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數型基金市場性之研究

Keywords

追蹤誤差、分層市值法、操作績效、指數型基金 tracking error, index fund, performance, stratified sampling

中文摘要

西元1976指數型基金的問世在美國及歐洲各地帶動了一股熱潮,投資人逐漸重視以效率市場假說為建構基礎的被動式資產管理。在歐美各地蓬勃流行的指數型基金,來到台灣卻無法受到投資人的青睞,本研究目的為尋找建立一個適合台灣指數型基金的建構模型,以使台灣指數型基金得以存續壯大,並從實務面的角度,來驗證所挑選出的模型是否仍然有最佳的績效表現,最後擬定未來台灣指數型基金之操作策略。

研究發現在原始模型下,產業分層市值法之績效表現明顯優於其他模型,能夠有效的追蹤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報酬型態;在改良模型中,若將個股投資上限與現金準備要求作為考量因子,產業分層市值法的績效表現明顯受到交易制度的影響,使得績效表現不如加權股價指數的報酬型態。最後擬定操作策略以供未來指數型基金進行選股與換股動作。

此外,本研究從法令規範、市場結構、管理費用、績效表現與市場行銷等層面,去探討台灣指數型基金發展受限之因,並給予改進之道