風險的高低,故並不適合根據TIMS的架構建構風險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